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關於《俘虜》我想說的是

作者:傲金│2021-01-27 20:54:17│巴幣:8│人氣:187
#俘虜 #有雷 #坂本龍一 #大衛鮑伊 #戰場上的聖誕節 #甲上娛樂

上週五看完《俘虜》心中一直有股難以言喻的淤塞感,今天早上咖啡喝一喝覺得問題大概是出在我對於愛情很嚴格這件事情上。半年前我去嘉義的酒吧喝酒時曾跟巴坦德聊到《愛情不用翻譯》,我告訴他這是我最愛的電影,但這真的是最爛的片名。我說史嘉蕾跟比爾莫瑞的感情根本不是愛情啊,是兩個徬徨的靈魂迷失在東京這座宛若永遠泡在鹽水裡的城市中,然後偶然發現對方居然跟自己一樣孤獨而產生的相互吸引而已。這很美,但若要說這是一種男女情愛,我倒覺得太過。

於是同樣地我既無法,也不想將世野井與傑克之間的感覺太快用愛情去定義。其實是不是劇情一開始就已經說過了呢?原軍曹戲謔地問勞倫斯先生說:「你們英軍是不是都是同性戀呀?」的時候,勞倫斯不是已經回答:「戰爭會加深軍人弟兄之間的情感,但並不是同性戀。」了嗎?世野井受到傑克吸引,但這位異國的軍官所展現出的吸引力是很多元的,絕對不僅是俊美外表下的性吸引力,將死之人所展現出桀傲不遜的生之美、不屈服的強韌等等這一切的一切交織在傑克希瑞爾斯充滿傷痕的背上,他展現出決然不同的俘虜,也讓世野井成為這股不同的俘虜。在此同時世野井的內心也因此而產生漫長而劇烈的衝突,他自己也無法辨明這股交纏著敬佩、生之美、毀滅、性、同情、壓抑、異質的感情。

愛情包含在這股感覺中,但愛情,絕對不足以說明這股多元的感覺。

孩提時代辨認情緒是很重要的工作,這帶我們探索內在世界,並為那已曾出現卻還無法言說的感情標註上愛、憤怒、悲傷、喜悅甚至是遺憾、失落、焦慮。這些被命名的情緒幫助孩子甚至青少年的我們理解自己,也緩解激烈情緒對自我本身帶來的傷害。為情緒命名就是如此重要的事。但當沒有人告訴我當情緒詞彙不夠的時候該怎麼辦耶?例如世野井上尉所面臨的情緒該怎麼命名?比爾莫瑞與史嘉蕾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感是什麼?被愛人擁抱,極致的性愛交歡中所產生的疏離叫做什麼?走在繁華街道上突然落下眼淚的我又是怎麼回事?

我有時候會覺得,或許世界上所有的情緒單詞加起來,都不足以形容人類的複雜。人們只好在喪失語言的處境之下在自己的心象原野中摸索徘徊,所以比爾莫瑞跟史嘉蕾只好將千萬絮語化為人群中的深刻擁抱;所以世野井上尉只好在不斷地與內心爭鬥後,用全部的力量懺動地質問傑克說難道你是惡靈嗎?話說週五《俘虜》散場時,我朋友走著走著突然問我說,你覺得原軍曹有沒有可能也愛著勞倫斯?對呀,你說原軍曹有沒有可能也愛著勞倫斯先生呢?他們之間的感情又是什麼呢?

「聖誕快樂呀,勞倫斯先生。」
我能夠這樣命名嗎?

聽我慷慨激揚地說完之後巴坦德回說:「為什麼那樣就不可以是愛情。」這使我一陣無語,因為我真的沒想過這樣的問題呀。幾經沉默後,「看來你對愛情很嚴格呢。」巴坦德圓場似地說。
2021/01/10傲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45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俘虜|大衛鮑伊|坂本龍一|大島渚|北野武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eddymomij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揚棄的美學:《少女與戰車... 後一篇:2020年金酒瓶獎評選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