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分鐘認識日本動畫歌的大神們 (推坑&入門向)

Eplsine | 2021-01-30 01:23:16 | 巴幣 14 | 人氣 710

前言

巴哈似乎沒有一個日本動畫歌的新手向指南,所以本人就花了點時間寫了。基本上這些訊息對萌新們是綽綽有餘的,也可以多看看其他巴友的分享相信會有更多的收穫。

歌手

LiSA (只有中間的i是小寫喔)
  簡介: 靠歌聲撐起動畫。
  短評:爆燃。
  代表作品:
Rising Hope(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鬼滅大家都知道就不選了
My Soul, Your Beats! (Gldemo Ver.) (Angel Beats!)
crossing field(刀劍神域)
  其他專長:作詞
(唱歌的是Aimer,彈琴的是梶浦由記)
Aimer
  簡介:以低沉且有磁性的聲線詮釋各種高難度的歌曲。
  短評:完美的詮釋各種情感。
  代表作品:
春はゆく(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I)
Re:pray(死神)
Torches(海盜戰紀)
  其他專長:作詞 (aimerrhythm)
藍井エイル (Eir Aoi)
  簡介: 與LiSA一樣是搖滾唱將。聲線比LiSA略低。
  短評:燃爆。
  代表作品:
INNOCENCE(刀劍神域)
MEMORIA(Fate/Zero)
星が降るユメ(Fate/Grand Order -絕對魔獸戰線)
  其他專長:作詞 (Eir)
以上三位在日文動畫歌中質量俱佳。如果還想了解更多歌手的話可以往下看補充區和大家的留言。

作詞


基本上作詞是百家爭鳴,許多歌手和作曲同時也有優秀的作詞能力。以下就私心推薦兩位作詞。
(取自志倉千代丸Twitter)
志倉千代丸
  簡介: 為旗下的作品提供了許多優秀的歌曲。
  短評:只要是活的東西,就算再難寫我也神給你看。
  代表作品:
いつもこの場所で(命運石之門)
Hacking to the Gate(命運石之門)
神様のシンドローム(暮蟬悲鳴時業)
  其他專長:作曲、遊戲劇本、社長
唐沢美帆
  簡介:WILL在意境、詞藻以及與原作的契合度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
  短評:溫暖
  代表作品:WILL(紫羅蘭永恆花園 劇場版)
  其他專長:唱歌(TRUE)    TERU另有其人,不要搞錯了

作曲、配樂

梶浦由記
  簡介:以謎樣語言作詞的典雅作曲家
  短評:人聲的魔術師
  代表作品:
sprinter(空之境界 矛盾螺旋)
Swordland(刀劍神域)俗稱coffee soda
starting the case Rail Zeppelin (魔眼蒐集列車)相當少見的純音樂OP
  其他專長:作詞、作曲、配樂
(唱歌的是SawanoHiroyuki[nZk]:mizuki,彈琴的是澤野弘之) 注:與澤野弘之合作的歌手都會冠上這樣格式的屬名。
澤野弘之
  簡介:熱愛用德文作詞的瘋狂音樂家
  短評:氣勢磅礡的神曲
  代表作品:七大神曲(不是有一首歌叫七大神曲 樓下有補充大家可以去看看)
  其他專長:作詞、作曲、配樂
(取自盟娘百科)
麻枝准
  簡介: 歌一定好聽,動畫就比較看個人偏好......
  短評:都是淚
  代表作品:
小小的手心(CLANNAD)
Bravely You (夏洛特) 動畫的評價相當的兩極化
Boys be Smile(Little Busters ~Refrain~)
  其他專長:作詞、作曲、配樂、遊戲劇本、動畫劇本

  各位別看日文動畫歌是個很小的分類,2000年後的動畫主題歌粗估至少在8千首以上,包含角色歌、插曲或是其他衍伸的歌曲總量可能上看至2萬或更多。所以去找吧!既然你已經入坑了,那就繼續往前吧,去創造屬於你自己的故事吧!
~ (如果不看影片)3分鐘分隔線 ~

歌曲數量推估

8000 = 200 (每年動畫數量粗估平均值) * 20(年) * 2(OP+ED)
比較難估計的會是後面的OP+ED的數量。第一有的動畫有多首的OP或ED會使數值大於2。如果像天竺鼠車車這種泡麵番有可能會少掉OP或ED,甚至兩個都沒有。再來就是有的時候大家會把配合劇情的結尾曲算做插曲。不過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影響不大,反正就是聽不完嘛。更何況這8000首的風格各異,總不可能每一首都合胃口。聽歌本來就是為了娛樂實在沒必要為了追求數字而勉強自己。

個人聽歌經歷

  說實話個人在這個領域還算是資淺的,聽過的歌曲數量大約只有2000首,能認出是哪部動畫的可能只剩不到500首,十分熟悉的只有300-400首左右。相信在這個領域比我資深的人大有人在,比我更適合寫這個主題的人也是。可是在巴哈新手和入坑向的文章卻是偏少的。也許有些人並不喜歡這篇文,但至少會聚過來看這篇文也就意味著我們是在同個圈子。所以不管是我這篇不盡完美的介紹也好,或是各位的各種建議和留言,都是使這個圈子進步的一部分。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我整理的清單,每一首都值得推薦。
如果你還很苦惱找不到相關的資源的話,這裡也一併提供。

影音平台

YOUTUBE

別小看YOUTUBE只要將上面的名字或歌曲丟進去搜尋,演算法馬上會將所有的日文動畫歌推薦給你。

ニコニコ(niconico)

這個網站在宅圈的重要性我就不贅述了。如果各位日文能力不錯的話很推薦去逛逛。不過有些影片會鎖地區。

歌曲情報

巴哈

(這就不用在介紹了吧)

BiliBili

中國最大的ACG網站。裡面有不少大神,喜歡MAD、鬼畜、神級空耳的話一定不能錯過。

Uta-Net

可以用動畫名稱直接查歌可說是超方便的功能。另外還收錄了許多音樂人的訪談。不過要小心歌手的名字輸入錯了可能會查不到(建議先去Googlet查好日文名後再試一次或是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
盟娘可說是ACG界的維基百科。

KAZBOM(YOUTUBE頻道)

這位大大除了聽歌外還喜歡發掘歌曲背後的故事。如果想對歌手或是樂團有更深入的了解十分推薦去看大大的影片。

其他推薦

kobasolo(YOUTUBE頻道)
會請許多歌手來翻唱,kobasolo則負責配樂和編曲,雖然是翻唱但唱得比原唱好地也不在少數。
Animenz Piano Sheets(YOUTUBE頻道)
會請如果喜歡鋼琴的話,那一定不能錯過A叔的頻道。在技巧、人氣和樂器的價格上都完勝其他動畫音樂的演奏者們。如果你想用眼睛來聽音樂的話,那去找P開頭的那位吧,慢走不送。
OSU! (遊戲)
OSU!是個音樂遊戲,總共有四種模式(OSU主模式、鋼琴、太鼓達人、接水果)。重點是裡面大多是的歌曲都是ACG相關的日文歌,而全部都是免費下載。如果你是音樂遊戲的愛好者不妨就來試試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熟魚片
看到小錯字,小小的手心那邊少了一個N~
2021-01-31 11:36:36
Eplsine
感謝提醒,已修正
2021-01-31 11:53: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