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劇本】特種警察

愛天使亞夜 | 2021-01-21 19:00:02 | 巴幣 112 | 人氣 397


臨時想到的劇本,
也許沒有時間寫,
先整理起來以免自己忘記。


【時間序列】

A、毒品走私案件:

 主角是一名資深特種警察,專門負責重大刑事案件的現場處理工作。他的職務並不是在後方做文書整理什麼的,而是要親自前往案發現場,荷槍實彈與歹徒交戰或者收集證據的第一線警察。他的理想是很天真的懲奸除惡,為了守護民眾,他必須挺身而出對抗罪犯。
 這個案件是警方接獲線報,有集團在港口進行毒品交易,而賣方的走私船以漁船偽裝登岸以躲避警方查緝。主角與同事們是先在現場埋伏,當兩集團碰面時,警方立即出手逮捕了雙方,案件順利落幕。

B、議員家人挾持案件:

 議員A是個無黨籍女議員,然而他問政的方式大多與民生經濟無關,反而是非常著眼於治安議題上。雖然問政無關民生經濟,然而因為推出了很多改善治安的政策,將很多爭議人物送入監獄過,加上媒體的渲染,在民間一直有著清廉英雄的形象,也是少數執政黨與在野黨都不挺,但每次選舉都會上的政治女明星。
 走私案件結束一年後,走私集團的首領鋃鐺入獄,當時走私界人人自危,大家都在避風頭,這也使的集團的經濟與士氣受到相當程度的打擊。
 有一次,議員A的丈夫在一個酒店裡開會,該線索被集團截獲。集團派人混進酒店,在酒店各處安裝了炸彈,並脅持全酒店的旅客為人質。雖然集團的人數不多,卻各個都是重裝上陣,再加上炸彈威脅,因此一般警察不敢輕易進入,此時主角的小隊正在等待命令,隨時準備進行攻堅。
 組織要求政府釋放關押中的集團首領,並給他們一架直升機離開,他們會放了所有人質;否則,他們就炸了酒店讓所有人陪葬。
 政府當然沒有同意集團的要求,因此就輪到主角的小隊出動。主角順著外牆垂降攻堅,順利闖入並射殺所有歹徒。
接著主角進入關押人質的房間,發現議員A的丈夫身上被綁了炸彈,一旁還掛著計時器,當主角發現他時,計時器只剩半分鐘。當下已經沒有時間請拆彈人員協助,主角只能親自上陣。此時,議員A的丈夫拼命求救,說他還不想死。然而,主角畢竟沒辦法在半分鐘之內將炸彈取下,當計時器倒數剩下五秒時,主角做出了緊急處置:將議員A的丈夫直接從房間窗戶丟出去,議員A丈夫當場墜樓身亡,然而,計時器雖然倒數結束,但身上的炸彈並沒有爆炸,至於為什麼沒爆炸不得而知。

C、輿論

 各家媒體起先都報導了政府的快速反應,迅速制伏歹徒,並且將議員A先生墜樓的事情推給歹徒,算是為事件畫下句點。
 然而議員A卻對丈夫的死感到不滿,獨自調查起整件事件的過程。他從當時的當事人口中得知,是主角將他丈夫推下樓導致墜樓身亡的,因此她開始利用自身的影響力,將輿論風向引導至警方行政疏失,甚至直接導致平民身亡。儘管警方出面澄清,當下是因為來不及拆炸彈,為了避免炸彈爆炸擴大傷害而不得不做的痛苦選擇,甚至當時在場的其他人質也出面作證,然而最終法院卻以「炸彈沒爆,員警沒有善盡確認職責,因而導致民眾死亡」為理由判決主角業務過失致死。雖獲得緩刑,但主角依舊被剝奪職務,家庭也因此破碎,從守護民眾的執法者直接變成全民唾棄的階下囚。

D、報復

 主角一輩子為了國家犧牲奉獻,身上掛滿了大大小小的勳章(職傷)。原本應該是十分榮譽的,卻因為一個女議員的私心而導致身敗名裂。他沒有走過這關,而是打算進行報復,親手毀掉這個令自己失望透頂的司法體系。

E、最高法院恐怖攻擊事件

 主角申請了上訴,將於數天後於最高法院舉行裁判。然而主角深知這個案子多半凶多吉少,因此他選擇用另外的方式表達訴求。
 主角將自己的犯案動機以及事件真相寫成了筆記本,鎖在自家的保險櫃裡。保險櫃密碼以遺書的形式留在自己房裡。接著,主角改裝了自己的自用車,在車上放了土製爆裂物,帶著手槍,然後把自己焊死在車內。最高法院開庭當日,原告的議員A陪同律師準備前往法院的時候,主角以驅車埋伏於附近,當主角見到議員A時,便立即催足油門迎面撞上。撞倒議員A後直接輾壓上去,雖沒將議員A直接輾斃,但足以令議員A動彈不得。此時主角啟動了炸彈計時器後飲彈自盡,隨後車輛發生爆炸,將議員A以及前來救人的員警們一同帶走。
 事後,調查員搜查了主角的住家,發現了遺書,並以此了解了整個事件的全貌。然而調查員沒有將真相公諸於世,世人將永遠也不會知道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演出方式】

