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星湧大地】阿爾維斯隨想-學習藥劑,為了自救

凌空夜 | 2020-11-29 09:55:19 | 巴幣 1004 | 人氣 118


自他“意外”溺水後,斯特林本家的專屬藥劑師克拉克以方便治療為由,將他帶回自己的小屋。
幾天下來,克拉克沒有再向他詢問那天發生的事。
並非聽信了他的說辭,而是知道就算問出來事實也於事無補,甚至可能讓情況更為惡化。
其證據,就是當日把他抱回來,替他洗澡暖身子時,老人說的是:「你剛剛做得很對。」
語氣中的無力與歎息,他都清楚的感受到。
此反應,讓他更清楚的明白到,若然當日他如實相告,或者選擇什麼都不說,或許他現在根本無法坐在這裡。

「好了,把這個藥喝完,好好休息吧。」又一次檢查過後,克拉克向他遞來一個裝著藥湯的碗。
默默接過藥碗,他緩緩的喝了下去。
「身體還會冷嗎?」克拉克的聲音再度傳來。
沒有馬上回應,他把藥喝完,才搖了搖頭。
隨即,他聽到了身邊傳來歎氣聲,然而對方沒有再度提問。

把他的碗收走後,克拉克讓他躺下,再替他蓋好被子,小聲道:「好好休息吧。」
他聽話的閉上眼睛,然後,在不多久聽到關門聲後重新張開了眼睛,轉頭看向窗外的天空。

又一次的,克拉克“聽信”了他的謊言……
他的身體,他自己很清楚。身為藥師的克拉克,肯定也很清楚才是。

這段時間,他幾乎都沒有進食,就連睡眠也幾乎沒有。
每當他閉上眼睛,他就會在一陣失重的感覺下跌入水中,接著在一雙雙翠綠色的眼睛注視下被拖入黑幽幽的水底,然後顫抖著驚醒。而他的身體,也始終冰冷著。
從稀飯帶有溫性驅寒的配料,以及藥湯裡面安神助眠的藥草,他知道,克拉克花了許多心思替他治療。
所以,問題並不是出現在克拉克身上,而在他……

天上,雲彩緩慢的移動。曾經那麼遙遠的距離,原來也並非遙不可及。
偶爾,一群飛鳥振翅越過。曾經讓他驚恐的體驗,如今想來,居然讓他覺得懷念。

慢慢的,窗外染成了橙紅色,克拉克再次推門而入。
餘光看到老者搖了搖頭,隱隱似乎還有一絲歎息,他的視線始終落在窗外。
門又一次輕輕的被關上,留下一陣新鮮的藥草香。
未幾,門外傳來研磨的聲音,以及器材碰撞的聲音,木材燃燒時特殊的噼啪聲也緊接著從房外傳來。
在克拉克把稀飯和藥湯托進來放一旁後,他默然的讓對方再一次為他檢查身子。
可是當稀飯放在他面前時,他,猶豫了。
別再為他費神了……他很想這樣跟對方說。

不知道是不是察覺到他的想法,克拉克抬手摸了摸他的頭。
這樣的動作,讓他怎麼也無法把話說出口。見得對方捧起飯碗,用勺子把稀飯用到他的嘴邊,他選擇了把稀飯連同話語一起吞了下去。
吃了幾口,他就吃不下去了。搖搖頭,克拉克也就不再勉強,他也不待對方指示,把藥湯喝了下去。
重新躺下,克拉克為他捂了下被子,又摸了摸他的頭,跟他道了聲晚安後離開了房間。
再次看向窗外,夜幕已經降臨。

看著一點一點的星光緩緩點綴夜空,阿爾維斯這才發現,今晚好像是自那天後第一次看到星空。
天上閃爍著的星星,讓他不禁回想起當日被無數光點包圍的景象。
接著,他鬼使神差的翻開被子,離開躺了幾天的床鋪。
落地的一瞬,一陣虛弱感襲來,讓他「碰」的一聲掉落地上。
他也沒在意,雙手雙腳並用的爬了起來,搖晃著離開了克拉克的小木屋。

沿著小路,他一跌一碰的,來到了當日他掉落的水池附近。
遠遠看到倒映著光芒的池水,他便覺得呼吸困難,全身不住的顫抖。趕忙扶著旁邊的樹,讓自己不至於跌倒。他知道,若然在這裡跌倒了,他恐怕無法再繼續走下去。
靠在樹上,努力不去看那水池。然而,視野漸漸的變得模糊,充斥在耳邊的吵雜聲也越來越大。

就在他快要昏倒的時候,視野裡似乎閃過什麼。
先於思考,他的身體立馬跟隨著移動。下一刻,眼前一黑。
花了好些時間,他才意識到是自己又跌倒在地上了。
撐起身子,想要確認剛剛眼前掠過的東西。
可能是因為分神了的緣故,他的狀態稍微緩了過來,視線恢復了不少。
這一抬頭,發現熟悉了小路。於是,憑藉著記憶,他一步一步的,順著當天的路前進。

