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書語】全球儲備貨幣,美金與美軍「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1-16 21:52:11│巴幣:78│人氣:250

〈布林頓森林體系的終結〉

  一九七一年八月十五日,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宣布停止境外美元兌換黃金,也因此終結了國際金本位制的最後一口氣。
  除此之外,這項命令也停止了從一九三一年來實施,並受布雷頓森林會議認同的政策。當時,美國公民不能用美金兌換黃金,但所有在美國境外流通的黃金,則能夠以一盎司兌換三十五美元的價格進行贖回。
  藉由這項法令的發布,尼克森開啟了持續至今的美元浮動匯率政策。

  歷史學家的共識認為,尼克森幾乎沒有甚麼選擇。他已經被越戰帶來的高額支出所束縛,就像所有的資本主義戰爭一樣,帶來了國家財政上的赤字。
  在全球的黃金儲量中,美國曾占相當大的比例,並全放置在諾克斯堡的金庫;相反地,大多數較貧窮的國家則必須想辦法儲備美元。
  尼克森解除美元與黃金的掛鉤關係後,隨即造成的效果就是讓黃金價格飆上天際,;在一九八零年,黃金價格甚至一度衝上一盎司對八百美元。當然,這也讓美國的儲備黃金劇烈升值,美元兌換黃金的能力則是大幅下跌。
  這種結果讓貧窮國家的財富大量移轉到了諸如美國、英國等富裕國家。在美國,這也引起了一段持續相當長時間的通貨膨脹。

  無論尼克森的理由是甚麼,當全球信用貨幣完全與黃金脫鉤,全世界就邁向了金融史的嶄新階段。幾乎沒有人可以完全了解這個階段。

  尼克森採用浮動美元的原因,就是要支付一九七零至一九七二年之間的那場戰爭而已。為了這件事情,他甚至購買超過四百萬公噸的火藥,只為了轟炸中南半島的城市與鄉村,甚至有名參議員稱呼尼克森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轟炸家」。
  債務危機其實就是支付炸彈費用所引起的結果,更精確地說,就是那些發射炸彈的軍事組織引發的。這些事情讓美國的黃金儲備染上一個巨大的汙點。
  許多人相信,藉由採取浮動制度,尼克森讓美元變成了真正的「名義貨幣」,一疊沒有任何內在價值的紙,只是因為美國政府堅持它具有價值,所以它就變得有價值。
  因此,人們確實有理由認為軍事力量是支持美元價值是唯一因素。從某個角度來說,這種說法確實沒錯;但是「名義貨幣」這個概念,預設了金錢「曾經是」黃金。因此,現在我們所討論的這個例子,則是另外一種信用金錢的變形。

  相較於一般的傳統論點,美國政府其實不能「印鈔票」。因為發行美金的單位不是政府,而是那些在聯準會系統保護下的私人銀行;儘管名字裡面有「聯邦」兩個字的聯準會其實也不是政府的一部分。
  聯準會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單位,由政府與民間共同成立,並結合許多私人銀行。聯準會主席由總統任命,但必須經過國會同意。
  除此之外,這個單位其實沒有接受政府監督的必要。所有在美國境內流通的鈔票,都是「聯準會的票據」,聯準會將其視為本票,並委託美國製幣局製作,每一大張美金成品支付四分錢的工資。
  這種作法,其實就是英格蘭銀行過去的計畫。藉由購買政府公債,聯準會把錢借給美國政府,再透過把美國政府所積欠的金額借給各間銀行,完成美元貨幣化的過程。
  但聯準會與英格蘭銀行之間的不同在於,後者必須把黃金借給國王,而聯準會只要說「錢在那裡」,錢就出現了。
  因此,真正有力量印鈔票的單位是聯準會,接受這筆金額的私人銀行不能夠自己印製鈔票,卻可以依照聯準會所設定的各種準備率,創造出各種不同的虛擬貨幣。然而,即便聯準會已設有準備律限制,但很大一部分仍只是紙上談兵。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444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債的歷史|布林頓森林體系|聯準會|越戰|尼克森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 YOZ』撐到下個五年... 後一篇:『MadcatCl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