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公視P』七分鐘看懂萊豬爭議「推薦社論」

作者:赤紅時夜│2021-01-06 20:24:10│巴幣:58│人氣:362

『公視P#新聞實驗室』

【P觀點】七分鐘看懂萊豬爭議



  2021年1月1日起,台灣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萊豬政策宣布到上路只有短短4個月,政府雖然祭出比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更嚴格的標準,與台灣豬認證標章,雙管齊下幫消費者把關,不少消費者仍有疑慮。

  萊克多巴胺到底是什麼?政府如何訂定食安標準?公視新聞實驗室用7分鐘帶你了解萊豬爭議。




  台灣2005年取消豬肉關稅配額,便已全面開放不含萊劑的外國豬肉進口,只是台灣進口豬肉量一直不大,這波開放,讓豬農擔憂成本較高的國產豬將面臨衝擊。

  與豬肉相反,台灣牛肉自給率低,多半仰賴進口。2012年30月齡下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開放,這些年,台灣民眾究竟吃下多少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
  恐怕難以估計。因為衛生署(2013年改制為衛福部)強制規定商家標示原產地,但並不要求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此次萊豬開放進口,中央也將比照辦理,引發民眾、在野黨質疑。




  美豬美牛的問題,除了牽涉到瘦肉精是否對國人健康的影響以外,也關乎國內高度保護的畜牧業會受到多少衝擊。
  尤其2020年台灣好不容易經過20年努力,剛脫離口蹄疫區,準備大舉競逐海外市場,眼見美豬叩關,豬農心情自然如洗三溫暖。因此,每當政府提出開放進口時,都會引來強烈的反彈聲浪。




  萊豬進口開放前夕,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的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
  在校園營養午餐方面,教育部表示,全國國中小學供膳已完成換約,將一律採用國產肉品,但各地的教育局推出不同措施因應,杜絕萊豬進入校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57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公視P|新聞實驗室|P觀點|萊豬爭議|萊克多巴胺|進口|口蹄疫|營養午餐|地方自治|美牛

留言共 4 篇留言

夫風若雪
最有趣的是當年的在野黨-民進黨反萊豬、萊牛,而事隔多年後換現在的在野黨反萊豬了~總是政治凌駕科學

01-06 21:09

赤紅時夜
  報導內文:從禁止到開放 歷史不斷重演

  美豬美牛爭議吵了10幾年,回首過去,會發現這段開放史的發展是如此相似,政府的作為也如此相近。

  扁政府在2007年向WTO通報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卻因為國內反彈聲量太大,承諾跳票;馬英九2009年擴大開放有狂牛症風險牛肉進口時,遭立院修法擋下這項決議,兩者都曾讓台美關係陷入緊張。

  2012年馬政府深夜無預警發出新聞稿,被在野黨與民間抨擊無溝通誠意。2020年,蔡英文宣布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農委會草案預告時間僅有7天,而非一般基本起跳時間30天,也被質疑是突襲式宣布、無視法規程序。

  馬政府要開放萊牛時,強調所有政策根據科學事實、萊克多巴胺幾乎對人體無害;民進黨則帶領民眾上街頭、占領議場,造成議事空轉。如今,同樣的事件再度重演,只是角色互換。01-06 21:16
黑天
好笑的是,現在的問題比馬政府時期還嚴重、時間還長
我作為餐飲從業人員,萊牛進來時,我們還可以賣美牛;但萊豬卻不能比照辦理
所以說當你一根手指在指別人的時侯
不要忘了有四個手指在指自己

01-06 23:03

㆝〃赩ヾ゜
給沒時間看完全影片的人:民進黨雙標

01-07 01:25

異常的普通
怎麼辦呢?

01-07 15: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比方說,... 後一篇:【書語】二戰日本帝國的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osquay
拜託啦 來看一下台V拉拉直播:https://www.twitch.tv/hokolala6969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