以上是按照時間序列排序的故事情節,
然而演出上若按照這個順序排列將會沒有張力。
預想上會是先安排「最高法院恐怖攻擊事件」的橋段,
將主角塑造成恐怖分子的形象。

接著場景跳回高等法院攻防戰,
描述議員A指控主角殺死她的丈夫的橋段。
儘管在場有許多證人都為主角作證,
但以法官不予採信作結,
主角在高等法院依舊維持原判,
儘管可再上訴,
但此時主角已經略顯灰心,
將主角為什麼要殺議員A的動機作出連結。

接著場景跳回開頭,
開始描述主角從走私案開始的警察生涯,
破獲了非常多的刑案,
身上也留下了非常多的勳章(職業傷害),
然而他卻以守護民眾為己任。
目的是製造讀者混亂,
讓讀者去好奇為什麼一個如此滿懷熱血的景觀會變成恐怖份走。

最後就是酒店恐怖攻擊事件,
描述主角為了拯救多數民眾而不得不犧牲一個民眾的行為。
然而偏偏該死的炸彈故障而沒有爆炸,
因此如果主角不做選擇那就所有人都不會死,
因此主角是殺人犯,
而且死的還是議員A的丈夫,
因此議員A才會對主角窮追猛打。

【伏筆】

炸彈為什麼沒爆?
故意安排的場景。
如果炸彈爆了,
那麼被推出去的議員A丈夫就會在眾目睽睽之下爆炸身亡而不是墜樓身亡,
如此一來議員A的訴訟就肯定不會勝訴也不會獲得輿論支持。
正是因為炸彈沒爆,
事後議員A可以避談炸彈的事並把責任完全推到主角身上,
並且能利用自身的影響力來煽動民眾引起輿論對法院施壓,
令法官難以判決主角無罪。
至於炸彈為什麼沒爆,
可以解釋成歹徒在裝炸彈時的失誤,
或者炸彈在主角嘗試拆除的過程中就失效了只是計時器還在罷了。
或者也可以說是歹徒用來虛張聲勢的道具,
因為如果真的會爆那必然歹徒自己也會被炸死,
他們不需要讓自己被炸死,
只要讓其他人受到威脅即可。
此處是故意留下的空白,
讓讀者自由想像。


【後記】

劇情發想來自於《決勝時刻:現代戰爭》(注意:沒有4)的開頭,
主角凱爾在倫敦關卡的最後因為來不及拆除炸彈,
最後普萊斯而把一名人質從樓上拋下,
隨後炸彈爆炸後人質身亡,
但此舉卻拯救了自己、主角以及在場的所有其他人質。

當時敝人就在想:如果最後炸彈沒爆那這個鍋算誰的?

倒果為因來說,
炸彈沒爆→所以你根本沒必要把人推下樓→所有人都不會死
然而因為你把人推下樓所以死了一個,
因此這個鍋該由你揹。
然而在當下的時候你怎麼知道炸彈不會爆?
在當下你應該放任計時器倒數歸零然後帶著現場所有人陪葬?
還是說自己跑掉讓人質死光任務失敗就算了至少自己還活著?

救難人員有一個信條是:
不能為了救人把已經得救的人賠進去。
在這個狀況下,
現場已經沒有威脅(歹徒),
因此在場所有人質除了被綁炸彈的那個以外通通都已經安全了。
那麼要不要救那個被綁炸彈的人質,
就完全符合「不能為了救人而把已經得救的人賠進去」的條件,
因此那個人勢必得被放棄。
在這個狀況下,
任何一個專業的救難人員都一定會選擇放棄那個人質來換取其他人質的安全。

這個事實,
在場的其餘當事人肯定清楚。
如果救難人員沒這麼做,
自己說不定早就死了。
但旁觀的百姓們顯然不會這麼想,
他們只會看到主角把人推下樓活活摔死,
而不會看到那個人身上有一顆即將引爆的炸彈。

然而,
對犧牲者的家屬而言,
所有人都活下來只有自己的家人犧牲,
肯定會造成心理壓力而需要宣洩。
他需要一個代罪羔羊,
而這個人選就必然是那個做出決斷的救難人員。
最後他就成為了迫害救難人員的加害者。

這個故事想要表達的核心議題是什麼?
就是人只會相信自己眼前的事物,
而且大多數情況下要的不是事實,
而是接受。
以女議員來說,
他要的不是丈夫為什麼死,
這個事實對他而言並不重要,
他要的是一個他能夠接受的結果,
所以他非得要弄死一個人不可:「你殺了我先生所以我毀了你人生」這樣的結果。
而主角的角度也是,
一輩子為了執法赴湯蹈火,
最後卻栽在自己所信仰的正義之上,
因此出現巨大的價值觀衝突,
於是最後壞掉了。

封面圖片:《ソーサリージョーカーズ》御来屋朱乃
「你殺了我先生,我毀了你人生,我們應該差不多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