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介紹及觀後感:《凡人修仙傳》— 從零開始的殘酷修仙路(劇透)

魚子壽司 | 2021-01-13 23:27:59 | 巴幣 228 | 人氣 1949

名稱:凡人修仙傳  (續作:凡人修仙之仙界篇)
類型:神話修真
作者:忘語
狀態:已完結(人界&靈界篇共二千四百四十六章,仙界篇共一千三百九十四章,全本共三千八百四十章)

故事大綱
一個原本不論外表還是天資都平凡無奇,只是心智比同齡小孩較成熟的農村小男孩韓立,機緣巧合下進入了江湖門派,更誤打誤撞成為神秘醫師墨大夫的弟子,取得修仙的資格。

他甚至得到一件逆天寶物,令他有渺茫的機會擠身頂級修仙者的行列,成為永生不死的仙人。只是修仙之路路途險惡,先不說他要小心翼翼掩藏至寶的秘密,以免惹上殺身之禍,他還要在一個個修為、實力、家底比他深厚的修煉者脫穎而出,得到機緣。不然一身修為一朝喪,等待他的不是成為仙界至尊,破解凡人終有一死的命運,就是死路一條……

介紹
凡人修仙傳是作家忘語在起點中文網連載的網絡小說。這個作品除了是忘語的處女作,亦是第一本未完本就令作者成為起點白金作家的作品。

作品描述的主要是主角如何在沒有任何先天優勢下,以智慧果斷、勇氣兇狠和努力不懈為主,運氣為輔,最終成為仙界至尊之一的故事。這類型的故事之後被稱為「凡人流」,而這個作品亦被大陸網絡小說界稱為「凡人流」的開山始祖。

讀者除了可以跟隨韓立的步伐,看他如何拆解兇險的陷阱,一步一步平步青雲之外,故事還擁有一個浩大的修仙世界 — 五花八門的規則、妖獸、丹藥、法術、法寶、功法、體術、門派、修仙者等。算是一個寫人之餘,還寫一個世界出來的作品。


觀後感
已經不記得當初為甚麼會看這個作品,坦白說作品的簡介並不突出,書名相當土氣,而當時的封面已經可以說是難看 — 一個平凡無奇、皮膚黝黑的古裝男人在驀然回首(一會兒你們就看到= =),嗯,說是不好看,不如說真的滿難看的。

但最後我還是不小心翻開這個作品的第一頁,用了幾天時間追上了當時的進度,再等了大概六、七年的時間,看完這個算是史詩式的故事。


這個故事的開端算是我印象中寫得最好的開端之一,雖然這橋段放在現時的小說,可能不算甚麼驚世駭俗,但當時看還是覺得滿有趣的,而且斷定了男主角以後那種三觀不正,但不討人厭的性格。如果想保持新鮮感看我所說的小說部分,就跳過以下文章內容,直接打開小說吧


話說韓立進了門派後就被作為專屬醫師兼供奉的墨大夫看中,與另外一人張鐵變成墨大夫的弟子。一開始他們修煉不知名的口訣,然而只有韓立學有小成,張鐵即使努力修煉卻一點效果都沒有,於是到最後只有韓立繼續修煉,張鐵則練一個痛苦無比,但大成便有金剛不壞之身的功夫。

不知名口訣雖然對韓立的身體沒有大幫助,但他發現隨著他的修為越來越深,他思維就越來越敏銳,亦開始有過目不忘的本領。本來心智就較同齡小孩成熟的他,開始察覺墨大夫的不妥。


韓立修煉不知名口訣期間,墨大夫對他的照顧可以說是無微不至,吃好住好,有甚麼藥草有助修煉的都給他吃,如果要說有甚麼不好的話,就是他對韓立的進度過於著緊吧。

韓立對墨大夫的悉心照顧萬般感激,但同時隱隱覺得不太對勁 — 墨大夫對待他時的眼神,有點像是對待寶物多於對待一個人。不久後,韓立的修煉碰到瓶頸,即使服用多少藥物都沒有效果,於是墨大夫下山找更珍貴的草藥,一去就一年。

在墨大夫下山前,同期弟子兼好友張鐵突然留下一張字條就消失得無影無蹤,韓立雖覺得他不是不辭而別的人,但也沒辦法找出他的下落。


這一年間,韓立意外得到逆天寶物,令他修煉進度神速。但他知道懷壁其罪,加上覺得對墨大夫還是有一點防範比較好,所以就對他隱瞞寶物的存在,而且修斂氣息,以隱藏實力。再弄一些防身用具,心想防人之心不可無,即使弄錯了亦不會有甚麼。

結果墨大夫回來後察覺韓立對他有防範之心,於是兩下除三下就制服了韓立,並向他攤牌 — 他原本是某地赫赫有名的武林中人,年輕有為,直到某天被親信背叛下毒,令他功力大減。之後他找到回復功力的方法,但身體衰老的速度卻比常人快十倍,變成現在這副糟老頭的樣子。

當他遊歷大地尋找解決之法時,發現一個不知名的口訣可以幫他療傷,原本他驚喜萬分。但不久後一盆冷水就潑了過來 — 他無法修煉這口訣,而且找了好幾百人,卻無人成功。

心灰意冷的他在遊歷途中看到同樣被親信暗算的門派門主,心生同情的他就順手救了門主。門主事後心懷感激,邀請他成為門派的供奉,並得到答應。原本他打算在門派裡渡過最後的時光,再順便收個徒弟傳承他的醫術。當他看到韓立他們,就心血來潮給他們不知名口訣,看看會不會碰巧成功。想不到他隨意收的弟子,竟然有一個真的可以修煉口訣,令他生存有望。


