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上低音號小說 未收錄短篇「那麼,再見啦」翻譯節錄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1-01-10 01:29:53│巴幣:12│人氣:465
「那麼,再見啦(それじゃあ、またね)」是武田綾乃老師在2015年發表的短篇小說,敘述的是在京都府大賽之後,某日麗奈與久美子一起放學的故事。


本篇並沒有被收錄在「北宇治吹奏樂部的秘密故事」、「北宇治吹奏樂部的真實故事」這兩本短篇集,而是直接公布在寶島社的上低音號官網。官網這邊總共有十二篇,其餘十一篇均刊載在前述的短篇集裡面。

而這篇小說的特別之處,在於這是極少數從麗奈的角度來敘述的故事。


閱讀本文時可搭配此曲服用,收錄在第1季OP「DREAM SOLISTER」的專輯中的另一首歌「SAKURAコンチェルト」。

------------------------------------------------------------------------------------------

太陽緩緩地落下,消失在山的另一頭。麗奈瞇起眼睛,靜靜地呼出一口氣,她走過月台,穿越了剪票口,周圍有著許多學生,在那之中並沒有認識的人。

由於是考試前的緣故,今天並沒有社團活動。提起沉重的書包,麗奈有些心不在焉地往回家的路上走著。因為今天早上下雨,腳踏車就放在家裡了。厚厚的雲層在中午過後就完全消失了,在夜空中,漫天的星星閃爍著。

「麗奈。」

聽到有人呼喊自己的名字,麗奈立刻轉過頭來,便看見久美子氣喘吁吁地往這邊跑過來,她那潔白的手掌前後擺動著,隨著她的腳步,深藍色的裙子一同搖曳。

「怎麼了?為什麼要跑得這麼急?」

「沒有啦,剛才在月台上時看到麗奈,想說要不要一起回家。」久美子說道,她害羞地搔了搔頭。

是喔,麗奈冷淡地答道。大概是因為對於麗奈的反應感到畏縮,久美子有些難為情地窺視著她的臉龐。

「不…不行嗎?」

「沒有啊,我沒這麼說。」

「原來是這樣,太好了。」

久美子看起來如釋重負,安心地鬆了一口氣。總覺得自己的步調似乎被打亂了,麗奈下意識將自己的頭髮撥到耳畔。

京都大賽結束後以來,久美子與麗奈偶爾會一起放學回家。為了抑止住絮亂的呼吸,久美子用手按住自己的胸口。夏季制服是以白色為基調,與裙子相同顏色的領結在胸前搖擺著。

「接下來是關西大賽了呢。」

止步於行人穿越道前,久美子回過頭來如此說道。視線對上了呼嘯而過的車輛,麗奈隨意地點點頭。

「接著就要猛烈特訓了。」

「畢竟大阪的學校實力很強呢。」

「沒贏過那邊的強校是不行的,目前為止的練習量可能還不夠。」

「嗯,還得再加油呢。」

語畢,久美子握起了拳頭,麗奈則是不知不覺地,在嘴角綻露出一絲笑容。

麗奈知道自己是個不擅長社交的人,並不是最近才這樣,而是從懂事以來就是如此。即便知道自己的意見可能會傷害到別人,只要覺得那是正確的,麗奈就不會說出違心之語。如果能夠像在眼前笑著的久美子一樣,親切地對待其他人的話,肯定可以過著不會樹敵的學校生活吧。

儘管頭腦很清楚這個道理,但自己無論如何還是沒有辦法這麼做,與周遭的人們一起隨波逐流,自己是不能接受的。討厭麗奈這般性格的人很多,不對,原本就不會討厭麗奈、關係緊密的朋友之類的,對她來說大概是從來沒有過的。

無論是小學還是國中時,麗奈都能夠很平常地跟同學朋友談話,但是從來都不曾跟任何一個特定的人在一起。如果是因為討厭獨自一人就找人陪伴,即使自己明明並不喜歡對方的話,自己也稱不上是成熟的大人了。

「話說回來,這次的家政課()我們班要烤餅乾喔。麗奈妳們要做什麼呢?」

「我們班的話,我記得是要做年輪蛋糕…」

「年輪蛋糕?那個有辦法做出來嗎?」久美子驚訝地睜大了眼睛。


兩人走經茶屋一帶,人潮頓時少了許多。耳邊傳來宇治川的潺潺流水聲,麗奈聳聳肩後說道:「我也不是很清楚,班上的人都很有幹勁,說是要一邊轉一邊烤…」

「喔喔,好厲害,真想見識一下。」

「如果我們同班的話,就能親眼看到了呢。」

「麗奈是資優班的嘛…」語畢,久美子一臉可惜地低下了頭。入學時分別是資優班的麗奈和普通班的久美子,是不可能在同一班的。麗奈對於現在的同學還挺滿意的,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會想要跟久美子她們同班看看。

