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自我探索─我們可以一起改變

作者:tory│2021-01-13 21:26:56│巴幣:10│人氣:285
最近很喜歡一部漫畫【推しの子】,由兩位我喜歡的作者合作,橫槍老師的作畫和赤坂老師的劇情從之前的作品就很值得人留意,這次的合作更是有互相加乘的效果。

原本開場是被「愛」這個角色的信念給吸引『就算是謊言,只要徹底貫徹就會變成真實。』。不是矯情的認為裝模作樣是虛偽,也不是以此做為藉口,而是去面對謊言,即使是自己完全不了解的事物,重複的練習和投入,就能成為真實。這部分之後再寫篇文章分享好了。

這次【推しの子】也帶出了目前網路和社會的病態,也是這次文章的重點。

一、因為是針對我的,所以不能逃


(上圖【推しの子】第二十五話的內容)

「給自己的意見,無論是好是壞、是真是假,都必須全盤接受,沒有為什麼,只因為這些意見是針對你這個人而來。」

不能逃避,要有擔當。這件被歌頌成美德和義務的事情,對於大部分人卻成為了一輩子的陰影或者是這輩子最後的一件事情。

我們被教導虛心受教、謙遜以對,要是發生事情時就該默默承受,反駁都是多餘的,無論是小團體或是社會都是如此。

因為要虛心受教,所以無論任何人說的話都必須聽進心裡;因為要謙遜以對,所以有人對你發表意見時,閉上你的嘴聽就對了。

相反,那些勇於表達自己感受和選擇的人( 正不正確又是另外一回事 ),卻被人貼上了敢愛敢恨敢言的標籤,彷彿那是多麼特別的事情一樣。殊不知這是每個人都應該有資格擁有的權益。

亞洲社會就是這麼病態,在這框架下我們許許多多的人被訓練成為取悅他人的工具,活著不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和意義,單純是為了活著還有成為他人的洩慾工具。

當然,外國的社會也有其他屬於他們的問題,但那不是這次討論的範疇內。

二、正義從天而降

相信在發生任何社會事件或是新聞的底下大家都能看見許多「熱心人士」。

「殺人犯就是該死」、「應該要鞭刑到皮開肉綻」、「性侵噁心,應該直接把他切了」、「酒駕就該死刑」、「家暴的也應該體驗一下被打的感覺」... ...等等的言論。

不可否認,確實由於現在的觀眾取向導致媒體的內容越向腥羶色靠攏。永遠都是誇大的新聞和挑撥情緒的內容,但這並不是大家用來喪失自我價值和原則的藉口。

「你們一群人中,出現了一個殺人犯。於是你自己決定把這個殺人犯殺了。」這並不能讓這個團體脫離危險。為什麼?因為他們只是從一個殺人犯的陰影之下,活到了另一個殺人犯的陰影之下。

法治社會有著所謂不容退讓的底線,要是我們讓一切都交由情緒和衝動來做決定,那麼我們都會永遠陷入無法脫身惡性循環。

正如現在的臺灣社會一樣。大家只在乎「這瞬間」的大快人心,之後就鳥獸散,完全沒有任何人去在乎如何防治下一個事件,就只是埋頭過自己的生活。等到下次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再來哭號為何這個社會生病了。

這個社會確實病了,病的是漠不關心的每個人。

大家永遠只會在「出事後的短暫時間」,假裝自己是關心社會的正義人士,共聲譴責當下的罪犯和要求檢討,等到風潮一過,正義也隨風消逝。

說來可能有些刺耳,然而事實是「已經發生的事情沒有任何人能阻止」。

舉例來說,假如現在這個車廂已經有兩個人被殺了,那你該做的行動是甚麼?
A、抬起頭來叫罵為何要殺那兩個人,隨後繼續低頭滑手機。
B、試圖和其它人合作避免產生其他受害者。

無論是歷史事件還是社會新聞,事件當下的人們通常是選擇B的行為,但不是身在其中的往往是採取和A無異的行動。

這就是問題所在,大家都很清楚怎麼做才是正確的選擇,但卻為了慾望和快感不去這麼做。

三、投入改變和保護自己

無論是改變自己的想法或是改變社會的風氣,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這兩項缺一不可。

改變社會相較於改變自己聽起來很困難?不要瞎掰好嗎。

改變社會其實是個簡單而緩慢的過程,只需要做兩件事情:思考和反省。

你這篇留言送出前,你確實研究過這篇文章或這次事件嗎?你確實了解法官是依據哪個法條作出判決,以及法條本身的限制嗎?

你在留言得到其它人反饋是如何?他的反饋是有意義的嗎?還是單純的洩慾?

人類是社會性的動物, 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依據從眾的直覺做出判斷。進電梯時,如果裡面五個人都是背對門口站的,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和他們一樣背對門口站。

假設今天100個人看了,有5個人改變。那麼原本100篇垃圾留言就會剩下95篇,95篇當中有人是單純因為留言很多而來,所以只要垃圾留言減少,認真討論增加,那麼人們就會從眾而有所收斂,不再隨便留下垃圾留言。

也就是說,你原本是個會留垃圾留言的人,只要你不繼續留,這就是你對社會的貢獻。改變是緩慢行進難以觀測的,所以原本就有投入改變的人也不要氣餒,就算我們現在身處黑暗之中看不見光,至少在未來,那些你喜愛的人、事、物所生活的世界當中,有那麼一盞你留下的光。

四、總結

不是想特別譴責甚麼事件或是甚麼人,因為活在這個時代,這些黑暗面就是所有人的共業,我們唯一該做的就是選擇沉淪或是為了未來改變。

也許你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沒有意義,但對於透過蝴蝶效應被影響到的那些人來說,卻是有意義的。所以你做正確的事情不是沒有意義,而是這些意義不會這麼快速地顯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419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社會風氣|社會互助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好文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01-14 18: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pig1567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理補充─... 後一篇:[達人專欄] 關於創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來看我的廢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