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在這裡呼籲大家,政治就是政治,作品就是作品啊——論關於虛構作品中的政治

我太爛教教我 | 2021-01-08 18:46:04 | 巴幣 756 | 人氣 1630

大家小的時候讀寓言嗎?從小我就是個喜歡聽故事的人,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奴隸的故事:
從前從前,有個奴隸與主人關係非常要好,主人臨終前告訴奴隸,你自由了,於是奴隸一輩子奉行主人的話,過著他「自由」的人生。

再稍微長大一點之後,開始要在國文考卷掰這篇文章想說什麼,看電影要交五百字心得,碰到看不懂的電影就上網看影評,想弄懂這部電影要「說」什麼。

到這裡也許各位會感到困惑,這人底想說什麼呢?我想打一個比方。各位小時候學過譬喻吧?譬喻就好像是寓言故事,藉由一個A來說明一個與A相似的B,可是同時,譬喻是一種文字上的修辭,寓言是以一個故事傳達某些寓意。也就是說,譬喻並不是寓言故事。

我想強調的,其實正是這份「不是」。

會想寫這篇文章,源自於在看《進擊的巨人》的相關討論時,經常見到的,關於「政治歸政治,作品歸作品」等爭論。


(文可能有點長,可以配著第四季的片頭一面啦哩哩哩啦一面讀哦)

我將這些爭論大致分成三種說法,第一種是認為巨人的劇情完全就是在講政治的,第二種則作為第一種的對立面,認為我就想來看個動畫不要跟我扯政治,第三種則是更加激進的,認為又是蓋牆又是洗腦,完全就在講某國,通常還可能會提到巨人在某國被禁這一點,並且強調任何作品都跟政治有關。

《進擊的巨人》作者諫山創生活在現實世界中的日本,接觸到這個現實中形形色色的事物,最後創作出這部作品,從這種角度看來,難道任何的虛構作品可以與現實無關?我當然不這樣想,這種說法比較偏向第三種說法的源頭,也就是傾向於認為政治一定多少會影響到所有人,所以有作者的作品不可避免都要與政治有關。

至於我的看法,比較偏向於第一種,也就是認為巨人的劇情到動畫第三季以後,非常著重在政治上,不過既然寫了這篇文,我當然不只如此想。我認為,認定巨人在演政治觀點是極自然的,也就是說,以偏向作品鼓勵的方式去接觸作品。


什麼是作品鼓勵的接觸方式呢?我前面提到了寓言和比喻,比喻是以A去比擬B,並且A不直接是B,然而寓言還有一處關鍵與比喻的不同,便是A比擬的可以是BCDE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簡而言之,寓言鼓勵我們去思考,至於這個思考出什麼是自由的。我可以認為艾爾迪亞人的處境像日耳曼人、猶太人或者任何一種人,但艾爾迪亞人就是艾爾迪亞人,就好像格子襯衫就是格子襯衫,既不是棋盤,也不是稿紙,更不是綠豆糕。(不知道現在課本還有沒有選讀《雅量》XD)

這是我認為虛構的作品與現實的關係。寓言,或說所謂虛構作品的性質鼓勵我們思考,然而說虛構的作品中的A正是現實中的B,其實跟思考是反過來的,以前述巨人而言說艾爾迪亞人就是高加索人,瑪雷人就是OO人,乃至為了想搞懂巨人在說什麼而讀到這些,並接受它們正「是什麼」,本身是以一種怠惰的方式為理解畫下句點。

所以我想提的是,回應第二種說法,虛構作品當中當然跟現實有關係,但也同時,從前述強調的角度,我認為作為一個觀眾,當然有權對作品說出「這不是政治」,只要他並沒有在看的過程裡思考到政治,並且沒有認同第三種說法的前提。

三種說法大致上都回應完了,只不過,我沒想讓討論就此停下來,然後說「所以作品就是作品,政治就是政治」並劃下句點。事實上,這句話所帶出的爭議正是由於其曖昧的關係所致,這邊我想再提起一個作品,就近年來時有爭議的,政治正確與作品間的關係去討論。

大家知道美杜莎的故事嗎?也許大家比較常接觸到的是電影動漫遊戲中的改寫吧?