他一直都沒把韓立當成徒弟,他只是想韓立煉成口訣之後,幫他療傷而已。而他壽元將至,必須把半年之內不吃專屬驅蟲藥,就會孕育出蟲子,再吃光宿主身體的屍蟲丸給韓立服用,強迫韓立在期限前煉好不知名口訣。

韓立不太相信墨大夫所說的話,怕他隱瞞了對自己不利的部分,但屍蟲丸已經在身體裡面,他只好想辦法增強實力,以對付半年之後的狀況。同時他對隨著墨大夫回來的蒙面大漢感到好奇,他可以不吃不喝,而且可以站在原地一整天不動。他詢問墨大夫,墨大夫只故作神秘地說他早晚會知道。


這半年間他可以準備的都準備了,到了決戰之日,他幾乎成功,但他始終是十幾歲的少年,算漏了蒙面大漢,結果在最後一刻被制服。而墨大夫果然有所隱瞞 — 他功力大減之前的故事是事實,但之後他陰差陽錯下殺死了一個元氣大傷的初階修仙者,奪寶後被他臨死反擊才落得如此下場。

事後這名修仙者的元神進入了墨大夫的身體,並說服他把口訣交給別人修煉,修煉到一定程度再奪舍他的身體,以擺脫詛咒。


現在墨大夫就打算奪舍韓立的身體,以求生機。但最後他還是被修仙者暗算 — 他的元神大小根本遠比韓立小,由奪舍儀式開始的那一刻,他的元神注定會被韓立吞噬。而修仙者原本打算事後漁人得利,卻想不到韓立隱藏自己的實力,在韓立威脅下,吐出真相後就被韓立消滅了。

但韓立還是擺脫不到墨大夫的陰影 — 墨大夫早已安排事敗後的打算,強迫韓立幫助他的家族,不過這是後話。同時,韓立發現蒙面大漢就是失蹤以久的張鐵,他被製成屍儡,被墨大夫所使用,早已魂飛魄散。

這一段經歷,令他在之後的旅途中可以說是謹慎得過份,而且對任何人都有防範之心,對任何事都安排好後路。事後證明,他的謹慎和防範的確令他避過很多麻煩,甚至生死大劫。


而他第一次救人的經歷就令他身陷險境,雖然他事後得到一個永生難忘的知心好友,但當時真的嚇到半死。之後他覺得救人真是一件吃人不討好的事,如果沒有足夠的把握和利益,他絕對見死不救。

雖然他還是遇到一些貴人,令他性格沒有那麼糟糕,如果對他好的話他還是會感激,會湧泉相報。但是他始終變成一個無利不早起,人不犯我我犯人,凡事都有防範和後手,永遠隱藏實力,事事謹慎小心到有點龜毛的人。

這些早期經歷或許比起之後的事件來說算不上甚麼,卻令讀者和主角銘記於心,成為主角永遠的原則,和讀者對作品的印象 — 故事所寫的,是一個不小心,就成為他人嫁衣,永不超生的殘酷世界。


主角初踏修仙世界時亦遇到不少實力遠高於他的修仙者,就算在之後他見識多了,行走仙途還是如履薄冰。畢竟修仙本身就是逆天而行,絕無一帆風順之路,而大道只給有機緣,不論強弱,他們只有搶掠一途,才有登上巔峰的可能。基本上,所有人都是潛在的敵人。

這種黑暗的世界和三觀不正,卻內斂謹慎的主角組合真的很少見,足以引起讀者的好奇 — 他究竟會用甚麼出其不意卻不誇張的手段見招拆招,在這殘酷無比的世界生存,再爬上不少天才寵兒都無法到達的修仙者頂峰?


而故事的打鬥頗引人入勝,畢竟所說的往往都是生死鬥,鬥的除了裝備的精良,還有兇狠、經驗和智慧,求的是速戰速決。摸清敵人的弱點再攻擊,或敵人出招前解決對手是基本,當然敵人不時不是省油的燈,出招千奇百趣,或令人發麻,令人心生恐懼。戰鬥的深思熟慮,令人印象深刻。

但上述所說的其實只到靈界篇為止,仙界篇完全另一回事。

是時候要拿《冰與火之歌》的梗圖出來了。


凡人修仙傳與冰與火之歌有差不多的情況,人界篇相當好看,敵人強大恐怖,事件出其不意,而主角靠實力和運氣化解,寫出一個個印象深刻,驚心動魄的故事;靈界篇與人界篇大致相近,只是多了一些可有可無的流水帳,和主角開始有點開掛的味道;而仙界篇就是由大部分的流水帳組合而成,設定不嚴謹甚至忘了,主角常開掛……有一大堆缺點。

仙界篇已經是完全不同的走向,故事由韓立的成長之路變成龍傲天拯救世界的流水帳之旅,可能不想故事三言兩語就說完,所以加了不少無關痛癢的故事,和一堆重複度極高的打鬥。雖然故事加了一些有關時空和輪迴的伏筆,但事實上有點兒戲和不太有趣。唯一有趣的地方,可能就是道祖的設定吧。

其實還有不少不足的地方,但鑒於時間限制(我要兩天一更= =),我還是就此擱筆,之後再寫。最後想說的是,如果讀者是因為人界篇和靈界篇有趣而看這作品,那麼看仙界篇的原因可能僅僅是為了情懷而已。


如果只論人界篇和靈界篇,它算是一個相當不錯的作品。也許,讀者對這個故事的印象,應該要停留在韓立飛升仙界為止吧。

(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東堂隼人
好專業的書評![e12]
2021-01-13 23:34:52
魚子壽司
謝謝讚賞^^雖然還有很多改進的地方就是了……
2021-01-14 03:16:3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