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眾愚政治的悲劇

作者:霧島悠樹│2020-12-03 23:59:29│巴幣:114│人氣:390

『好人,你的話可真有意思,你還沒有弄清楚這些話是否正確,就要走了嗎?難道你把決定人類生活狀況的嘗試,看得這麼渺小?要決定是我們每個人如何能在最大利益下過日子啊?』

『求你,朋友,不要隱藏你的知識,我們的人不少,所以你能給我們的好處一定不會少,我公開聲明,你沒有說服我,我也不相信你所說,縱使非正義不受限制,可以為所欲為,其收穫比正義更大,縱使有一個不正義的人能夠以詐欺、暴力手段造成非正義,那仍然不能使我相信,非正義的好處特別多,遭遇我這種困難的人大約還有,我們也許是錯的,就請你的智慧,說服我們:我們偏愛正義,揚棄非正義,是錯誤的。』

....

『那反問你何謂正義的德性?這不就跟你剛剛所主張說的互相矛盾了嗎?』


『看吧!我們根本不了解事情的真理,因此,大家來辯論對話吧!大家一起來想想,何謂真正的善、何謂真正的正義吧!』


我原本是出身名門、立志成為政治家的有為年輕人,但見到這位蘇格拉底的雄辯之後,受到相當的衝擊,猶如當頭棒喝一般,我才驚覺這一切不是這樣,曾經我所信奉的理念也不過是前人傳承下來的想法,什麼是正義?  正義到底是什麼?  我有認真想過嗎?我想自己也回答不出來吧。

就這樣,我決定追隨蘇格拉底老師,同樣地,在許多年輕人心中也深有同感,許多有共同想法的年輕人們也都跟隨老師的腳步,希望能為他的學生。

蘇格拉底老師越來越有名,成為知名的哲學老師,挑戰當時的權威,質疑當時的政治家,為了理念與真理不惜拚上一切。

然而呢...他的所作所為卻激怒了當時的既得利益者們,最後,蘇格拉底遭到政治家們的排擠、迫害,最後被冠上「使年輕人墮落」的罪名而遭到逮捕,最終被判了死刑。為了真理,老師連性命都賠上了。




我好恨啊,我好恨啊…

明明是那樣的老師,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會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被那些上位者、政客們所謀殺,被這樣的國家、這樣的社會扼殺?

老師他錯了嗎?他只不過是要大家靜下心來,好好談談何謂真正的正義,尋找真理罷了,並沒有像那些煽動型政治家一樣,不懂裝懂,講些似是而非的話語,老師承認自己的無知,想要探尋「真理」,反抗無意於知道真理的這個世界,之所以揭發那些知識者的無知,是因為他認為對於「無知的自覺」,才能喚起追求「真理的熱情」。

唯有意識到自己「不知道」,才會希望「想要知道」。就如此簡單而已。

表面上看起來,民主主義是由大家一起決定事情,因此似乎可以公平地經營國家,但事實上,每一位公民不可能都熟知國家這樣龐大而複雜的系統,因此會變成把經營國家任務交給專家來處理,也就是政治家,在這種情況下,民眾若能對政治有興趣,在充分的了解後投票給出色的政治家當然是最好,但若非如此,民眾可能會變成在不了解政治家的思想或是政見的情況下,只憑藉「他一表人才,似乎很有領導力」,這種印象就投了票,這麼一來,受到支持的全都是那種善於煽動民心的政客,這樣國家會不斷往錯誤的方向去,這就是「眾愚政治」!

老師的死也是這樣的結果吧,由民眾選出來的政治家所做的判決,就算不合理,可是一切都合法,這種毫無內涵的愚蠢政治家,卻佔據了國家的中樞位子?掌握了國家資源與權力?民眾們為何看不出他們的本性?

世人是不理解的吧…那些愚民們怎麼可能會懂…
這或許就是民主政治的極限也說不定,但這會是人類的極限嗎?

人類身為一種不完美的生物,根本不可能知道事情「真正」的樣子,而且那種「真正的某種東西」、「事物的理型」真的存在嗎?還是根本不存在?

