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文學小說】勸導

∠( ᐛ 」∠) | 2021-01-21 00:00:03 | 巴幣 2 | 人氣 299

勸導Persuasion
作者:珍.奧斯汀/Jane Austen 評價:2★
簡介(摘自博客來)
本書描寫了一個曲折多磨的愛情故事。貴族小姐安妮.艾略特同青年軍官溫特沃思傾心相愛,訂下了婚約。可是,她的父親沃爾特爵士和教母拉塞爾夫人,嫌溫特沃思出身卑賤,沒有財產,極力反對這門婚事。安妮出於「謹慎」,接受了教母的勸導,忍痛同心上人解除了婚約。八年後,在戰爭中升了官、發了財的溫特沃思海軍上校退役回鄉,隨姊姊、姊夫當上了沃爾特爵士的房客。他雖說對安妮怨忿未消,但兩人不忘舊情,終於歷盡曲折,排除干擾,終於結成良緣。
讀後簡評
這是一個破鏡重圓的故事。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2

CP:弗雷德里克 溫特沃斯 (男主角)  x  安妮 ‧ 艾略特 (女主角)


▼劇情劇透

女主角安妮,在家裡排行是三姊妹的第二位,但她上有一個優秀的姐姐,她的意見常常被忽視,在家裡的位不是很被重視。某天她已經結婚的妹妹,說她身體不適讓安妮去照顧她,於是她到妹妹的居所照顧她。

在這個地方她遇上她的前未婚夫,回想當初他們兩個會解除婚約,是因為安妮的教母覺得男主角溫特沃斯輕率且剛愎自用,於是極力勸導安妮解除婚約。安妮如她所願解除與溫特沃斯婚約後,溫特沃斯便去參軍後成為海軍上校。

溫特沃斯雖然跟安妮再度相遇,但他們因為之前有過婚約的關係,兩個人總是刻意保持距離。溫特沃斯也有新的追求對象,但好景不常,他的對象因為一次的失足差點失去性命,這位小姐最後並沒有成為溫特沃斯的妻子。而後來溫特沃斯聽說有位年輕的表哥要追求安妮,他在忌妒心地促使下,寫了一封求婚信給安妮,安妮也答應了他的求婚。


▼讀後感

我看的是新潮社2003年的版本,有錯字且覺得描述曖昧的地方。
整本好長的篇幅都在描寫社交,還有當時的"先生"們(特指當時候的紳士階級)如何追求小姐。我感覺當時的男性只要追求一位女士,只要那一位女士想要嫁給對方,這個婚姻就算談成了,但男士卻不能在追求後反悔說不娶對方,描述上我感覺這時期的"紳士",有責任需要負起另一位女士的名聲。

在女主角安妮這邊,我覺得對於女性的要求,還有逼嫁的氛圍不輸現在,這感覺應該不是不輸,應該是我們並未前進,周圍的人說"嫁啦",似乎不結婚就虧欠什麼一樣。在一個環境裡大家只要"覺得"你應該嫁給這個人,很少人能說"不"。

這本書並沒有寫勸導的橋段,只有寫主角的教母,以她自己的刻板印象及人生觀點,覺得對方該不該做某件事而出言勸導,但本質上是"好"的。

我不知道這個"好"是作者想要表達的何種思想,就對方可以說"我為你好",對別人的人生指手畫腳,因此造成巨大影響,我個人是不同意這種觀點且不喜歡這種人。

女主角雖然在19歲的時候拒絕跟男主角的婚約,但27歲答應這個婚約,卻說他不後悔當時的決定,文中我卻覺得中間女主角一直在幻想跟男主角重逢的情景,要這不是一篇故事,男主角另有新歡,女主角還能這麼坦率地說"不後悔"嗎?在當初兩個人很相愛的情況下,因為第三者的"不順眼"導致這一對情侶分手,八年後只要其中一個人活得更好且有新歡,另一位時時能聽到對方的消息,我才不相信被丟下一方會說"不後悔"。

說這麼多我現在讀到這本書的觀點,也是因為時代進步了,才能找出我們覺得不太合理的地方。這本書比起諾桑覺寺我覺得多了很多女主角的心理描述,談戀愛的部分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啦,就是描述當時的生活以及女主角的掙扎,最後開心的結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