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研究所推甄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幾件事情

無鹽粄條 | 2020-11-29 11:20:53 | 巴幣 42 | 人氣 1452


大家好,這裡是無鹽粄條。
好久不見><

現在是大學四年級的朋友可能很有感,這一、兩個月是研究所推甄的季節。

推甄,或稱碩士班甄試,是研究所的升學管道之一。
常見的評分項目為書面審查跟面試等等(但我報的所都只要看備審而已,好爽)。

找指導教授真的是推甄中最痛苦的一段,害我崩潰到一直在動態牆發垃圾廢文,被我吵到的巴友們抱歉了w
但我相信讀研究所又是另一個級別的地獄了,希望自己可以努力撐過去QQ

關於推甄的細節跟準備方式,巴哈上有許多相當優秀的文章(這些文當初也幫到我很多),這裡我就不多講了。

一些我覺得整理得很棒的文章:

然後這類型的心得,慣例好像都會附上自己的背景跟推的學校,只是我有點害羞就不附了,抱歉><

總之這篇文我會寫得隨意一點。



找教授的流程

  基本的流程大概是:先寄信詢問能不能約時間面談、約好時間後去參加面談、面談完如果有興趣再寄信告知教授、等待教授的回覆。
  第一次面談通常以了解實驗室的現況跟讓教授認識你為主。
  每個人的流程可能都不太一樣,這邊講的是我的經驗。

  寄的第一封信可以提到:自己的名字(聽說有人連這個也沒給)、就讀學校跟畢業年度、錄取哪一系所以及正備取名次、研究興趣等等。也可以把個人簡介、專題跟成績單附檔在信裡。

  面談時簡歷跟成績單也可以印下來帶著,我後來發現這其實滿好用的,教授翻你的簡介的時候,很可能就會根據你寫的東西問你問題,這樣也比較不怕應對不了。

  然後面談前要先知道一下教授的研究領域,我覺得至少做一點準備再去比較好。



找教授的時間

  基本上,正取生或是備取名次很前面的,放榜後就可以開始寄信了。

  我是在放榜後的一、兩天內開始寄信,我覺得這種東西就很像搶衛生紙、搶口罩的恐慌,你看到其他人都在寄,甚至本校生放榜前就去接觸實驗室了,就會很怕。

  但以我找的這幾位教授來說(注意,每個教授的作法都不一樣),他們也是會選人的,所以只要能搭上第一波面談應該就不用怕來不及。



面談方式

  我遇到的教授可以分成幾種類型:
  第一種,他會在放榜後一周內陸續把第一波學生面談完,再從這個名單中挑出人選,所以雖說不用太急,但也不能太慢寄。這類型的你就需要等教授幾天才會有回覆。

  但也有教授是先來先贏的,像我聽說有人面談時間都約好了,結果前一天晚上教授跟他說取消,因為已經收滿了。但也不排除有人卡位,因為取消面談的那天剛好是某校放榜

  我找的教授大部分是另一種形式:先辦一場團體說明會,講解一下實驗室的研究題目、指導方式等等,之後再給每一個人安排幾分鐘的個人面談,大概會問你的專題跟研究興趣之類的,如果你有問題也可以在這時候問教授。面談完後有興趣再寄信給他,有些教授可能光一場團體面談,要找他人就夠多了,所以最好能跟上第一波團體說明會。



面談內容

  個人面談時,可以先想一段自介,我這邊主要是講大學參加過的活動、做了什麼專題以及修過的課,之後就可以帶到我對什麼領域有興趣,為什麼選教授的實驗室。

  我覺得個人面談時有一個問題可以好好想一想,就是你為什麼對這個實驗室有興趣,基本上我面談過的教授都會問這個問題,尤其如果你專題做的方向跟他的領域差很多時,你可能更需要說明一下你的動機在哪(我就是這樣被問的QQ)。



網路資訊

  很多人獲取資訊的來源是一些網路論壇,尤其外校生要推進去的,根本對那所學校的教授不會認識太多,就更需要仰賴網路的資訊,除非你有很熟的朋友在那個系。

  但網路的資訊不要盡信,一來有些東西本來就是主觀想法,他可能只是單純討厭某個教授,或是教授的作風他不喜歡,但說不定你個人會很適合這個教授;二來就是一些反串的推文,在留言推一些可怕的教授的;或是資訊沒即時更新,也許是教授突然多申請到一個名額,或是他底下有學生跑了之類的。
  總之要避免這些問題還是需要去實驗室多打聽一下。

  網路上的暗黑兵法也是有的。我有一個同學,他跟教授面談時說:「網路上有人說教授已經收滿了。」教授還笑說他被網路流言騙了。

  我的結論是有興趣的話就寄信問問看,至少不會有損失。

  也不要太受網路的影響來做選擇 (我就有點這樣QQ)。如果你心有餘力的話,可以多去敲敲一些實驗室,有些實驗室的網頁資訊沒在更新,或者說教授未來的研究規劃不一定會寫在網頁上,要實際問過才會比較清楚。
  而且,你在網路上常看到有人問的可能也就那四、五個教授,而且這些通常是很熱門的教授。但這個系也許有超過十幾個教授啊,你如果只從那四、五個實驗室來選,可能就會很辛苦這樣。
  說不定一些討論度比較低的教授,他們做的東西你會很有興趣。

  我這次也有耳聞一些熱門教授的狀況。熱門的程度是怎麼樣呢?一般教授收的名額「最多」大概是三到五個(視實驗室的狀況而有所不同),基本上熱門的教授至少都會有十幾個人找他面談,甚至還有一間實驗室有二十個人去搶兩個名額,非常瘋狂。

  總之,就像一位偉大先進說過的,「找熱門教授就像賭博一樣」,切記切記。



雜談

  我去找教授的那幾天,看到滿多推甄生在系館裡走來走去,那景象挺有趣的。

  我建議找一些有推甄上的同學一起去,順便可以聊聊彼此找的教授以及感想之類的。

  我發現如果其他推甄的學生主動跟我搭話,我會不排斥跟他聊一下,這點讓我挺意外的,我原本以為我是個更怕生的人。

  以上就是我比較有印象的幾點事情,如果我有想到什麼可能會再更新。

  這裡再強調一次,這邊寫的只是我的個人經驗,你遇到的狀況可能跟我寫的不一樣,那很正常。




  那麼大概就到這裡,
  祝大家都開心><
  下次再見,掰掰~


創作回應

優君
幾乎都是理工的,難道沒有給唸社會科學的人參考的嗎QQ
2020-11-29 11:25:49
無鹽粄條
窩不知道QQ
2020-11-29 11:46:54
Sticky Fingers
那你幹嘛不切舊版啊[e17]
2020-11-29 11:47:28
無鹽粄條
想說嘗試一次看看XD
2020-11-29 12:32:42
巴阿尼
身為一個理工博班生,我可以保證我跟那隻貓沒兩樣~~
忙都忙死了誰管學弟報什麼Paper啊~XD
2020-11-29 12:01:50
無鹽粄條
原來是博班的前輩,失敬XD 我覺得我會是在台下聽不懂的那隻QQ
2020-11-29 12:34:07
卡布奇諾
真的學霸欸 我跪了
2020-11-30 18:28:47
無鹽粄條
嗯??
2020-11-30 20:35:46
深犬
現在才發現漏看這篇!如果粄條是來新竹的話搞不好我們有機會在三次元遇到XD
2020-12-25 18:38:38
無鹽粄條
沒事沒事XD 很感激深犬來閱讀我的文章唷!
2020-12-25 19:18: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