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先生白書

LU+ | 2020-12-18 12:00:14 | 巴幣 62 | 人氣 2046

前幾天我看了一本漫畫叫「先生白書」,作者是味野くにお,看到白書這個字眼,就知道跟冨樫義博可能有關係,事實上這本漫畫講的就是作者味野以前在冨樫手下當助手,協助幽遊白書和靈異E接觸的日子。冨樫在很多人心中的印象可能是懶散、愛休刊、不敬業、交草稿,透過實際與他共事過的人的敘述,我們可以更貼近冨樫真實的一面。


冨樫曾經在單行本公開過幾次他本人和房間的照片,看起來他確實是不修邊幅的人,他自己也說過房間之所以亂是因為他是完美主義者,不是說要亂就要亂個徹底,而是要整理他就要整理到完美,但又一直沒時間,所以才沒整理。在先生白書中有提到,冨樫因為外表看起來太像可疑人士,就算在白天也多次遭到警察盤問,這真的很符合一般人刻板印象中的藝術家形象。

味野對冨樫的評價非常高,主要是在為人方面,他描述中的冨樫先生待人溫和,關心助手生活起居,而且不吝惜指導後輩他的獨門技術,就算犯錯了也不發脾氣。其中有一幕是有個助手犯了一個非常低級的失誤,而且是在整張稿子快完成了才發現,但先生沒有大發雷霆,反而平淡地接受了,我想在那個助手心裡可能真的又感激又無地自容吧,因為那個錯誤真的低級到幾乎稍微有在畫圖的人都不可能會犯,何況是以畫圖維生的人。

可能多數人對先生不好的印象是從獵人經常性,且長期休刊開始,加上他在連載時常有交草稿的情況,到了單行本才修正,甚至有些單行本看到的都還是草稿,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回就是那隻無尾熊嵌合蟻自白的那段,到了單行本還是草稿。

在先生白書中我們可以發現,其實早期冨樫真的是很認真的漫畫家,以他的作品的受歡迎程度,他大可多找一些助手來幫忙,但實際上他的助手最通常就是1~2人,最多3人。冨樫還有一個堅持是人物一定要親手完成,所以助手負責的部份就是背景和效果線,我不太清楚其他的漫畫家是否也這樣,但這樣的堅持是讓我滿敬佩的,畢竟人物才是一部漫畫的靈魂,漫畫家不願意假手他人,這有點浪漫啊!而且冨樫的線條真的很迷人,我個人是覺得先生所有作品中,線條最好的時期是在仙水篇的時候,那時期人物的線條真的很美,大家有機會可以拿出來複習一下。

當然龐大的工作量下,背景實在不可能自己操刀,所以我們看到的背景許多就是助手完成的,幽遊的最終話有一幕是那個陽光照進來的房間,窗簾飄動,有一張相片被吹落,那頁就是本書的作者味野先生畫的。

在密集的連載之下,先生的身體也開始出現毛病,有時腰會痛到沒辦法坐著畫,就趴在地上繼續畫,從這點來看,他確實是相當敬業。後來獵人休刊時大家也有耳聞冨樫腰痛的事,原來是幽遊白書時期就有的情況。而且雖然有些任性,但在責任編輯的壓力下還是會乖乖回去工作,所以目前獵人的休刊情形,我願意相信他的身體真的出了很大的問題。

在爆漫王這部漫畫裡我們可以知道,責任編輯對於漫畫的走向有很大的影響力,人氣往往大於漫畫家的意願,冨樫也無法不受其影響,比如說在靈異E接觸中,本來先生是決定使用無特定主角的模式進行,但還是在出版社的影響下,有了主角。對於這種特別有自我想法的漫畫家來說應該是很痛苦又無奈的事。

不知是不是因為工作的摧殘,感覺冨樫對一些生活中的事件也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比如說幽遊白書動畫化時助手比他還高興,他則是一臉無所謂,凡事平淡面對。從助手的描述中得知,很多對冨樫的負面傳言都是錯誤的,像是他的助手都逃走了所以幽遊白書的後半段全是他獨自完成的。還有冨樫愛打電動其實是他讓自己心靈放鬆的辦法,絕對不是為了打電動置稿子於不顧,他真正無法交稿的主要原因還是出在身體的毛病上。

我個人其實一直對冨樫的休刊並不特別反感,雖然沒有新的獵人進度看很遺憾,但可以理解,就好像是平常當我們看一個上班族為了工作,加班到把自己的健康和生活給賠掉了,我們都會為他感到忿忿不平,那麼我們又如何能苛責總是超時工作的漫畫家太多呢?

可能有些人覺得作者應該要為自己的作品負責,但實際上漫畫家也不能100%主宰這個作品,許多漫畫因為人氣太高停也停不掉,或是因為沒人氣被腰斬,這顯然如果把多數責任都讓漫畫家來承擔並不公平。況且其實我們付錢買了一本他的漫畫,就享受到了他一本漫畫的內容,他並沒有欠讀者什麼,畢竟我們不是付錢「預購」他未來的作品,所以就算在道德面來說其實也不是問題,最多就是觀感不太好。

原本我就對冨樫印象不差,看了這本先生白書之後更喜歡他了,雖然說可能也有部份是味野美化過的內容,但仍是比外面的傳言更真實準確。希望冨樫先生好好照顧身體,等行有餘力再照自己的步調連載就好。

對了,書中雖然也有提到冨樫和武內直子結婚的事,但並沒有太多著墨,倒是有提到助手覺得很神奇,先生每天那麼忙碌,到底是哪裡擠出來的時間認識女性和談戀愛的。在生活中我也認識一些這樣的人,特別是有些遊戲界的,白天工作,回到家又是進修又是搞自己個人的創作,還可以打遊戲又追劇,不時還看到他們出去旅行的照片,有的甚至還得照顧小孩,我都很納悶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敢情他們一天的時間超過24小時嗎?

最後,附上一個冨樫作畫時的影片,可以看到他畫圖時的姿勢非常獨特,一般我們握筆時的手和手臂是呈一直線,但他的手是彎了快90度,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對手腕造成額外的負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永遠等他
2020-12-19 07:35:30
LU+
希望他保持健康
2020-12-19 19:41:40
紫紫的栗
在看這本書之前都不知道富堅腰痛已經是這麼長期的問題。他要照顧好自己啊!
2020-12-19 21:39:52
LU+
最近重看幽遊最後一集有一幕是煙鬼說他工作過度腰痛死了,現在想想根本是他在說自己嘛
2020-12-19 21:46:53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冨樫真的像可疑人士...=w=(頭髮長又亂...有鬍渣...臉有點像怪叔叔...
2020-12-19 23:56:55
LU+
藝術家形象
2020-12-20 07:32:39
對動畫沒起伏那邊原因後續有提,因為動畫劇情被改太多了所以才沒有起伏,這跟後續作品被責編要求要有主角是一樣的狀況
2021-01-06 21:33:06
LU+
到後來一切都是浮雲了[e26]
2021-01-06 22:41:53
這是一隻間諜小馬
@LU+ 所以冨樫老師除了腰痛,近年也傳出他有肌腱炎
2022-05-25 16:12:45
LU+
這很有可能,肌腱炎算是畫家常見職業病,我自己也得過
2022-05-25 19:38: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