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評文】Ace〞祭禮-《【花語】賦予希望的死亡之戀》

玹竹以墨 | 2020-12-22 22:52:06 | 巴幣 54 | 人氣 291


短評:  前後旨意稍有衝突,使內容有些失焦,搭配偏意識流寫作手法,很吃電波的作品。


緒論:

        說實話,這篇作品其實有些難評,其寫作的手法、故事的風格都與竹常看的類型大相逕庭。以故事內容題材來說,其走向及旨意都十分好推測;偏意識流寫法的描寫方式使故事性較低,其著重點在於針對主角內心的描寫,因此若以尋常小說來看的話,或許會產生描寫過於細緻瑣碎的枯燥感。

        而竹對於意識流一類的小說涉略極淺,評論及建議也許不會有太大的用處,可能會更多傾向於個人的讀後感,雖然,竹還是會盡力試著能提出較客觀的看法,或有不夠完善之處在此先行致歉。


以下有雷,拉個防雷線











寫作手法

        本篇在寫作手法上,竹認為是較偏意識流的寫法,試圖去窺探人的內心及其意識,並書寫成文字來傳達給讀者,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尤其這篇還是特殊狀態的心理描寫,更可謂難上加難。作者嘗試以第一人稱視角的方式,來描寫吸食毒品後所看見的世界。眾多的創作者中不乏有以此為題的挑戰者,或許是繪畫、或許是音樂,當然,也有如本篇作者一般的文字創作。

        以天真爛漫的美女比做罌粟花,是體現作者開篇所說的「物品本身無好壞,只因人的慾念使其變質」,利用美女純真的設定來彰顯罌粟花「本身單純的美,無關好壞」;但同時也能用另一種角度來詮釋,如標題《賦予希望的死亡之戀》及結尾主角被美女咬至出血的描述來闡釋為「美麗卻又致命」。無論何種,竹認為都有其警世意義,只是在本作當中因首尾所傳達的旨意訊息略有不同,且這兩者要傳達的訊息又有些衝突,使得本篇的主旨較為模糊,實屬可惜。

        在心理描寫部分來說,大量的主角獨白或許會令閱讀者在閱讀時產生繁瑣、吵鬧、雜亂的感覺,因而降低閱讀意願,然而人的意識本就會有許多的聲音吧!如果要將這些全都寫出來,難免會有雜亂之感,而此篇或許作者更是利用這樣瑣碎而雜亂的文字,來彰顯主角的精神異常狀態。以閱讀意識流文章來說,就我個人而言,有趣的點莫過於去解析意識為何會如此流動,而此篇竹之所以說是「偏意識流寫法」而非稱其為「意識流小說」,主要便是因其以意識流而言,寫作上還不甚成熟,且作者應不是有意識地去使用意識流寫法來創作的。

        以描寫意識流動的角度來說,本作在描寫主角內心獨白時雖然破碎雜亂,但整體思考邏輯還是顯得太有條理,這反而產生了一種流水帳的感覺。竹認為,就算是一個清醒的人,其意識流動都不見得能夠清楚的窺探其軌跡(人真的是種很容易分心的生物啊!),遑論是一個處於神智不清的吸毒者。(雖也有吸毒過後精神處於極度亢奮下神智會更清楚的說法,但竹沒有經驗所以無從論證(喂)

        關於本作,竹實難以針對某些字句或結構進行建議,但依往常閱讀經驗來看,竹認為作者能參閱魯迅的《狂人日記》,或許會有所收穫。

內容結構

        在開篇點出本篇主旨,而後接續描寫主人翁的內心獨白,最後再以新聞的客觀視角來使本篇故事得以其全貌呈現於讀者面前。這種提綱-主觀-客觀的寫法,竹認為這樣的結構最重要的,是該如何在主觀視角與客觀視角之間製造巨大反差,並且使得這樣的反差衝突所引發的反思能與提綱產生呼應。

        關於本篇,竹自身有兩種詮釋方式:

一、描述主角因為毒品而產生的主觀視覺的美好,與新聞報導針對主角客觀行為的對照。

        第一種詮釋方式是最為直接,也是閱讀完當下所感受到的,且以作者最後收尾的那段祝福,能夠看出作者此篇創作的目的是希望傳達「不論多困苦的處境,都不要追求那虛無飄渺的美好。」因此個人相信第一種詮釋更加貼近作者所想傳達的。下面竹會針對這個詮釋來闡明這篇之中一些個人認為或許能更好的建議。

