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技巧篇(十):淺談角色的關係與互動

作者:夏目上將│2020-12-14 00:19:00│巴幣:38│人氣:529
有時候我們塑造一個角色,很容易忽略一件事,就是在初始設定的時候就設計好跟其他角色的互動關係。

這個問題點在於,角色的初始設定通常是決定故事發展的開頭。而創作者創作一個故事的時候,或許有一部分的人會先做好大概的劇情發展,卻很少一開始就設計細部劇情的發展。

沒有細部劇情的發展,角色的關係就很難確立,因為細部劇情才能決定角色互動,大概的劇情發展是沒辦法的。

但要一開始就把細部劇情走向跟角色關係互動做好決定,這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如果有人一開始寫故事是先從故事大綱開始跑,那他一開始很難得到成就感。

因為大綱不是故事本身,大綱只是整理或摘要,寫好大綱不代表完成故事。

尤其是網路連載的寫手,為了追求日更,你要他一開始就跑大綱,這真的太難了。寫都來不及了還找時間寫大綱,有些寫手甚至連人設跟背景設計都只是想個大概,細部的設定是不想的。

畢竟重點是把故事寫出來,設定不重要,設定只有設定狂喜歡看而已。

要人氣,只要故事寫得精彩就好,合理度不重要,設定不重要。重點是讀者喜不喜歡,能不能吸引更多人來看。

身為設定狂的我是很難接受的,這太草率了。應該說,你設定差沒關係,但你角色之間的互動決定了你故事的深度,你不能隨便亂搞。

就算一開始你的人設沒有任何跟其他角色的相互關係可以講,也需要隨著劇情整理角色關係線。

角色的魅力,不是靠設計一個很萌的外型或者很帥氣的外表就能加強的。這種流於形式的設定誰都會,但真正能脫穎而出的少之又少。

甚至於,輕小說跟輕小說改編動漫畫,直接就能克服文字描述不足的問題。這方面不管輕小說家怎麼努力,也是無法靠一兩張插畫克服的。

真正會讓人喜歡上一個角色,還是在於他的性格、內心想法。而深刻的性格跟內心想法依靠的是你怎麼去設計一個角色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我曾在《技巧篇(五):角色的吸引力是怎麼來的?》一文中提過,角色的魅力來自於認同,而認同感來自於合理的解釋設定。沒辦法讓人合理解釋的設定就是多餘的,沒有必要的,會讓人困惑的。

一個有魅力的角色,不可避免地需要去談他的過去,談他的心結,談他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要利用這些去塑造賦予一個角色的靈魂,才能吸引到讀者。

(擅長營造角色的作品幾乎都避不開這點)

這只是基本,更進一步地就是我現在在這篇要談的東西,你除了角色本身的設定外,你還要把其他跟角色有關的人的關係互動寫進去。

當然,這種作法僅只限於從設定上去看。實際的表現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把設定照搬到旁白是不允許的,這太混了,而且很生硬,沒辦法給人一種可以投射感情的感覺。

如果想要讓讀者認同這個設定,情境是重要的。尤其是能與其他角色互動的情境,只有這樣子才能夠帶出角色本身背負的重量。

而互動越多,角色描寫越鮮明。所以為什麼有些小說只有主角給人印象深刻?因為整部作品只有主角是一直有在成長,但跟主角互動的配角實在太少了。

沒有互動就沒印象沒印象就沒吸引力。

所以設計出一個角色,除了基礎資料外,跟其他角色是甚麼關係也必須找地方講清楚。

這些關係設定決定了其他跟主角有關的角色怎麼出場,以及出場後跟主角的互動。

互動這件事其實挺麻煩的,因為互動本身也有一個合理度。

陌生人親密接觸這種事…好吧,如果是惺惺相惜的熱血漢子互毆那是有可能的,這是建立在一個大規則上,就是熱鬥型的動漫小說作品常看到的對戰。

這個特例先跳過,總之它在自己的世界設定裡是合理的。不熟的人也能熱血地靈魂碰撞甚麼的…喜歡OO的人不會是壞人,這種設定的確存在。

所以最後還是要回歸到設定看,有些設定,陌生人親密接觸是不合理的。男女授受不清,異性親密接觸就算是熟人也要避免。這類在現實世界看得到的規則,你要照搬到故事中,就要考慮自己有沒有違反。

當然如果角色設定本身有遲鈍或不看氣氛的屬性,有時候不自覺地做出一些不合理的互動也不是不行的。

關係跟互動都談了一些,接下來談進階的。

關係跟互動的轉變,這個就真的很看寫作者的功力了。

因為寫不好就是角色破格,變得前後不連貫,破壞了本身的吸引力。

一個角色要有吸引力,不能變化太大,除非變化本身就是他的魅力。不是說不能說變就變,但你要寫得夠好。

莫名其妙的轉換只會讓人覺得很假,也是會讓吸引力打折扣。

這個關係跟互動的轉變,不一定是正向的。

兩人可能越走越近,也可能越走越遠。甚至於仇人變朋友,朋友變仇人都可能,這都是要看作者怎麼去處理。

不過有一種關係處理是最困難的,就是故事一開始就是很親密的關係。

這種關係處理最困難的原因不是因為不好寫怎麼親密,是你要怎麼證明兩個角色之間的確關係匪淺。

確切地說,角色跟角色的互動,不只限於故事本文,在故事開始前其實就已經在動作了。我們看到的只是故事的開始兩人的狀態,如果不用特殊的倒敘手法,只是一句兩人是摯友甚麼的…

很假,太假了。

角色跟角色的關係營造終究是需要時間與回憶去累積,人跟人的相處也一樣。你願意花時間關係就能改善能成長,不願意花時間就甚麼都不可能發生。

(病嬌角色自己腦補的那種先不管)

故事一開始就說自己有摯友,你是需要在後面補充為什麼,可能需要回憶,需要事件觸發,需要給角色證明彼此關係匪淺的機會。

簡單說,就是這個緣份,角色跟角色之間的緣份。

只要能夠釐清這個,你就不用花費篇幅去特地解釋他們的關係跟心路歷程,特地寫一堆字去描述兩人互動有多親密,關係有多好。

該補的回憶補上,在一起的原由說清楚。初次見面、爭吵、互相扶持幫助這些特殊事件想辦法在故事中鋪陳出來,然後…

你就不用特地說A多愛B多怎樣怎樣,失去了B有多傷心這些廢話。

有時候就只是一句話,或一個動作,讀者就看得懂其中的悲哀,極大地認同這個角色A對B有多珍視。

因為該說的,前面都說了。

只要讀者有認真看認真融入,他不可能看不懂那個意思。

差不多就這些,其實我角色互動也寫不太好,主要是因為我就不擅長跟人相處。但我看得小說夠多,經歷的人生夠長,知道所謂的關係是怎麼回事。

就是相處,就是陪伴。只要做到這兩點,沒有因為任何原因被拆散。感情就會慢慢升溫,關係會產生質變,互動方式也會改變。

除非遇到的是類似我這種完全不想跟別人升級關係,會特意疏遠他人的怪胎,不然這種做法很難不改變關係。

至於是變糟糕還是變好,還是看人啦。我是知道討厭的人就算相處多久,也只會更討厭,很少會轉成喜歡的。

那是小說動漫才看得到的逆轉喜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115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際關係|互動|角色設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占星宮古... 後一篇:人生整理20201214...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