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古代力量的主人 - 開拓者技巧講解教學 Pathfinder Guide (V255 楓之樹改版)

風希 | 2021-01-26 00:57:33 | 巴幣 2026 | 人氣 6064

本文主要為講解開拓者這個職業的細節、技巧
不會一一介紹開拓者的1~5轉技能
需要詳細的技能介紹請參考版上其他文章

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 分享網址可以 )

開拓者 Pathfinder


不想只看字的可以搭配影片一起
影片版本與目前版本多少有點出入
請自行斟酌

  • 目錄
  • 遺跡計量
  • 基本之力
  • 賦魔之力
  • 古代之力
  • 其他 ( 核心、傳授、萌獸、內潛、極限屬性、戰地聯盟、鍵盤配置 )
  • End ( 結語 & 開拓Line群申請表單 )


遺跡計量

這個叫遺跡計量盤相信開拓者對這個東西都不陌生。
他有分為內圈的遺跡計量(藍色)及外圈的活化計量(紫色),內圈的上限是1000,外圈則是500。
遺跡計量 ( 內圈 )
       使用賦魔之力和古代之力技能消耗的是遺跡計量,使用基本爆破與基本釋放可以補充。遺跡計量比技能要求量還低時,技能無法使用。
活化計量 ( 外圈 )
       遺跡計量實際上補充了多少,活化計量就補充多少。假設現在遺跡計量有800,打怪補充到1000,活化計量就是+200。只要遺跡計量是滿的,怎麼打怪活化計量都不會增加。活化計量滿了就會觸發古代指揮,並且歸零。
        古代指揮持續時間中填滿活化計量條的話,將會再次觸發古代指揮
       遺跡計量盤跟賦魔之力技能的樣子會因為最近一次使用的基本之力改變。


基本之力


        把技能欄位打開,右下角有一個指令(按鈕),可以開出這個頁面。將一轉的「基本釋放」跟二轉的「基本爆破」放上去。把「基本爆破」放在前面(釋放放在前面的話第一發會卡一下)。
        「基本轉移」的移動性質是 "瞬移" (同法師的瞬移),可以無痛穿過一些攻擊(史烏一階電風扇、黑魔法師一階電牆)。施放「基本轉移」時的動作有超級格檔。
       透過「基本轉移」的躲過史烏一階電風扇和用超級格檔擋掉史烏的推如影片所示。



賦魔之力

  • 詛咒賦魔
    打王選爆破,練等不要開,打水道要自己應變一下。


  • 連段襲擊
                攻擊範圍: > =
                傷害%數: > =
         因為攻擊範圍最大所以練等時加減會用。
         傷害%最高。
         可以直接上五層詛咒 (只能上一層)。
       「連段襲擊」的攻擊可分為 "舉弓" 跟 "放箭" 兩個部分。"舉弓" 的動作就是手往上舉,"放箭" 就是後面出現的那些不規則的線。「連段襲擊」只有 "舉弓" 的部分有上詛咒的效果,"放箭" 的部分只是普通的攻擊。
       有人測過以開拓者目前的輸出方式,不放連段襲擊」,只放組合技跟「稜之共鳴」的傷害好像比較高 (就是一直放組合技去減共鳴的CD,不花多餘的時間去放連段)。

  • 古代神矢
       傷害不高,當作功能性的技能就好。
         傷害還算可以,但沒有比平砍強,有60%的減傷(大部分傷害),個人是只會拿來扛露希妲的綠龍(要有天上)。
         攻擊距離非常遠,距離Boss很遠、又沒辦法跑過去打他的時候
(黑魔法師二階全圖殺之類的)可以拿來偷傷害,有60%減傷(大部分傷害)。
         傷害不高,可以左右移動,有60%的減傷(大部分傷害)。可以拿來邊躲掉落物邊輸出,或是稍微調整角色的位置。

        古代神矢 在V244 Destiny改版中被砍了一點傷害%,原本就已經是不太會拿來打傷害的技能了,在V244之後只會拿來減傷用。

  • 黑曜石屏障
        開拓者的五轉三技,有賦魔的狀態下減傷40%,沒賦魔減傷20%。在「黑曜石屏障」範圍內的隊友可以分享到詛咒的爆傷增益。每種模式的「黑曜石屏障」能扛的招式不一定相同。
         會在自己跟隊友的角色周圍產生一個減傷40%的屏障。不會對怪物造成傷害,純粹就是個防護罩。可以減傷史烏一階的電風扇(另外三種不行)。
         會在按技能的地方產生一個減傷40%的屏障,並對屏障內的怪物造成傷害。可以直接無視掉史烏二三階的地板電流跟三階的紫球。在屏障範圍內有防碰撞效果。
         會在按技能的地方產生一個減傷40%的屏障,並對屏障內的怪物造成傷害。在技能持續期間再按技能可以改變屏障的位置,CD2秒。在屏障範圍內有防碰撞效果。
        防碰撞的效果:可以抵擋掉一些屬於「碰撞攻擊」的傷害。
        舉例:黑魔法師一階雙騎士的突刺,碰到史烏三階本體會造成的傷害,賽蓮一二階的突刺,二階夕陽三連斬的前兩斬。