他其實一直都不確定那天的經歷到底是真實發生的,還是只是單純的想象。
從未真實踏進的區域,他卻清晰的知道該怎麼走,就連一些一般不會注意到的細節都在他眼前一一出現。
旁邊樹上有一窩鳥巢,前邊左側地面會有樹根突起,那邊有一個小坑……
這些,全都是當晚那些光點告訴他,讓他注意的。
既然這些都是真實存在的,那麼,說不定在那前方,它們都在等著!
心底的期盼,讓他的步伐加快。

然而,在那前方,並沒有他期待的畫面。
在他的眼前,是一個小空地。
所有的一切,都如同他記憶一般,除了沒有帶給他溫暖的光點,還有……在此其中,那一株已經枯萎了的灌木。

他很想告訴自己,不是真的,說不定是他曾經來過這裡但忘記了。
那佈滿光點的森林也都不是真的,而是他落水後,失去意識時的夢境。
這灌木不是他當初培植的那棵,只是剛好長得很像而已。
真的,就是湊巧而已。
不是的,不是真的。
所以,眼前的灌木,絕對,不是因為救他而消逝的……

跪倒在那灌木前,抬手撫上乾枯的葉子。
枯黃的葉片在他的碰觸下粉碎,徐徐落地。
酸澀化成眼淚,眼淚終於落下。

過往的經歷在他的腦海快速飄過,最終定格在被水淹沒前,那兩雙冰冷的翠綠色眼眸。
從來沒有如此深刻的體會,自己不該存在於世上。

「為、什麼……」

無助的聲音,不自覺的吐出,再被夜風吹散。
可他就連自己要問的問題、對象,都搞不清楚。
唯一清楚的是,那天的經歷確實是事實,而眼前的灌木為了救他失去了生命。

「對不起……」

是他的錯。
是因為他自己什麼都不管,就跟了上去。
明明他心底也明白,那笑容,是假的。

「為什麼……為了我……」

他的過錯,不該由別人承擔。
更何況,他知道這樣的“意外”不會只此一次。
他不可能每次如此幸運,所以……

「我到底……」為什麼還活著?

然而,這問題,他無論如何也無法問出口。
至少不能在這裡,向眼前的對象發問。

小心的用雙手捧起地上乾癟的花朵。
回想起當日那小小的粉色光點圍繞在他身邊,在他還不明白其意思時的失落,在他記起它是自己親手培植時的雀躍。
想到了在舌尖蔓延的甜味,亦想起了很久以前,他選擇這一株灌木為第一次培植對象是的情景。

當日,他溜到了克拉克的木屋。整個家裡,就只有這位老人會願意和他說話,他也喜歡看著老人照顧花草。
偶爾老人不需要弄那些不同顏色的藥水時,會和他說說不同花草的事。
而那天,老人選擇的主題是身邊好看又有用的花朵。
老人告訴他,不是只有記錄在典籍的植物才是有用的。
像是接骨木不單可以預防感冒,對一些心臟疾病也有正面的效果;金雀花可以治療跌打損傷,還可以補氣止咳;波斯菊則可以清熱解毒等等。
老人說了很多很多,其中很多他其實都沒有聽明白,但是他都記住了。

說到最後,老人翻出來一個小盒子,裡面裝著很多小小的東西。
跟他說,那是種子,只要每天澆水,讓它照太陽,就可以長出來剛剛聽到的那些花朵,還讓他選一個。
他還記得,在老人逐一向他說明每一格的種子後,他毫不猶豫的就選擇了這灌木的種子。
原因是,他沒有聽到老人介紹這個植物,所以他想知道,那是怎麼樣的。

後來,他在老人的指導下,選擇了花盆,倒入泥土,放入種子,鋪上另一層泥土,再按照指示澆水曬陽光。
從小嫩芽,到小嫩枝,植物一天一天的長大。在它的陪伴下,他每天都覺得很愉快。
直到老人跟他說,花盆已經不再合,必須要栽種到適合的地方,他才將它交給了對方,並約定好會去探望它。
就是沒想到這再次見面,居然會是這樣的情況……

淚水落在掌心的花朵上,他抬頭看著已經徹底枯萎的灌木:「是我來遲了……」
如果他早點到來,如果他沒有跟上那虛假的笑容,如果他沒有任由自己下沉……
無數的如果,在他腦海飄過。
可是,他很清楚,事到如今,思考這些並無意義。

待他回到克拉克的小木屋時,遠方的天空已經泛起光亮,而老人就站在小屋前。
他緩緩走近對方,老人沒有提問,僅是蹲下來,抬手抹去他的淚痕。
冰涼的雙手,疲倦的神色,告訴他老人一直站在這裡等他。

「老師……」他小心翼翼的開口:「可以,請你,教我……製作,藥劑嗎?」

同樣的“意外”會再度發生,而他不能奢望下一次還會有人救他。
或者說,他不希望需要別人來救他,不希望再看到有人為了他而犧牲。
他或許無法掌握自己的性命,可是,他會努力讓自己多活一陣子,為了那追隨他的身影、奮不顧身的把他送回來的存在。
若然真的沒有辦法,那至少,他希望他留下來的藥劑,可以讓救助他的人活下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