美杜莎緣於希臘神話,由於神話是口傳,經常會有不止一種版本,但大部分的美杜莎的頭髮都是可怖的蛇,凡凝視她的會被石化。本來的美杜莎是相當美麗的,但其中一種版本說她本是戰神雅典娜的祭司,卻因為過於美麗而在神殿中遭到海神波賽頓強暴,無法忍受神殿遭受玷污的雅典娜將她變成頭髮是蛇的妖怪,並逐出神殿,在英雄柏爾修斯的冒險中,是被討伐的對象,頭顱被砍下之後,伯爾修斯只要遇險,便會取出她的頭將人石化。

關於這則神話,曾讀過榮格派的心理占星師分析,認為美杜莎直接象徵著一種與強暴有關的經驗,以及石化象徵恐懼帶來心理的僵直狀態,伯爾修斯在討伐美杜莎的途中因為無法直視敵人,不靠蠻力,而是以盾牌的反射看見美杜莎並把她砍死,顯示的是面對這些恐懼需要的是反思的品質,以及戰勝恐懼之後可以將成果(頭顱)成為自己的力量等等,不過榮格派心理學對神話的分析在我看來雖然值得參看,但若將之加入討論只怕我力有未逮,且讓我回到一個普通的讀者而非心理學的眼光。

我想提起的,其實是這尊美杜莎雕像:《美杜莎與珀爾修斯的頭》


這不是全圖,各位可以參看以下連結,因為這些雕像有部分生殖器的裸露,礙於本站分級就不附上全圖。美杜莎的逆襲:美國紀念#MeToo運動雕像搬新家

不看圖也無妨,這尊雕像雕的是美杜莎提著伯爾修斯的頭,雕像所在的位置,是在犯下多起權勢性侵案的,前好萊塢王牌製片人韋恩斯坦被定罪的法院前。這是一尊乘著MeToo運動風潮所製作的雕像,自20世紀女性運動開始以後,美杜莎的神話便飽受批評,因為強暴的受害者卻必需被懲罰,這尊雕像對應著的,是文藝復興藝術家切利尼的作品《珀爾修斯與美杜莎的頭》。

最初我看見這尊雕像時,有一種受到阻礙的感受。對於政治正確表態的作品,我始終都會有著這樣的感受。爬梳至此,我想補充的是,我認為作品也許可以看成兩種光譜,一種是前面所說的寓言式的,一種是接近直接的表態。我並無意否定政治表態所想表態的事物,而是想主張這種表態本身是一種限縮,因為這使得A只能是B了,作品思考的可能性被關上了很多扇的門,也許不是毫無空間,但是毫無疑問被大大限制了。


(飽受罵名的遊戲《最後生還者2》,其中有批評稱其過度注重政治正確而忽略與一代的連結)

我這裡說的也僅僅是光譜,也就是說,不論如何作品依然不是一篇社論或者報導,僅僅是表態成分的多寡。所以我認為,在評斷作品的時候,也許應該更加去意會的是,該作品偏向的是某種表態,或者讀者自行意會解讀。當然,我不諱言,我喜歡寓言式,也就是讀者可以有很多空間的,以巨人來說,相比於上面那尊《美杜莎與珀爾修斯的頭》,我想它是比較偏向寓言那一邊的。

做個總結吧。依照推論,我認為表態式的作品是遠離作品本有的寓言性質,但我想這種爭執的存在,也說明了表態與寓言二者在作品上不可和解這件事。接觸一個作品,像是捉摸一個無法捉摸的事物,對未知感到焦慮,進而試圖去掌握,也總是人之常情,所以我當然認為想去形塑或知道一個作品在「是在說什麼」是很正常的事情,僅僅是想指出,那並不「是」什麼。