「年輪蛋糕有做出來的話,我會準備一份給久美子。」

「真的嗎?那我們班烤的餅乾也會給麗奈,來交換吧。」

「嗯。」

「真期待呢。」久美子笑著說道,而麗奈則是靜靜地垂下眼睛。

久美子是個好孩子,跟自己不一樣,性格溫柔、會替他人著想,也不會說別人的壞話,和她在一起總是感到很安心。雖然久美子有很多朋友,她還是會特地來找麗奈聊天。對麗奈來說,跟久美子一同度過的時光是非常珍貴的,有如閃閃發亮的寶物一般。不過,久美子對此究竟是怎麼想的呢?

儘管抱持著這樣的疑問,但麗奈是絕對沒辦法開口詢問的。其他人如何看待自己都無所謂,麗奈對於久美子的真實想法會感到害怕,就只有她,不希望被她討厭。因為能夠接受真實的自己的對象,久美子是唯一一人。

「咦?話說回來,不知不覺就走到這裡了,這邊跟麗奈的家是反方向吧?」

停在宇治神社前,久美子有些驚訝地看著麗奈,麗奈露出若無其事的表情,平靜地答道:「沒關係,從這邊也可以回去。走上這個階梯後,接著就能回到平常走的路線了。」

「喔喔,原來如此。」

「沒錯沒錯。」

事實上,麗奈是想要跟久美子多聊一會兒才繞遠路。為了不讓她察覺到這點,麗奈用跟平常一樣的淡定表情望向久美子。至於久美子,似乎沒有對她的說詞感到一絲懷疑。

「那我要往這邊走了。」

指了指赤紅色的橋樑,久美子向麗奈揮揮手。嗯,麗奈也揮手道別。

「那麼,再見啦。」

「嗯,再見。」

彼此道別後,久美子踏著輕盈的步伐登上階梯。麗奈有些恍惚地站在原地,直到看不見她的背影為止。右手提著的小號盒子,彷彿跟夜晚的空氣同化了。水波的聲音靜靜地迴響,而像是要掩蓋住這聲音一般,遠處傳來了孩童們的歡笑聲。

「…回去吧。」

麗奈伸了伸懶腰後踏上樓梯,褐色的便鞋發出尖銳的摩擦聲。回過頭來,便能看見久美子穿越的朝霧橋,漆成鮮紅色的欄杆,在夜幕降臨時也融入黑暗中。

冷靜下來仔細一想,久美子平常都是走宇治橋回家的,既然如此,今天為什麼要特地走朝霧橋呢?她這麼做的理由,大概跟麗奈是相同的吧。

「原來我們的想法是一樣的嗎…」麗奈喃喃說道,她踏著步伐靜靜地前進,表情一如往常地淡然,不過她的腳步比起平時卻多了幾分輕快。

:原文用的是「烹飪實習課(調理実習)」,我在這邊翻譯成我國比較類似的「家政課」

-------------------------------------------------------------------------------

記得先前版友在討論時有提過:「讀者知道,對久美子而言麗奈是特別的,但麗奈的想法並沒有明確寫出來」。我想,這個短篇已經直接給出答案了XD

那怕是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的麗奈,還是有脆弱的一面。久美子是她的軟肋,麗奈在珍視久美子的同時,就會害怕自己在久美子的心中是否那麼重要。當然,擁有上帝視角的我們都知道,麗奈這是多慮了。


畢竟,她們兩個可是會放閃到無自覺,反射性地會一起繞遠路回家的人啊。


最後順便推薦一下廣播劇CD(不是5週年的)的Part 11。同樣是高黃放學回家的故事,雖然故事時間點和主軸都不一樣,但兩人的互動真的又閃又可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86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吹響吧!上低音號|京阿尼|劇場版 4 吹響吧!上低音號~誓言的終章~|山田尚子|劇場版 3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莉茲與青鳥|石原立也|吹響吧!上低音號 第二季

留言共 1 篇留言

十二神
果然是我認識的那個麗奈Lmao

01-10 08:16

漆黑的狼煙
我翻譯的時候全程傻笑XDDDD
性格悶騷的麗奈果然就是會想得特別多
但是行動終究還是勝過一切言語啊01-10 15: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星戰帶子狼──曼達洛人 ... 後一篇:HALO軍事介紹:軌道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