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鄭問:戰士黑豹

LU+ | 2021-01-29 11:57:59 | 巴幣 1198 | 人氣 2273

最近出版了一本漫畫,叫作「戰士黑豹」,作者不是別人,正是我們已故的國寶級漫畫家─鄭問。戰士黑豹乃是初版於1983年,鄭問老師的首部漫畫作品,距今已超過30多年,可說是他身為漫畫家的起點。(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這是新版的封面。

鄭問老師自己曾經提過,他希望看過這部作品的人全都消失在世上。對他而言這是部畫得很差的作品,是他的黑歷史,不過對多數人而言,當中的畫技已經是高不可攀了。今天有幸能看到戰士黑豹重見天日,也是擲筊請示鄭問老師,得到了允許才再次出版。

多年前我其實就已經看過群組裡有人分享了舊書的掃瞄檔,我在拍賣網站也收集到了不少鄭問老師的稀有作品,就是這部戰士黑豹沒能入手,所以真的很高興大辣出版社願意一部部再版老師過去的作品。

目前實體書有分兩種版本,一種是精裝版,連尺寸都是造當時原稿的大小製作,但價格比另一種平裝版貴了很多。如果是鐵粉我很推薦購買精裝版,看起來很過癮,就是八開在翻閱時有些不方便,至於普通粉絲,買一般版可能比較適合一點。

故事的大意其實非常簡單,超能星上的「八眼」長久以來維持著宇宙的平衡與和平,但他每五萬年就會陷入一次冬眠,他必須在沉睡期間來臨前找到一個有能力的人來代替他的任務,防範在黑暗中蠢蠢欲動的黑暗王。在一陣搜尋後,他找到了身在台灣的一個年輕男性,也就是本部漫畫的主角「黑豹」。

↓那個是....E.T.?曾經到過地球...

黑豹算是被八眼給「強擄」去保護宇宙和平的,一開始他也是百般不願,後來慢慢接受訓練,並得到了宇宙間只有極少數人能擁有的「能劍」的能力,展開了討伐黑暗王的旅程。

可以看出,鄭問早期沒有少受星際大戰和E.T.的影響,還有許多人說戰士黑豹看起來非常像池上遼一的作品,裡面的金屬人又有點像空山基,或許是這些原因,才讓鄭問老師不願意讓人看到這部作品吧?因為他不想讓人在自己的作品上看到其他畫家的影子。不過藝術家之間互相影響風格也是常有的事,就像有些人影響了鄭問,鄭問也影響了更多人。

↓金屬章魚的觸手,金屬質感讓人想起空山基。鄭問其中一個從沒改變過的地方就是人物的誇張肌肉。許多鄭問筆下的男角都有著健美選手般的身材。

當我們長期關注一位漫畫家時,往往可以看到他的功力進步和風格變化的軌跡,這對我來說是個很有趣的觀察,很少有漫畫家能從第一部作品到最後一部作品風格完全一樣的(甚至同一部作品中都能看到前後有很大的不同),除非他一輩子只畫一部短篇。而鄭問老師正是我看過風格變化最劇烈的作者之一。

戰士黑豹很有日本早期漫畫的風格,到後來的「鬥神」和「裝甲元帥」大致上是如此,當鄭問老師開始用水墨風格作畫時,就像是發現了新天地,全水墨的「刺客列傳」真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而在「阿鼻劍」中我們看到了硬筆和軟筆的結合,在他的作品中,使用毛筆的比重越來越高。我個人認為,晚期的「風雲外傳」算是鄭問老師彩色水墨漫畫的極致。

↓老師早期的彩頁都是這樣的風格,後來的「鬥神」、「最後的決鬥」、「劍仙傳奇」、「劊子手」、「裝甲元帥」也大概是這樣。

回到主題,打開漫畫時,你可能會感覺它和一般漫畫好像有點不同,沒錯,它每一頁的格數超多,我們平常看的漫畫,基本上是以七格為極限,通常以五到六格居多,只有少數情況才會超過七格,但戰士黑豹卻動輒十幾格,據說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時稿費是以格計費,所以鄭問老師就儘可能多畫幾格(笑)。對了,宮崎駿的漫畫風之谷也屬於一頁裡格數很多的那型,大師都這麼任性的嗎XD?

