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公告】我流心得簡單說明 & 評分標準

∠( ᐛ 」∠) | 2020-12-02 00:13:22 | 巴幣 2 | 人氣 170

緣起
我看過沒有上萬本也有上千本的書,現在嘗試把自己的心得寫成有點系統的模式,希望幫助想要購買書籍的人一點助力(滅火也是一種助力)。如果可以的話大家有閒錢之餘,能夠贊助我的買書錢,讓我多養幾本書(哈哈)。
希望貼在巴哈這些心得能夠給觀望的人有購買書的慾望,畢竟那些書是用金錢堆出來的血與淚。總之我盡量讓自己的文字表達能順利一點,並記錄我這些年到底買(敗家)了哪些書。

在這之前我其實已經寫了近三千本的短心得,要全部貼在這邊太麻煩,而且在一開始寫心得(2013年起),我現在回頭看都不知道自己在寫啥,很多書都是我去租書看完後寫的,寫到我常去租書的店都倒了,目前新的書基本上都是掏錢買回家,雖然感覺看書這個興趣不算太花錢,總金額算起來還是挺可怕的。總之就是這樣~以前有閱讀過的書除非我有重新閱讀,不然不會在這邊補完心得。

評分標準
近五年左右,我看了很多中國大陸的BL小說,台灣市場也漸漸開始有出版社代理進來,雖然很多書我看過,但對我而言雷本還是太多。有些人可能入門了一些很火紅的作品,因此引為經典,可能是我閱讀數量的關係,所以大部分的書籍我看完之後並沒有太多的感想。
我在評分方面可能會有非常高的機率是"普通",這跟市面上題材還有流行有關。只要我能猜到的劇情基本分數就不高,因此讀者如果搜尋到相對而言我的極端評價,也不用太氣憤說我怎麼給這麼低分,或是這麼糞我怎麼給這個高之類的留言。心得就是比較主觀性的東西,跟這些書當初作者寫成的時間,以及我看了很多同類型書之後再閱讀的時間有關係。
※雖然說我看的類型BL大於其他書,但是我還是有很多實體書是純奇幻、推理等等。我的心得不局限於其中一個分類。


我所有的心得都會寫劇透,對我而言不劇透寫成一篇心得難度太高,還有十分機率我自己也看不懂,每一篇心得我盡量都會用醒目的顏色提醒劇透。


我個人會比較給高分的題材為——鬥智、逆轉、反套路、刑偵、穿越重生、靈異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穿越重生題材的讀者,但也可能因為看太多的關係,現在基本都很無感了。刑偵跟靈異的部分,可能寫得好的作者也不多,因此有這類型的題材也會稍微多加點分。

比較少看的題材——克蘇
、神話系列、修真、為虐而虐、BE、爛尾
基本不吃BE,以前看了太多,現在年紀大了只想要看不這麼痛苦的小說,不管是談不談戀愛的,胃痛系我只要知道我就會盡量避開,但有些人強推的我還是會看。神話系列我是不太喜歡的類型,沒有為什麼。

大致上就是這樣,其餘有想到再補充。


評分星等

我個人比較懶,用五星評價,分成10星可能太瑣碎,以下為說明。

★(一星):不推薦/沒看完棄書。很少給到一星,除非我認為真的寫得很差。

★★(二星):不推薦/沒看完。沒有到很生氣的棄書,但可能看完也不太喜歡。

★★★(三星):普通,就是很普通,可以順順的看完但對我來說沒啥記憶點。通常我都是在三分接近四分有再細分三點五星左右,就是沒到推薦,但書中有有趣的記憶點,可以看一下,但不看也不會怎麼樣的類型。

★★★★(四星):推薦,我個人推書的部分會從四分往上推薦。題材或是劇情寫得很有趣讓我耳目一新。

★★★★★(五星):推薦/已收藏。看完之後很喜歡,覺得值得一讀的書。


再度強調一下,因為寫心得的關係,我又重新把一些舊書拿出來再讀一次,就會修正我首次閱讀的評價。
所以3星對我而言就是普通,但我可能是第一次看的時候很喜歡,再度閱讀就下修評價。
我的評分不代表一切,讀書心得是一個很主觀的感受。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