        在內容的描寫上,除了因為主要是內心獨白導致稍嫌單調外,主角所夾雜的對外人感受很容易就讀者一眼看出主角的問題,至少就竹而言在吃飯那裏就看出端倪了,因此後面很容易就能猜到是在寫什麼,進而產生了閱讀疲乏,在最後新聞的報導就顯得力量稍嫌薄弱了。如果可以,令主人翁更加沉浸於自己的世界,或是減少讓讀者能猜測到主角狀態的線索,使新聞報導出來時能夠讓人有:「原來如此啊!」的感覺。並且,若能加上主角在藥效過去後,更顯痛苦的心理狀態,或能強化作者所欲表達「毒品帶來的快感不能使人得到解脫」的旨意。

二、由新聞報導的客觀視角點出主角生活的慘淡,與沉浸於毒品中所帶來的快樂的救贖。

        第二種詮釋方式,是竹在多次閱讀過後產生的想法,主要係因作者開篇所說的:

        「 美麗異常的花朵,她的美麗,燃起人們心目中的慾望。人們利用著這種美,為其冠上罪惡的名號。而她僅僅是安靜的駐立著,等待不潔淨心靈者將罪惡的雙手伸向她」

        此句傳達著「物品本無好壞,只因為人為的操弄才使其成為罪惡」的旨意,再以這個想法去延伸串連本作中關於主角背景的種種線索。從故事的推進過程中可以看到,主角在毒品影響下跨越了自己的心魔(父親的工作地點、同時是父親過世的地方;反抗女孩父母親對於孩童的暴力、雖然是自己誤解),或許這些事情在其正常狀態下皆是其不願觸碰或面對的事情,然而在極度亢奮的狀態下卻擁有了勇氣去度過。因此讓竹產生了「在世人眼中的罌粟是害人且致命的,但或許對主角而言罌粟卻是一種救贖」,呼應了開篇的罌粟本身並無好壞,端看你用何種角度去體會、了解。當然,這樣的詮釋就與作者想表達的「美好卻致命」背道而馳。但同時竹卻也認為能從中解析出「若世界所帶來的痛苦令人必須透過毒品才能得到救贖」,這亦是另一種值得省思的角度。

結論及小建議

        總的來說,本篇在主題撰寫上十分明確,其探討的主題若經仔細設計編排,有潛力能成為十分有層次感的作品;比較可惜的是開篇的部分與主題及收尾所傳達的旨意略有衝突,且反差感、驚喜感略為不足,使得本作的力度稍弱。
幾個小建議提供:
  1. 內心獨白部分,自我懷疑跟自我問答的次數不要太過頻繁、或是刪減、整合一些事件,使整篇描述再更精簡些。
  2. 在描寫主角主觀視角時能弱化其精神異常的線索,使新聞報導的客觀視角出現時帶來更多驚喜感。
  3. 或許能夠新增一段主角沒有吸食毒品時絕望痛苦的心境,來對比吸食過後極樂的狀態,以此製造衝突點。根據出現痛苦情節與極樂情節的先後順序,或許會影響上述那兩種不同的詮釋方式(抑或兩種議題同時探討?),看作者考量。
        以上是針對本作的一些淺見,本作與作者另一篇作品相較之下,稍微弱了些,若想體會竹所謂的反差帶來的驚喜感,或許能閱讀看看作者的另一篇作品《相反的我與罪惡之人》
        若針對竹的評論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ce〞祭禮
感謝評文,感覺給你造成困擾了。(苦笑
現實和虛幻的走向模糊,看起來是在警世,其實主要是在警惕我自己......
2020-12-23 13:59:23
玹竹以墨
不會困擾啦!能夠挑戰不常接觸的類型反而更能成長!你這篇讀起來對我來說還是挺有趣的~就是評論沒那麼好寫XD怕自己功力不夠!
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相信你都能度過的!加油!
2020-12-23 14:59:00
Ace〞祭禮
有空的話會盡量找時間調適自己的,辛苦了。
2020-12-23 14:00: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