因為故事的主線非常簡單,我感覺一開始只有個非常非常非常基本的架構,就是「黑豹打王去」,沒了。然後接下來就是走一步算一步,故事中有許多事件其實和主線關聯性不大,黑豹的幾個夥伴也沒有明顯功用。此外,黑暗王給人的壓迫感也不太夠,感覺不出最終反派的氣勢,只知道「喔,黑暗王好像很厲害,然後到各星球上大開殺戒真可惡」這樣,可能對鄭問老師當時來說,一切都還在摸索吧!我覺得到後來的作品「鬥神」中,故事就顯得嚴謹許多。

↓黑暗王是個女人,頗出乎意料,甚至在表明身份前我都以為後面那個翼人才是黑暗王,他隨身還帶著一個美女相伴。不過本來就沒人說BOSS只能是男的,我們很容易被既定的印象給限制。

我滿喜歡漫畫中戰鬥的那種簡明,不拖泥帶水,一個敵人不會超過兩回解決,這也使得漫畫的節奏更為緊湊,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整頁甚至是跨頁的表現。

除了人的戰鬥,這種題材的漫畫應該少不了宇宙船的戰鬥,但這個部份著墨很少,我們主要看到的還是黑豹的成長歷程,看他從一個平凡人慢慢變強,然後得到各種能力,打敗一個個來襲的敵人。瞬間移動也省下來許多船戰的時間,許多能力是突然習得的,真要說原因的話就是「他是主角」,天生骨骼精奇,萬中選一,說服力不太夠。在這部作品中,劇情和說故事的方式上確實不出色,情感的表現亦是普通,雖然我是鄭問老師的老鐵粉,但還是要實話實說。

↓多數的戰鬥都很簡明,不拖泥帶水。

↓光劍出現了?人物的招式多數都局限在小格子裡,迫力較不足。

戰士黑豹是一部對作者和老讀者來說具有重要意義的首部作品,卻並非最好的作品,但這不會影響我對鄭問老師的崇拜和景仰,而且如果沒有這部戰士黑豹,說不定我們也看不到接下來所有的作品了。

此外我還有一點要說,就是早期不像現在網路那麼發達,很多資料要查詢非常不易,我們從鄭問老師的作品中可以感覺到他讀過很多不同領域的書籍,這很了不起,因為你可能只為了漫畫中某一個細節,都得跑遍圖書館或書店才能找到需要的參考資料,不像現在只要上網幾乎就能查到一切你需要的。

他自己也說過,漫畫家要懂很多東西,我非常同意這個說法,如果懂的東西不夠多,在創作上會有相當大的受限,這也不能畫,那也不能畫,如果硬要不懂裝懂卻會被內行人一眼看穿,平白成為笑柄,所以吸收新知對一個創作者來說也是非常重要、不可荒廢的一個作業。

以下分享一些漫畫內頁。

↓這場面讓我想起鄭問後來的作品「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的結局。

↓有一些台灣的景色,漫畫中甚至還提到了當時關渡大橋剛完工,算是結合了時事。

↓女主角「女王」,後來化身為野柳女王頭,默默地陪伴男主角。女王很美,但有一幕男主角竟然傻傻的向黑暗王挑釁說女王比較好,這不是在叫黑暗王殺了她嗎?

↓戰鬥中人物的一些誇張的伸展動作也是鄭問老師的一個特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子蜜公
鄭問版神力女超人0.0
2021-01-30 11:09:47
LU+
說不定也是有受其影響
2021-01-30 11:11:09
愛情絕緣體
覺得故事很新奇~
但是有點像是星際大戰那樣子
2021-01-30 21:57:07
LU+
真的很像,裡面還真的有帝國風暴兵XD
2021-01-30 22:00:03
愛情絕緣體
對阿~當初我看的時候就在想說作者不怕被告嗎?? XDD
2021-01-30 22:03:11
LU+
所以這可能是他很不想讓別人看到這個作品的原因
2021-02-02 19:56:38
拷貝狗:再次重生
鄭問真D讚
2021-02-02 19:42:13
LU+
神!
2021-02-02 19:56:15
+9神聖騎士卡
這實在太酷了,我也喜歡黑歷史,所謂的黑歷史都是起點吶!
2021-02-17 15:10:05
LU+
喜歡看人家黑歷史,但自己的不想給別人看XD
2021-02-17 15:12: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