寫這篇文章想去描述這些也是,想以某種不是什麼的去捉摸些什麼。文字畢竟本身就有不直接是的特質了,所以若是有什麼沒有寫好的,還請多賜教。不過倘若是比喻請別過度糾結,文字經常有許多的漏洞,迷因梗圖經常利用這種漏洞所產生的荒謬,這種時只要笑一笑就好。




後記

這篇大概花了兩三個小時寫成吧,不過實際上醞釀的時間相當的長,除了巨人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起因是我的一位朋友,他是一個寫詩的人,對文字總會必我抱著更多的執著,對比喻特別容易糾結,上次我跟他聊到了比喻的性質,才產生了這些發想。

除此之外,我想阿多諾的《美學理論》的某些看待藝術作品的方式,的確深切的影響著本篇的寫作,只不過我大致上還是揉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自己關注的面向(對這些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讀,該書的討論與思考向度更多)。這篇算是小試身手吧,太久沒寫文想檢視一下現在的水平。我一直拖稿的,討論同是阿多諾的文化工業的文章,一直到現在依然都沒有產出,只能說越是看重就越難以下筆吧,不過那也多少影響著這篇文章。


(看到大阪環球的這個,就感受到文化工業摧毀一切的力量,無論怎麼嚴肅的事物都會變成笑料)

最近已經不想再說下篇哪時會發了,反正醞釀夠了時間到了我就會坐在電腦前開始寫了,我以前覺得自己喜歡寫文,但近幾年其實真的很少寫,只是在寫這篇的時候就意識到了,我喜歡的其實是自我表達,這件事給我帶來的興奮感時常讓我睡不著覺,那就是從前我認為的,靈感源源不絕到睡不著覺的感受吧,因為寫完這篇的初稿躺上床以後,大概過兩個小時都還在想這篇要怎麼修。

這篇文就到這裡就好,也很感謝在很多方面給我啟發的一位潘老師。

可參考資料
阿多諾《美學理論》
海德格〈藝術作品的本源〉

若是喜歡,歡迎分享本文,也可以追蹤本人小屋,若想轉貼請來信討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閃靈肉醬
麻...政治歸政治是吧?那中國共產黨的手去干預影視動畫還有出蒸氣平台的時候是?

只要跟人有關都會有政治,因為政治本意是管理眾人之事
2021-01-09 19:51:12
我太爛教教我
請問有讀文章嗎?我的內文有說明你的這種說法了,也沒有否認。
2021-01-18 00:40:58
千年の孤独月
路過
個人的淺見是,無論是政治、作品、寓言還是譬喻,根本做出行動(或者說去做出解釋、定義的)都是人類,因此問題終究得回到“人”的身上,而不是這些事物性質本身。
2021-01-17 21:19:48
千年の孤独月
政治、以現實去反思不一定就是死的,僵化的是人的腦袋,而不是這些現象本身
2021-01-17 21:25:32
我太爛教教我
你說的我大部分能同意,但我想不能否認作品本身有引導觀眾的性質在,我想探討的是這一部分的性質,總是有較激化、教化或馴化觀眾的作品之別,而況,觀眾的腦袋並非我所能控制的。
2021-01-18 00:50:23
閃靈肉醬
我不是不認同你的論點,只是想用更實際的例子看那些還覺得可以分開的看能不能醒wwww
2021-01-18 03:21:10
我太爛教教我
的確,你提的例子我的文中並沒有探討到,這是我的遺漏,我的討論是以大致上創作者自由為前提的,也比較著重觀眾跟作品的關西,以後若有再撰文會把這些放在腦中思考的,謝謝。
2021-01-18 18:41:32
露諾弭
先有新聞 然後有紀錄和討論 接著化為歷史 政治最終也會化作歷史的一部分
2021-10-02 20:36: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