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m】獲得無限的魔力供給≠能無限運用那股魔力

嘯月 | 2021-01-17 12:40:43 | 巴幣 3774 | 人氣 1255

從者、從靈(Servant)若獲得了無限的魔力,其力量是否就無條件大幅提升?

這其實算老話題了,不過也正因為老舊所以容易沉下去被忽略。剛好去年下旬上映的Fate/stay night HF3裡正好有相關議題,就稍作整理了。

首先是從者能力值裡「魔力」的意義。這個項目經常被誤以為是身懷魔力量的多寡,但根據F/SN設定書CM3 P.14的說明,其實是指「能運用何種程度的魔力」。

不論從者或是魔術師或其他存在,身懷多少魔力量與能運用這些魔力到什麼地步,是分開的兩個事項。

在F/SN的序章時Archer曾這樣說過。「正如你們將肉作為養份,從者是以精神和靈魂作為養份。雖然攝取營養後基本能力不會有什麼大改變,但攝取得越多仍是會更強壯,也就是指魔力的儲存量獲得提升」

UBW線第14日目也曾呼籲別使用超出術者本身容許量的魔術,否則會自滅,遠坂凜就算儲藏了百顆寶石,在安全範圍內一次能行使的數量仍是有限的。

再來是HF線最終日,凜向櫻解釋為什麼能夠互相抵銷。「妳弄錯了喔。不論擁有多麼誇張的存量,使用它的依然是術者對吧。懂了嗎?不管有多少水量,能釋出的量會被水龍頭的口徑所左右著。間桐櫻魔術回路的瞬間最大放出量約為一千。不論妳有多少存量,一次間能夠釋出的魔力與我並沒什麼差異……!」

另外在FGO虞美人的技能說明裡頭,也有這樣的敘述。「【受肉精靈 A】由於是能和自然界共享大源魔力(Mana)的精靈種,她並非將魔力儲存在自己的體內,而是可以無盡地從外界提取。但是受限於「人型」這個型態,就算供給為無限、出力仍是有極限的,實際上能運用的魔力量仍停留在人型英靈的領域」


所以說,就算給了從者、給了魔術師無限的魔力供給,到底能受惠多少還是要看當事人的能耐。

像Apo的迦爾納就是耗魔很兇但是能力上限很高,獲得無限供給後讓他終於可以無顧忌地全力作戰,光是魔力放射(炎)和應用技就可匹敵高等寶具攻擊。而HF的Saber Alter則是在獲得無限供給之餘,還有著黑化時帶來的靈基變化。

如果是從動畫入門,或許會不清楚Saber Alter的能力變化。

【最接近生前狀態的凜版Saber】
筋力A 耐久B 敏捷B 魔力A 幸運A+ 寶具A++

【HF的櫻版Saber Alter】
筋力A 耐久A 敏捷D 魔力A++ 幸運C 寶具A++

雖然魔力放射同樣都是A級,但Alter的說明裡新增了這樣的內容。「來自大聖杯供給的魔力包覆著肉體。鎧甲也受到魔力的強化,防禦力比起原本的狀態是大幅上升」。

Alter的魔力值轉變為A++,理論上她於瞬間裡能夠妥善運用的魔力量會是大幅超越原版的。相對的,即使給了原版Saber無限供給,她也未必能夠揮舞出同樣規模的魔力放射。

可是呢,Alter的敏捷卻是下滑至D級,非但沒有因為無限供給而提升,反而降級了。這是因為黑化從者有著自制力下降而肆意揮霍魔力的傾向,與無法進行細膩操作、無法靈體化等缺陷。而原版Saber雖然魔力的運用量較低,但她能夠精準且有效率地運用魔力,直覺和判斷力都較佳。至於哪一方較為善戰就看目的與戰術而定了。

總而言之,無限供給能讓從者、魔術師獲得多少助益,會取決於該從者本身的潛能、技能、恢復力、寶具性能,而非只要有無限供給,人人都可以得到飛越性的強化。

-
嗯......還有就是無限供給和無限制的即時供給也是有差異。無限供給只有用不完的水庫,但供給速度不一定,可能你用了100後下一秒就補滿100,也可能是要過五秒後才補滿100。無限制即時供給才是不管你用多少,下一秒就直接補到滿。

創作回應

解離身份障礙
所以虞美人這類型其實可以存在人類以外的型態嗎?
2021-01-17 15:10:46
嘯月
剛誕生、尚未萌生理性時的狀態不太確定,但獲得知性後看起來是被固定在人型了,沒有其他的型態~
2021-01-17 15:22:59
ergo sum
「魔力條無限但技能消耗沒有因此提高」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吧
2021-01-17 18:00:33
嘯月
以及魔力條無限但是STR和AGI等數值並沒有突破上限~
2021-01-17 18:29:39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人型英靈的領域....查下有脫離人型的英靈意外的只有2位,不要超過學姊的A+還是只能靠神性
2021-01-18 12:27:04
嘯月
並不是說虞姬=人型英靈的極限,而是虞姬尚在人型英靈的範疇之內喔。無神性人類英靈的話也是有所羅門就達到A++的案例在。
2021-01-18 12:37:00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再多看一下發現,孔明居然只靠腦袋就達到人型領域的極限,冠位人渣都沒有這麼高
2021-01-18 12:42: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