不!人類就算看不見「理想的線」,也還是知道那是什麼;就算看不到「理想的數字」,但我們依然在使用數字做計算,不是嗎?可以知道的是,這種「理想的線」是真的存在的,事物的「理型」是真的存在的;「理想的數字」也是存在的,既然這樣,人類也應該知道「一個國家應該要有的樣子」,也就是「終極的理想國家」、「國家的理型」也是真的存在的才對!

那麼,就應該由知道這種「理想的國家」樣貌的人來決定國家的前途,治理國家才對吧,而不是那些愚昧大眾和只見利益的政客們。


「能夠得知理型的出色哲學家,應該當皇帝,或者說,皇帝應該學習哲學。」

所以,應該由「哲學家皇帝」來治理國家!

如果沒有哲學家皇帝的存在,那就創造出一個就好了。應該把全國優秀的孩童都集中在一起實施菁英教育,培養他們成為哲學家皇帝。所以要創立「學院」,從中挑選最優秀的人擔任哲學家皇帝,那位皇帝就一輩子致力於繁榮國家、讓國家走向「理想的國家」。

到時,每個孩童都會滿懷希望地說:『我要成為哲學家皇帝!』

哲學家皇帝的誕生,走向理想國的那時,期盼那一天的到來。我是不會放棄的,就算我無法親眼見證,但是這樣的「理型」也依然存在,會有某個人傳承下來這樣的意志,由不知道哪個地區、哪個時代的後人來見證這樣的未來吧。




嗯,我很認同你喔,柏拉圖。
跨越了千年,人類進步了嗎?假使你在現代會這樣說的吧。
對於「理想的國家」人類又邁進了多少呢?而「國家的理型」什麼時候才會實現呢?


大多數人不願意就事情討論,只是低端的抹黑與意識形態的爭吵而已,這種情況早就失去民主的價值- 「相信大家是理性,能好好討論出最好的決定」

從前是眾愚政治,現在何嘗不是如此呢...



如果可以,我會見證哲學家皇帝誕生的那一幕的。
就算我無法,在遙遠未來的某人也會見證那樣的未來吧。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013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執著|霧島悠樹|柏拉圖理想國

留言共 2 篇留言

死馬可以當活馬醫嗎?
因為蘇格拉底是被民眾們所殺死的 因此 柏拉圖才認為所謂的民主的愚蠢的 也才因此反對民主 而其理想國的著作除了展現他那不切實際的理想外 其實也算是共產主義思維的根源 想要著強權來領導人民 卻不知道無論如何 期待一個完美無暇的大聖人來治理國家不過是妄想罷了

12-04 00:21

霧島悠樹
嚴格來說蘇格拉底算是被那個制度殺死的,被判死刑時,其實有機會逃走,但他為了貫徹他堅持的真理,而直接面對死亡,告訴世人:有著值得我們賭上性命的真理存在!

然後《理想國》作者是柏拉圖沒錯,但他只是紀錄蘇格拉底還有其他人的對話而已,自己並未參與對話

沒錯,哲學家皇帝或許只是妄想,但這也是一個「理想」,一個「理型」
12-04 01:35
霧島悠樹
不過我也還沒讀完,見解可能還沒那麼深12-04 01:35
超越者
看了留言,幫你知識補個缺.
Q1:共產主義為何會出現在人類歷史上?
A:因為資本制度造成嚴重的貧富差距.導致眾多人口被貪婪者抹殺.

Q2.為何歷史會變成現在的局面?
A:因為創造共產論的馬克斯發現既得利益者不論如何都無法放手,就像毒癮.最後窮人們發動革命.

Q3.共產主義為何失敗?
A:因為最終仍要有人分配資源,而經濟的要點是流通,結果共產只能越來越接近,而無法真正到達.
============================================
歷史續篇:民生信用體系樣本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966191
在那之前我們得先解決台灣島的癌細胞...如果對岸不存在,現在的我或許正在保養軍火吧?歷史總是如此相似.

12-04 0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gowofmath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現代社會中尼特族的必然存... 後一篇:誤導食記-摩斯漢堡-味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