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誌】2020 補番記錄

祺之助 | 2020-12-30 23:39:26 | 巴幣 104 | 人氣 449

年末了,心得的坑未補,舊番卻是補了不少,心血來潮又來寫點亂七八糟的東西。總之就是記錄一下今年補了什麼,還有寫點心得。無雷,有興趣或者跟我口味相近的可以參考看看。




《命運石之門》

日期:1月1日

評分:10/10


這麼一部神作拖了快5年才終於要看,真的是…總之我給了個藉口自己,然後補完了。比預想中還要好看,前半也沒大多數人說的那麼難看無聊,但後半真的好看得不行,陪著兇真一同經歷的種種在心中留下印記,一次又一次跨越絕望,最後迎來史詩級大反轉完美收尾。


《命運石之門》不是沒有缺點,只是我對它的喜愛可以輕易掩蓋它的不足,而它亦會以史上最有代人入感的男主角、最強神轉折和無法取代的觀影體驗等的評語占據心中的某個角落。這是一場一生只能經歷的美妙旅程,如果要我抹去一段動畫的記憶重新體驗它,我會選《命運石之門》。





《莉茲與青鳥》

日期:1月6日

評分:10/10



很久沒看京阿尼的動畫,也不太敢看。但基於身為百合控的進化,還是去看了。山田尚子根本是神,我也再次體會到京阿尼製作水準之高,隨了一如既往的優秀劇情、節奏把控等等,還有很久沒看到的各種藏在細節中的含蓄隱喻,這種只靠分鏡和演出來讓觀眾自己體會畫面中傳遞的信息,頓時讓我感到不適應,處理和整合大量細節差點把我腦殼炸掉,害我當天看完忍不住晚上又再看了一次補充細節。這些並不是隨處可見,也只有京阿尼能長期搬出這種級數的分鏡和演出,把別人用在單集某段落的殺手鐧,當成普攻平A大量塞在作品的不同段落中,實乃頂級享受。


從來不做真百合的京阿尼亦在此作破戒,超級喜歡這部,情感表述極之細膩,是看過的百合作品中的最愛。不過還有額外的收獲:作曲家 — 牛尾憲輔。雖然很早就認識他,但這個男人還是影響了我今年在補番、追番和音樂方面的行動。以後再專門介紹他。




《約定的夢幻島》

日期:1月9日

評分:8/10


19年大受好評的一月新番,補完感覺亦確實不錯看,看這種智斗類動畫最大的滿足就是看最後主角們如何順利解決問題,超級爽快。





《乒乓》

日期:1月14日

評分:10/10


絕對的滿分神作。會看這部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上面提到的作曲家牛尾憲輔,當然我本身也對人稱鬼才的監督湯淺政明很有興趣。看完後完全迷上了湯淺那誇張但充滿動感的線條,牛尾狂野且充滿節奏感的電子配樂,以及《乒乓》裡略帶中二但卻帶點瀟灑的人物對話和作品核心。


五位主角在球桌上互相交織的人生是我看過最好之一的青春故事,講述是運動中的天賦和努力比拼,內容熱血、感動、中二,看完甚至不禁令我羨慕,如果我也有這麼熱血的青春就好了。私心推薦給各位,這部太冷門畫風也很勸退,但接受了你會看到了一部優秀的動畫。而且如果我沒有看這部,我大概也不對一月的別對映像研出手》感興趣。


超神OP,不看可惜





《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

日期:2月24日(第一季)、27日(第二季)

評分:8/10


當年16年開播看都沒看完的搞笑番,如今卻看得很爽,口味轉變這回事真的很難說。很蠢很輕鬆,看完整個人心情都好起來了,很難得看搞笑番幾乎笑不停,所以評價還蠻高的。





《滿腦都是○○的我沒辦法談戀愛》

日期:3月16日

評分:7/10


這部是下午有空一口氣看完的,很不錯的戀愛輕鬆小品,只有短短十幾分鐘,很甜。




《異種類風俗娘評鑑指南》

日期:6月20日

評分:8/10


今年一月的新番,因為被下架和電視台禁播之類的劇外因素害我常常被它的資訊洗版,然後評分又被洗高,所以當時有點不爽,就沒去看了。但後來熱潮過後忽然就感興趣了,看完覺得真的不錯。動畫用有趣的方式讓一群臭男人聊色色的東西,世界觀和不同種族的設定出奇的細緻,可以感覺到作者對作品的用心經營,而不只是以色情作噱頭而內容空洞,觀感非常好。





