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偽花瓶真女主〉

killer | 2021-02-02 20:23:18 | 巴幣 2 | 人氣 205


以前神劍闖江湖還在連載的時候,一堆讀者照三餐罵小薰,說她思想太膚淺,武藝不精,是個花瓶沒半點用之類的。

我一開始也覺得神谷薰這角色只是為了被劍心拯救而存在,有點浪費,過了這麼久,我都跟和月伸宏拒往了,才忽然領悟,薰絕對是貨真價實的女主角。

首先,她那句「我才不在乎別人的過去」安慰了劍心,也展開了整個故事。但很多人嘲諷她只是隨口說說,天真過頭。證據就是當她聽到巴的故事時心情一直很沈重。

問題是,所謂的「不在乎」指的是不會因為劍心的過去用異樣眼神看他,更不會排擠他,可不是「完全沒感覺」啊。

還有,她不是隨口說說,是真的說話算話。

早在第二話時,劍心問她「妳是不是有話要問我」,她一時害羞就亂搥劍心。很多讀者包括我都覺得「幹嘛亂打人啊沒教養的死丫頭」,但是回頭一看,她害羞打人,是因為心中一時浮起對劍心過去的好奇,又想起自己說過「絕不過問別人的過去」,硬是把好奇壓下來的反射動作。

如果她真的開口問了,劍心大概會苦笑著敷衍兩句,沒兩天就告辭上路。但是她尊重自己的理念,尊重劍心的隱私,不問就是不問。

在這裡她就通過了考驗,證明她可以跟劍心的黑歷史共處。

可以說直到這裡,劍心才真正相信她是真心留他,他可以安心歇腳,心裡應該很高興吧?

比起尊重跟接納,小姑娘的粉拳算什麼?

小薰的女主地位被質疑的另一個原因,是劍心跟她其實沒有太多互動,在東京篇裡一直就是主人跟寄宿客人的關係,薰很依賴劍心,但劍心對她一直淡淡的沒什麼表示,到了東京篇的結尾忽然驚天一抱,難怪讀者都覺得:WTF?

我們要考慮劍心的性格,他經過那麼多事情,加上錯手殺妻的創傷,一定會跟其他人保持距離,尤其是女性。但保持距離不表示沒感覺。

在前面幾回裡,可以發現劍心常常非常自然地把手搭在薰肩上。真的是非常自然。自然得很誇張。

#這傢伙莫非其實很會撩

但是到了後面幾回越來越少了,是什麼理由呢?

是否他察覺到某些不妙的感覺,不敢再亂碰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劇情變複雜格子不夠畫

我覺得其實最晚在刃衛事件後,劍心對薰的感覺就完全不一樣了。

原本左之助在嫌薰作飯難吃,劍心還很委(虛)婉(偽)地說「薰殿作菜有特別的風味」,等到小惠出場時,已經變成「薰殿做的比泥丸還難吃」。

可以看出他原本的客套少了一層,對薰的感覺更親近,可以隨便吐槽她了。

再看他和左、彌組隊去救惠的時候,跟蒼紫對戰先後的說的話:

首先:「如果輸了,左之助會生氣,救不了惠,也沒臉回去見薰。」

再來:「想要第一的名號你就拿去,等我拯救的人跟等我回家的人比較重要。」

打贏了以後:「回家吧,薰在等我們。」

從頭到尾,薰沒有離開過他的腦袋。

很多人抱怨劍心為什麼不選擇惠,因為她聰慧冷靜,又跟劍心有類似的悔恨。

但是惠無意中說了一句「殺人的人就該以死償命」,一腳踩中劍心的致命傷,註定她跟劍心無緣。

就算劍心真的跟她在一起,也只會變成兩人互舔傷口又互相傷害,絕望至極的感情。

況且,早在惠出場之前,劍心已經被小薰一根緞帶拴牢了,根本輪不到她表現。

從這裡就可以理解,劍心在動身去京都之前那一抱,心裡多麼絕望痛苦。不管之前再怎麼努力壓抑保持距離,這時已經忍不下去了。

到了京都篇,劍心已經徹底不演了,只要一扯到薰,馬上地雷爆給你看。

齋藤隨口問了一句,馬上給他一個殺人視線。

一聽到志志雄派人偷襲薰所在的地方,即便早有預料,照樣暴走,連左之助都被嚇到。

跟緣的決戰,即便他滿心愧疚迷惘,一旦緣對薰出手,他馬上大爆發。

更別提那個蠢到極點的假死事件給他帶來的傷害。

#如果惠那時驗屍不解剖也許可以勉強大概好像說得通但還是很囧

可見從東京篇開始,劍心最愛的就是薰,一個不諳世事(是他最羨慕的),個性衝動魯莽(劍心衝動起來也是沒在用腦),理想主義(跟他一樣),濫好人(也跟他一樣)的小女孩。

對劍心背負的罪業跟痛苦,她來不及參與,難以跟他分擔,不可能完全體會。她只是默默地陪著他,從不催促追問,等他自己願意說的時候認真聆聽,試著去了解,這就是她愛劍心的方式,也是劍心最需要的方式。

所以我覺得,當年的我,和很多罵薰花瓶的人都太小看她,還有她跟劍心之間的感情,應該還她一個公道。

最重要的是,她跟劍心雖然年紀差很多,至少她已經到法定年齡了,哦呵呵......

銀魂有一段嘲諷「作者觸犯青少年保護法被捕」,就被人批評不厚道,畢竟銀魂用了神劍很多梗,不該恩將仇報。

該說什麼呢?能夠讓污到極點的銀魂顯得高大上,還真是和月的功勞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