  • 遺跡解放
       開拓者的五轉四技。「遺跡解放」的三種賦魔型態都要角色攻擊才會發動,不攻擊他就不會動,停止攻擊他也會停下來。打武陵以外的Boss通常會跟渡鴉/演變風暴一起放,所以不太需要在意這一點,不過練等時就要注意了。
         單體技。射出來的箭矢有分上中下,如果怪物體積太小或是按技能的位置不對,沒有打中的箭矢是沒有傷害的。
         群體技,技能持續時間最快打完,可以吃滿天破傳授跟塔戒的BUFF。打王都用這個。
         打王不太會用到,偏練等向的技能。



古代之力

  • 分裂魔矢
        練等很強的技能,打王的話傷害不佔優勢。射擊距離中間偏上,CD很短,打王時可以拿來補天上。

  • 三重衝擊
        跳起來朝前方以三個不同角度射出箭矢,如果是在地上按技能會自己跳起來,已經跳起來的會直接拉弓放箭。可以透過技能的位移特性(跳上去&滯空拉弓放箭)來擋推,但不抗暈。(可以擋真希拉的推)
        「三重衝擊」在空中放的時候會停下來,可以當成一個在空中煞車的滯空手段。
        在V249版本被砍了超過一半的傷害%,可以單純當作位移技能就好。

  • 稜之共鳴
        延遲低到可以當作沒有的技能,CD好就放。個人習慣在組合技之間放,可以多摸索施放的時機。

  • 究極炸裂
        開拓者唯一內建的無敵技,CD120秒,無敵時間很短,傷害很高(1000%+100%終傷*15*6下),可以當成小爆發用。
        右下角快捷鍵的「究極炸裂」會因為遺跡計量達到250 / 500 / 750 / 1000 而顯示1 / 2 / 3 / 4,可以透過快捷鍵粗略計算自己的遺跡計量有多少。

  • 渡鴉風暴
        開拓者的爆發,持續時間27秒,總共500段。
        需要注意「演變」的持續時間中可以施放「渡鴉風暴」,但「渡鴉風暴」持續期間不能施放「演變」。「渡鴉風暴」是三轉技能「渡鴉召喚」所叫出來的渡鴉去捲風暴的,若「渡鴉風暴」在技能結束之前被強迫停止(角色掉墓碑 / 平台消失),渡鴉就會自己消失,要重新召喚。

  • 演變風暴
        開拓者最強的爆發,持續時間10秒,總共504段。
        需要在「演變」的持續時間中按方向鍵「下」 + 施放「渡鴉風暴」,或是先對渡鴉風暴」按右鍵開啟Auto模式,直接施放渡鴉風暴」。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會常常忘記先放「演變」,需要一點時間習慣。



其他

  • 核心
        強化核心
            打王傷害佔比高,必須強化的:「基本爆破」「基本釋放」「稜之共鳴連段襲擊
            打王傷害佔比低的:「三重衝擊」分裂魔矢」「基本轉移」「渡鴉召喚」「古代神矢
            選擇四核六技的話,就是從打王佔比高的四個+佔比低的挑兩個,較推薦古代神矢、基本轉移、分裂魔矢。
            選擇六核九技的話,我自己的做法是
            「基本爆破」「基本釋放」「古代神矢」x2
            「三重衝擊」「連段襲擊」「稜之共鳴」x2
            「渡鴉召喚」「基本轉移」「分裂魔矢」x2

            現在比較建議這樣做
            基本爆破」「基本釋放」「稜之共鳴x2
            「連段襲擊」「古代神矢」「基本轉移」x2
            「渡鴉召喚」「三重衝擊」「分裂魔矢x2
            還會推古代神矢是因為上面說過的: 擊距離非常遠,可以偷打Boss幾下。
            僅供參考

            因為未來260等就會開放所有V矩陣格子,長期遊玩還是建議做六核九技。
         技能核心
            除了開拓者跟弓箭手共通核心之外,技能核心一定要做的就是「實用的戰鬥命令」。
            開拓者自身技能開完之後差 1 頂速,「實用的最終極速」或怪公的攻速水擇一即可。
            實用的戰鬥命令」會加四轉技能的等級,可以加爆傷、B傷、主屬、物攻%、武器熟練度、技能%數,可以研究看看究竟加了哪些。
            冒險弓箭手共通技:演變
            弓箭手共通技:追蹤箭頭爆擊強化
            全職業共通技:艾爾達斯的新星連接繩索實用的祈禱楓之谷女神的祝福、艾爾達斯的意志瞬移
            不太需要但你要做也可以:實用的進階祝福

