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神力女超人1984》觀影小感

金手錶 | 2021-01-23 01:33:55 | 巴幣 1054 | 人氣 412



提到最具代表性的美漫女性超級英雄,大家一定首先會聯想到神力女超人,
神力女超人黛安娜的故事背景設定以及外貌造型都極具魅力,
希臘的神話,與凡人現代世界的衝突,交織出很多刺激的冒險。

而神力女超人1984做為2020年少數有順利登上戲院的大片,
想必也是很多人相當期待的電影,
即便DC漫畫改編電影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並不是很順遂,
但畢竟神力女超人第一集擁有不錯的評價,再加上蓋兒加朵以及片長有兩個小時半,還有男主角克里斯潘恩再度回歸跟1980年代的設定,便讓觀眾們十分好奇這些元素能替神力女超人帶來何種新火花。

雖然神力女超人1984已經是DC擴展宇宙的第九部電影,
但許多原因的影響之下,使得每一部電影之間的連結性並不像漫威那麼明顯。
因此神力女超人1984也算是故事獨立於其他部作品的電影,
觀眾們只要有看過神力女超人第一集,瞭解女主角黛安娜與男朋友史提夫崔佛兩人之間的關係即可。



 

 
電影一開始就非常精彩,運用IMAX攝影機呈現出天堂島上的極限體能競技比賽,
大量的空拍遠景攝影,讓大家可以一覽天堂島以及叢林上的美麗風景。
亞馬遜女戰士們運用套索擺盪加上體操競技,形成力與美的表現,
女主角還是小女孩的階段與大人們互相較勁,有著強烈的對比。
搭配上磅礡又動感的女聲吟唱曲目,場面相當壯觀。

不過在這段黛安娜小時候的回憶開場過後,
接著時間點來到了1984年,此刻我便能明白為何神力女超人1984的評價會如此糟的原因,
從女主角在街上奔跑到商場中制伏搶匪的途中,
還很碰巧的一面救下幾位陷入危險的民眾,
整個過程就好像在看20幾年前那種俗套的超級英雄片,
再加上神力女超人用真言套索盪來盪去配上歡樂又有些滑稽的打鬥場面,
確實還挺像陶比麥奎爾版本的蜘蛛人。

雖然說以前在看舊版蜘蛛人時,會覺得很好看很崇拜這種英雄,
但畢竟現在已經是2020年了,觀眾們閱片量無數,大概還是會希望能看到不落俗套且帶來許多驚喜的商業娛樂片。
 


 


在觀賞神力女超人1984時,除了欣賞1980年代那個復古又時髦的美國文化風情以外,
本片也有許多像是以前的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
像是芭芭拉本來乖乖牌的個性,之後轉變成火辣又危險的豹女,
讓人想起蝙蝠俠4裡的毒藤女以及貓女
而石油大亨反派透過許願石讓自己變成能夠讓大家願望成真的神人,則宛如王牌天神般人人都亂許願令世界大亂。

許多懷舊的元素重新組合,
使得我在看神力女超人1984時,還挺有親切感,也蠻好融入其中,
只是本集讓女主角透過許願的方式來與自己的愛人相逢,所以有很大量的文藝愛情戲。加上許願還要付出代價來呈現出寓意及溫馨正面能量。
因此可能比較迎合個性感性的女性觀眾們胃口。

對於男性觀眾們來講,大概還是比較希望能看到像查克史奈德在蝙蝠俠對超人中詮釋的神力女超人,那個很酷又狠勁十足且超殺的女戰神,看她在戰場上用很暴力的方式砍殺各種怪物。
但畢竟本片導演是女性,所以女主角本身的形象也溫柔許多,
同時也捨棄掉了劍與盾牌的武器。問題是這些都不是我們男性觀眾想看到的。



 

 
電影本身長達兩個小時半,但可惜動作場面有點少,
除了開場比較過癮以外。後來的商場抓歹徒、沙漠中的追逐戰、白宮裡的戰鬥一直到最後大戰,都缺少讓人熱血沸騰的感受。
雖然運鏡跟剪接都挺順暢,可就是太中規中矩了。
海報中不斷宣傳的黃金鎧甲,做為本集的賣點,也是沒有什麼出色的表現性。

配樂的部份,還用了太陽浩劫的Sunshine以及蝙蝠俠對超人的Beautiful Lie兩首經典曲目,這兩首都很棒,運用時機也很好,
只不過我還是比較希望能聽到漢斯季默再帶來更有想法的原創曲目,
以原創的配樂來講,用神力女超人主題曲Is She Still With You旋律重新編曲的配樂,並沒有讓我很喜歡,也算是相當可惜的一點。

另外一些細節方面,雖說是天馬行空的奇幻片,
但很多小地方應該能處理的更合理,像是神力女超人那堅硬的鎧甲居然能藏在一般服裝衣料底下,實在是不太對勁。
 


 


以商業娛樂片來講,神力女超人1984採用明亮又活潑的色調跟理想化的劇情來傳遞正能量,還算是能讓我接受。
只是相信很多人看了後都發現到不符合自己的期望,
沒能見到女戰神縱橫戰場的英姿以及爽快滿點又充滿魄力的動作場面最讓人失望。
只能再期待看看今年的正義聯盟導演剪輯版能不能再看到滿意的神力女超人美學。
 

創作回應

雪之王女‧F‧巧可奈
評價頗兩極
2021-01-23 09:01:32
唯心
以爽片來說不到味,單純想看動作戲的觀眾會頗感失望
2021-01-23 09:20:42
阿揚
當作勵志片還行,願望再美好終究不是真實的!
2021-04-27 20:10:05
空澗飛湍
謝謝分享!
2021-09-05 01:05: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