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心得】2020的寫作技巧統整(寫作方針、設定探討、同人心得、武俠心得……)

新人×文龍 | 2021-01-05 12:00:21 | 巴幣 1150 | 人氣 918

細數一下今年學的東西……還真不少。
以下就來分享一下吧。
不過都是在實驗中的東西,而且主要都是「感覺」成分居多,我有這個感覺別人不一定有啊XD
沒法客觀而詳細的說明還請見諒。
所以以下只能算是我自說自話的分享了。


我現在維持著一個寫作方針——「比起無法描繪清楚的整體,精進細節更有意義。」
這是我目前故事演出的方式,我保持著一個信念,小說是無法講清楚整體的,那麼我要怎麼描述故事呢?文字終究比不上畫,畫可以整體表現但文字永遠都要逐字閱讀的。而很多時候我就像是恨不得把文字當畫筆使用,將大量的內容一股腦兒的全部說出來……當然做不到的啊XD
然而模糊的去寫會變得四不像,字用的多就感覺空講設定,字用的少又覺得是在故弄玄虛,硬用有限篇幅簡短說明反而只會留下……自己看的懂得內容,囧。

於是我想到了一個道理「寫作如拼圖」,而我的工作是慢慢把拼圖拼上去,以及製作拼圖
用拼圖來舉例是因為由一副完整的畫所剝下來,就像我們的文字,而讀者會從拼圖目前的景象想像出空白的部分,那些貼在空白上的想像就是我們用劇情及伏筆營造出來的。
打個比方,我在這邊畫了一片葉子,那讀者可以從樹葉及樹枝上感受到這是一棵樹,這片葉子的枯黃這會讓讀者想像到秋天的來臨、或者樹的營養不夠。
——我想表達的景色其實透過一片葉子就可以表現出許多了呀。
這就是我目前寫作的感覺,伏筆可以透過角色接觸的許多的事物表現出來,不需要特別營照、講解。反過來說我也可以把設定藏於角色的行為中。
我的作法相對來說就減去了很多鋪陳,這是因為我意識到故事的鋪陳不需要這麼多。給我這認知的是《全職高手》,作者總是讓我「又重新認識這個角色」、「又重新認識這個世界」,角色的行為來的突然又都在情理中,開闢的新世界不需要提前認識而是現在認識即可。當然這是所有設定都不會突兀,沒有跳出原本畫出圈的關係,這也告訴了我既然是在這個圈裡那就不用怕突兀,反正重要的是劇情啊。

不過這只是方針,重要的是怎麼順手怎麼來,而不順手的時候就想一下我這方針,確認好我該怎麼動筆。



以上的說法可以說是「以點到面」,而我把這作法實踐在同人故事上。
也就是我之前寫的
【Undertale同人】

【Undertale】同人小說寫作心得(●╹◡╹●)

我這是在測試,用後面的劇情來講述故事的整體?
答案是可以的!只要在接下的故事有起承轉合就可以成為一則故事,換言之我是將《Undertale》整個故事壓縮成一場戰鬥來表現,也就是遊戲的經典「審判的長廊」,不過我也很偷吃步啊,畢竟這是個一死再死又死的輪迴戰鬥啊XD。
不過後來才知道有粉絲將此濃縮成一首歌了,超屌啊XDDD

當然這作法是錯的,故事是要透過前面的鋪陳才能感受到後面的精彩。
不過這也讓我認識到故事更多的寫法,更多的可能性!


另外更進一步的,我在思考故事的起點。
將上面兩篇經驗融合後,可以做到控制故事的起點時間。
打個比方,我隨便翻開一頁故事,看的懂嗎?
答案是看的懂,只要不要太奇葩,我們就可以角色互動、出現的名字,知道他們要做什麼。既然如此那還需要中規中矩的開頭鋪陳嗎?
按照一搬方式其實是最簡單製造故事氣氛的。再者就是習慣成自然,因為已經習慣這樣寫故事了,就覺得故事應該由此開始,我換個方向去做就立刻有一種彆扭感
為此我寫了兩種開頭
這偏討論文以後整理好再獨立開一篇吧。


另外這邊提一下我特別理解到的寫作元素——氣氛
這主要是我對我一直以來的創作難題「世界觀」所做的解釋,世界觀一點也不難創造,難的是怎麼把他寫出來,難的是如何講設定其實上面全部的課題都是在思考怎麼應對講設定的問題……
從避開講設定,到達學習說設定,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對於設定我做出了的解釋,也就是「氣氛」。

我這才意識到設定的存在並非故事的枷鎖,而是調味料啊XD
吃的不是飯而是氣氛,就是這樣的道理啊


最後在來說一下現在的創作方針吧
常說故事要先寫大綱,不過我都是在沒有寫大綱的情況下先寫第一章。因為第一章最重要的不是後面的演出計畫,而是故事的懸念、氣氛,其實對後續劇情演出關係沒這麼大,當然這也是我已經大制訂好劇情方向了才能這樣處理。
然後我會從寫第一章找到很多伏筆,是找到伏筆,我在故事中看到可以埋伏筆的機會,然後影響了後面的故事展現,換言之——我是從自己的劇情中找到靈感。
這點很重要,因為這會讓故事變得更結實,更有連慣性。
不只是第一章,在大綱出來以後,後面故事我會一邊寫一邊幫大綱填入更多計畫好的靈感,逐漸變成細綱,甚至變成了新的劇情(啊乾脆讓XXX當反派好了,讓OOO湊一對好了),大大豐富了故事。當一條條線串起來時就會發現這被扭成結實的繩子了,每一步都有串連在一起的啊。
這算是我從這技巧中延伸出來的
最主要的方法就是編寫故事邊打註解,不知道寫什麼時回頭一看就會發現,挖靠!這麼多東西還沒寫啊XDD



最後來分享一下寫武俠的心得
我一直在思考怎麼寫武俠,該寫怎麼樣的態度寫武俠?
正武俠?反武俠?惡搞武俠?
後來隨著設定越整理越奇葩,我就瞭解了,我是要寫一個現在人寫的武俠。
將我的想法、我的思考、我的劇情,用古代的元素以武俠來詮釋……應該是這樣吧?寫出來才知道是不是這樣了XD
不過有趣的是,真的寫了才感受到武俠的魅力啊XD就像以前我不想寫網遊,寫了才知道我不瞭解網遊。真的是寫了才懂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鳩
0w0你說得很好 心中有武林處處都是武林 日常去超市買蛋時也是走馬看花看那些貨架 但你也不會仔細看貨架上的商品是哪個品牌的 製造日期是哪時候 除非拿下來看 頂多形容他是一排泡麵的貨架 
2021-01-06 18:10:24
新人×文龍
可以寫腳色去研究泡麵,然後不小心研究出神功ヽ( ° ▽°)ノ
2021-01-06 20:45:30
CyberPork1996
以情入景,以動作入情;用在看電影的思路來解析寫小說,就會得出跟大大很相近的論述呢。沒有繁雜的世界觀介紹、不會有旁白突然開始解釋角色的所思所想,信任讀者從環境細節中提煉出整體的能力,手腳反而會放得更開。
2021-01-06 18:18:58
新人×文龍
主要還是告誡自己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鋪陳設定上,也不要太害怕使用設定。
不過這也是我的個性太戰戰兢兢的問題030
2021-01-06 20:56:0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