  • 傳授
        冒險三弓一定帶,不佔格子。
        一定帶的冒險法師、冒險盜賊、陰陽師、凱內西斯、惡魔殺手、惡魔復仇者、墨玄、亞克、卡蒂娜
        看情況帶的
            不介意爆發多按一個鍵:天使破壞者
            打外面王:末日反抗軍 (有自信不會掉墓碑的話可以不用帶)
            無視不到97%:夜光
             跟團打Boss:阿戴爾
            還有位置:幻獸師、凱殷、傑諾、幻影俠盜冒險海盜、冒險劍士、伊利恩

            紅字是我個人現在常駐帶的,根據情況不同再更改。
            傑諾跟幻獸師的取捨:我個人10%全屬贏7%B一點點點而已,開爆擊強化後幻獸師多3.5%爆傷,這兩個要選擇的話我會選擇裝幻獸師的傳授。


  • 萌獸
       先不考慮無視,將萌獸的強度依序排列下來:
           三終>雙終物>雙終被=雙終敏=雙終爆>雙終 ( 雙物終 ) >終物被=終物敏=終物爆>一終一物 ( 三物 )
       終物跟三物、雙終跟終雙物需要看機體去比較哪個比較好。
       被動、敏捷、爆率 三個強度差不會太多,依據機體有些微差異,可依據預算選購。

       考慮無視的部分
            開拓者在有頂培4Set、滅龍、戰地拼圖無視擺滿、極限屬性點到10、有怪公勳章、神秘或航海3Set、夜光傳授、幻獸跟爆拳有練到200等以上、性向領導力100等、全身裝備&萌獸沒有一排無視、也沒有漆黑Set的情況下,無視防禦率有94.2%~94.5%。在面對奧術之河的Boss( 防禦300% ) 時,只要購入一顆艾爾達斯的祝福戒指就足夠對付。
            但是格蘭蒂斯Boss的防禦都是300%以上,並且短期來看應該還不會出什麼格蘭蒂斯的祝福戒指,所以如果想把自身的無視控制在97、98%,雙終無會是不錯的選擇。沒有用滅龍的小資也可以把終物無納入選項。
            挑選萌獸之前,要先看自身的裝備。若裝備已經洗了無視,而且不打算更動,萌獸也可以有其他的抉擇。另外也要記得把消耗品 ( 秘藥 ) 和公會技能也計算進去。

  • 內潛
        開拓者本身其實不太需要無冷,因為有內建-CD,不過在台版這個特殊道具很多的環境,我認為還是選擇無冷會比較好。
        第一排跟第二排洗無冷跟B傷,看你是想要20%無冷+10%B,或是20%B+10%無冷都行。(個人比較喜歡20%無冷)
        第三排可以選爆率或是異常,加持的話對開拓沒有什麼用,洗到要不要留看個人。

        我個人認為對開拓者來說最好的內潛是20%無冷 + 10%Boss + 20%爆率,如果洗得起大麥克傳播的話就是20%無冷 + 20%Boss + 20%爆率。
        不想要無冷的話就是20%Boss + 20%爆率 + 8%異常 ( 20%Boss + 30%爆率 + 8%異常 )

  • 極限屬性
        B傷、爆傷、總傷、無視、秘法,缺什麼點什麼,剩的拿去點爆率。
         點完爆率還有剩的話,主屬、攻擊力平均點就好了,差異都不大。

  • 戰地聯盟 ( 戰地拼圖 )
        爆傷、B傷、無視擺滿後有多的擺爆率,主屬跟攻擊力跟爆率擺滿了還有剩再說。
        拼圖實際排起來的樣子:

  • 鍵盤配置
        好像常常會被問鍵盤跟快捷鍵長怎樣,附一下。
         (還沒想到之後六轉技要放哪)

  • 爆發開技順序

-
        先放演變,因為放演變只是為了放演變風暴,而演變這個技能本身傷害佔比非常低,可以省略不計。放完演變之後開始放Buff類的,靈魂契約跟塔戒可以自己決定哪個先放哪個後放。
        然後是放黑曜石屏障演變風暴,屏障的僵直跟風暴相比也算是可以當作沒有的,所以要先放屏障然後再馬上放風暴。再來是開始爆破釋放,到遺跡計量滿1000就放究極炸裂+遺跡進化+遺跡解放。因為遺跡解放可以消掉前面一個技能的僵直,所以放完究極炸裂後馬上補遺跡進化,讓遺跡計量足夠施放遺跡解放,提早結束掉究極炸裂的僵直,就可以多偷打2~3次的爆破釋放

        等6轉開放後會再編輯文章,目前這樣就好。




END

       這篇文是依照我從開拓者開放創角玩到現在,對於這個職業的一些理解和心得,當初在練275等時就決定封頂後要作這篇文,未來若是有人問開拓者怎麼玩、有什麼技巧,也可以直接傳這篇文的網址給對方。
       文章就到這邊結束了有任何建議或補充也可以在下方留言,感謝各位看到這邊,也希望這篇文有幫助到你們。



不是我在審的,找我不會有快速通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