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1/31朋友之道

作者:阿霞│2021-01-31 12:11:24│巴幣:1,048│人氣:360
大家都渴望找到真心的朋友,但是要找到一生不相負的好友,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你常常慨嘆朋友辜負了你嗎?想要交到真心的朋友,本身也須具備一些條件。例如:不能太過倚賴朋友,這會使對方感到不勝負荷,久之必然離去。尤其不能因為熟悉而失去了分寸,失了分寸與尊重,久之必然反目。

如果對方失意時,要適時給予鼓舞與安慰。再者,雙方都能互相勉勵、共同充實彼此的內涵,這樣友誼的層次也能提昇。在《長阿含經》裡面,佛陀對於「朋友之道」有以下四點開示:

第一、為彼不惜勞苦:
                                             歷史上的「管鮑之交」聞名千古。主要因為鮑叔牙有「慧眼識英雄」的本領,一眼認出具有衝天之志的管仲,又有「不受離間」的智慧,無論旁人如何評論管仲,鮑都不為所動。反而不斷的給予包容、諒解與協助,才有後來擘劃千里、成就齊國霸業的管仲。

另有晉國公子重耳,家國流散,在外顛沛十數載,忠臣狐偃始終不離不棄,後來得到秦穆公的幫助回國為君,重耳重用患難之交的忠臣狐偃,奮發圖強,終於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第二、為彼不惜財寶:

朋友有經濟上的困難,應量力的幫助他度過難關。如姜子牙未發達前,義兄不惜財寶的接濟,終於造就了歷史的姜子牙。

六祖惠能大師未上黃梅以前,賣柴維生,靠著安道誠的仗義相濟,給予安家費,使其無後顧之憂,順利參訪五祖,終於成就道業,成為中國禪宗史上提倡頓悟的祖師。

 第三、為彼濟其離怖:

朋友受到挫折、失敗或感覺無助之時,要像觀世音菩薩的施無畏精神,及時的伸出援手,讓朋友遠離怖畏,得到安心。

  第四、為彼屏相教誡:要成為對方的摯友,就要相互勉勵,彼此為鑑,並且觀察他的偏失,矯正他的氣質。在朋友虛浮時,能夠養之以沉穩;觀念偏狹時,導之以寬廣;急躁不耐時,修之以從容。朋友有過錯,應該要暗地規勸他改過,這是好友應盡的責任。

  朋友是互相的,應該要彼此感恩,懂得付出,才能交到真心的朋友,也才能得到相互依存的摯友。所以,為友之道有以下四點:

第一、為彼不惜勞苦。
第二、為彼不惜財寶。
第三、為彼濟其離怖。
第四、為彼屏相教誡。




圖片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7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誌|2021|分享|心得|星雲大師|阿霞|佛光山

留言共 6 篇留言

滿腦散兵的冰結封印者
感覺很厲害

01-31 12:14

阿霞
對啊!01-31 12:16
奈奈
我交了一個14歲女友

01-31 12:43

阿霞
恭喜你01-31 12:51
薩麥爾_美味台灣韭菜
朋友算階段性夥伴,
一生那麼久,
沒有朋友有這個義務的,
畢竟他也有自己應該經營的人生。

被人稱為一生的朋友,
感動也感傷。
畢竟這代表,
他離世時你還活著,
他沒機會失去你,
但你卻已經失去他。

01-31 12:55

阿霞
難得看到小麥出現01-31 12:59
薩麥爾_美味台灣韭菜
看到這篇太感傷,
就跑來留言了,哈哈。

01-31 13:3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寫得很好(摸摸頭

01-31 13:37

ChaoX
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損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

我全都要。

01-31 13: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網路上的爭論毫無意義... 後一篇:問世間情為何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