《時光沙漏 fragtime》

日期:8月18日

評分:7/10


8月巴哈剛上架不久,就找了天晚上出看了。看完再看了漫畫,作為一篇百合短篇已經很不錯,但沒有說很好看。就這樣。





《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

日期:10月31日

評分:10/10



這部是臨時決定看劇場版前一晚熬夜補的,補完翌日早上就去電影院看劇場版了。這部之後會在心得提及,這裡就不多寫了。





《吹響吧!上低音號》

日期:12月30日

評分:10/10



準備寫這篇,正在翻今年的動畫記錄,看到《莉茲與青鳥》,就想說再給次機會看一下。我是16年末看的第一季,第二季看到一半不到就棄,當時第一季我的評分是7分左右。4年過去,我對動畫的印象已經很淡很淡,甚至說不出幾個劇情橋段,只記得這不是真百合。直到年初補《莉茲與青鳥》才記起《吹》,還不願花時間去補,而是補了一下背景設定和人物關係就算了。


所以我當初是瞎了還是聾了?應該是又瞎又聾吧。跟記憶中的完全不同,我從未在動畫中看過這麼現實的青春描寫。原本以為會很在意百合的部分,豐富的劇情和緊湊的節奏卻讓我沒辦法放太多心思在百合上,每集內容到塞到滿滿的,還有角色塑造、分鏡演出、作畫和配樂等等,實在有太多東西可以討論和反覆回味了。


後來越看越覺得上癮停不下來,隨劇中角色一起感動和緊張,真的看到心跳加速。這種感覺真的久違了,那是初入動畫坑尋找到喜歡的動畫的興奮,更是將身心全部投入到一部作品中而得到滿足的喜悅。離開甜蜜的萌新期後,我到底有多少次全心投入專注看一部動畫的經歷和感受呢?不知道,可能有,但很確定我現在正在體驗中,而且對看動畫的熱誠也再次被燃起了。


現在打字的手還在抖(上面兩段是我看完後第一時間寫下的),可能是因為冷,也可能是興奮,我更願意相信是後者。希望補完整個系列可以寫一篇心得,這部動畫實在對現在的我有很大的意義,十分神番。





總結

今年就補差不多這麼多了,9部不多不少,大部分集中在冬季1-3月,下半年連新番都快追不完了,又剛開始花時間寫巴哈,就越補越少了。


不過今年補的舊番質素都很高,算是彌補了今年優秀新番的不足(19年的輝夜靈能巨人海盜beastar神仙打架實在太恐怖),一下子多了5部10分滿分神作,之前看過的約300部動畫裡也不到10部(連其他系列作),非常滿足。



至於我為什麼說我是用藉口迫自己去看石頭門,其實背後有個小故事。16年年末12月31日,我在當時看動畫的網站「二次元之門 2d-gate」臨關閉網站前找到了《空之境界》一系列8集劇場版,結果看到第5還6集就被迫要睡覺了,然後17年1月1日在其他網站補完剩餘的集數。(我超級喜歡空之境界系列的)


這是個偶然,接下來兩年也沒這樣的事發生,但去年在翻看動畫記錄的時候看到了,突然想到個新點子,如果我在以後每年12月31日找一部舊番開始補,然後看到跨年,看不完睡醒繼續看,那不就是我以那部舊番作一年的結束,又以它作為新一年的開始嗎?


於是19年12月31日,我選了《命運石之門》,一部我知道我絕對會喜歡的經典之作來看。今年原本也有相同打算,已經找了一部經典動畫,但《吹》似乎打亂了我一切的計劃。沒辦法,有時候緣份就是這麼毫無預兆,今年跨年就決定補《吹響吧!上低音號!》第二季和劇場版了。

創作回應

柚子★
超喜歡命運石之門,那是我國中時看的動畫
當時年紀小導致前面講得一堆時間理論完全聽不懂,還看到睡著
但後面一個前後呼應還是讓人覺得很痛快,後勁很強XD

大學因為出了命運石之門0,回去又看了一次本傳,原本看不懂的理論都看懂了
真的覺得當時能夠有這些科學理論塞進作品哩,真的很猛www
2020-12-30 23:50:47
祺之助
命運石之門真的好看,不過命運石之門0我還沒補,有空再看看www
2020-12-31 00:05: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