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淺談神性

作者:夏目上將│2020-12-01 15:08:20│巴幣:12│人氣:327
奇幻世界裡面談到神,很少不談神性。

用神性來做為神跟人的區分,是設定的基本。

不過神性到底是甚麼東西,並不是三言兩語的設定就能解釋的。

小說會強調神性,是為了讓人跟神做出區別。但某些作品的設定,人是有機會成為神的。

尤其是東方的修真系小說,追求的就是一個成神的過程。

在東方的修真小說設定中,很少會去強調神性。因為強調神性等於強調神與人的區別,會對於人過渡到神的階段產生很大的隔閡。

把神跟人當成不同本質的存在,還是把神跟人當成當成不同層次但本質相同的存在,兩者的標準決定了神性的作用。

本質不同的東西,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成為同樣的東西。但不同層次本質卻相同的東西,是能夠互相變化轉換的。

我個人是覺得,那個能決定本質不同之物,就是所謂的神性。

但人跟神之間本質的不同在哪?

我曾在《淺談奇幻世界的信仰》一文中提到:

「信仰是一種非常堅定,無法被改變,是在信任更之上的一種概念。提到信仰的時候,大多不會去指一些可能輕易被改變的事物。」

其實言下之意,我已經定義了神的本質,那就是恆久不變。

一個神必須要擁有恆久不變的本質,才能被信仰。

而神代表的規則,就是恆久不變的。

所謂的神性,就是恆久不變的性質。

這是無關善惡,純粹的概念。

對人類來說,越是純粹,越不容易被影響。

而越複雜的話,反而越容易被影響而改變。

當你擁有某種純粹而恆久不變的概念時,那你就擁有神性。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人的問題就在於過度複雜,容易接受改變並習慣。不完美的人類,隨時隨地會變化。有時是成長進化,有時是衰老退化。無論如何,人的狀態都是不停在改變的,肉體跟心靈都是。

現實很難追求肉體上的永恆不變,所以大多數人追求的都是心靈上的神性,想要嘗試從形而上的角度去成神。

又,為什麼神性會需要去除罪惡與人欲,主要是因為這些負面的東西很難純粹。受慾望所苦,受罪惡感所苦,心靈會被禁錮,而無法昇華。

但如果有人能用純粹的角度去看這些東西,未必不能透過滿足慾望追求神性。至於怎麼做就看怎麼修行,這是神秘學的領域,這邊不多說。

但諷刺的是當你失去改變的可能性時,你就不是人了。

東方修真小說的系統,成神之路追求的都是完美。因為只有完美,才不需要改變。

但在定義神跟人本質上不同的奇幻小說上,擁有神性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先不當人類。

當然一個是漸進式的,追求完美的過程就是在去人性。

另一個則是斷層式的,你要先不當人類,才能談成神。

但其實成神或追求神性,都會讓自己失去人性,甚至是生命的本質。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定義不能套用到克蘇魯體系上,畢竟克蘇魯追求的是永無止境的瘋狂與恐怖。想在這樣的世界追求永恆不變的神性是矛盾的。但其實克蘇魯的設定神與人本來就是本質不同的東西,所以他們對神性的定義也不一樣。

我個人是認為超乎常理自然的能力就是克蘇魯諸神的神性,人與神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人是無法反抗神的。對克蘇魯的神來說,人類就是跟螞蟻差不多的存在。

當力量超越人所能理解的規則的時候,那就是神力,具有神性的力量。

問題就在於人能不能理解,不在於規則是否存在。

在克蘇魯體系中,以人類渺小的智慧想要窺得真理,根本是不可能的。超越人智極限所能理解的概念,就是神性。

因為無法理解,也就無從改變。至少在「人類」這個標準中,這是無法被改變的,那麼跟我所謂的神性是指某種永恆不變的定義的概念其實沒有太大差別。

唯一的差別就在於你不要妄想可以成神,克蘇魯的世界觀裡,人類不可能成神。

大概整理一下:

1.設定中有神存在的作品,幾乎都會討論神性的概念,因為這是區別人與神一個很重要的元素。

2.神跟人的距離決定了神性取得的可能性,距離差異越大,神性取得可能性越低。

3.追求神性就是在去人性,成神就是不當人類的過程。

4.擁有信仰的人追求的不是神性,而是人性。重點在於朝著信仰的目標變化的過程,而非成為目標本身。這是一個無限趨近的概念,如果你超越這條界線而想要去成為那個概念,那就是褻瀆,不是信仰了。

最後說一下,為啥現實世界只有死掉的人可以成神?因為死掉了你才能恆久不變啊。

像是新世代邪教那種教主立地成神的謊言,想也知道是在騙人。要是有邪教告訴你人是有機會成為神的,不要懷疑,就是在勸你早點自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986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信仰|神性||人性

留言共 5 篇留言

柏夫
我也有寫篇講宗教的 XD

12-01 19:16

夏目上將
貼來看看啊12-01 19:17
柏夫
是小說不是文啦www

12-01 19:24

夏目上將
原來如此

12-01 19:25

函和言
神是可數無限集合,上帝是宇集合

12-02 00:35

夏目上將
問題是一神論的辯證脈絡我不擅長orz...12-02 00:37
夏目上將
就我的理解古老的神話都是多神論,到底是怎麼進化到一神論的,這中間人類的思考脈絡到底發現了什麼,我還無法理解中。12-02 01:01
夏目上將
補充一下昨天寫的時候慢慢冒出來的想法。

其實神性是一種相對的,而非絕對的概念,端看人類本身的思考能到達甚麼高度來決定。

對於古代原始人來說,可能發個火或者黑夜中製造光明,它們就認為這是神奇的,具有神性。

但對於現代人來說,知道越多,神性的定義門檻就越高。

所謂的恆久不變,是指人的一生這麼長的時間?還是千年?甚至萬年?又或者自宇宙創生到毀滅為止都不變才叫恆久不變?

人對世界的理解程度,決定了神性的高度。

所以神性的概念,並非是固定的,很多時候要看設定怎麼講。

有些作品神跟人的差距很小(比方說東方的修真小說),神性的定義就很關鍵,通常都很具體。

有些作品神跟人的差距很大(比方說克蘇魯神話),神性的定義就不需要那麼明確,因為這差距不需要透過理解神性也能看得出來。

有些神話神有七情六慾,也會幹出跟人類一樣的蠢事,也會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甚至是世界末日。

這種名神或現人神的概念,神性往往是體現在它們的超凡力量上,而非自身的心靈或精神結構。

所以說雖然我認為神性就是恆久不變的性質,但這個恆久不變的性質並不一定是依附在神上面,大多時候是依附在神的力量上面,而神本身也不一定就是在精神或肉體上具有恆久不變的性質。

在創作的時候如果沒辦法區分神性是在神本身還是神的力量上,很容易會讓人覺得神不過就是比較厲害的人類而已。當然這種設定也不是說不行,只是在設定時一開始就要分清楚,會比較不容易吃書。

12-02 09: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宅遊記:2014北橫大長... 後一篇:宅時事:淺談Media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我的小屋有小說可以看,歡迎大家來參觀 https://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