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小說】教改學園——未來描繪 3-2

碧頭鴨 | 2020-11-27 20:47:02 | 巴幣 2 | 人氣 136


【頻繁問卷計畫】:
用於瞭解此教改計畫給予學生們的感受,作為調整制度與課程相當重要的參考資料,
報名參加的學生會經常收到需要填寫大量心得的問卷,學校則給予獎學金補助。
 
9月1日,問卷調查
關於學校的『頻繁問卷計畫』你有什麼看法?
 
【葉凌思】:
 
又多又難寫,但學校給的錢實在太多了(立可帶)
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項目,不管是誰都不會一長大就能做對所有事,所以教育改革本來就不可能一蹴可成,必須在大量的試錯與反饋中一步步完善。
 
現在我們幫忙完善制度,將來的學弟學妹們就能接受更好的教育,這讓我覺得非常的有意義,往後每當我想到這點,動筆寫1000還是800字心得時,都不會感到困惑吧。
 
也相信每個報名的人最終都能從這計畫獲得什麼體悟,獎學金則是其次。
 
【吳景風】:
 
我們的學校很有錢! 我說完誰贊成誰(立可帶)
我們的學校很有錢。 讚!
 
 
  「好了,就是這樣,你昨天有說願意當助選人呢,現在就來幫一下剛來的新同學吧!」
 
  「我也是新同學吧?」
 
  凌思有些汗顏,他也才上第3天的課。
 
  剛才聽到辦公室的廣播後他還心想自己是不是自己的問卷報告太諂媚,還是入學資料有誤之類的。
 
  然後一到辦公室,看到金髮少女『柯苡琴』向他招手,並展現燦爛微笑,他就知道自己麻煩了。
 
  更別說一旁還有班導的狡詐的神情。
 
  「誒……難道你昨天說願意幫忙都是敷衍的? 這樣老師很失望喔,可能會把珍珠紅茶從你肚子裡撈出來。」
 
  「…………」
 
  凌思搖頭,珍珠紅茶也不在他肚子裡,大概只能挖到晚餐的雞絲飯和早上的火腿蛋餅吧。
 
  至於助選人———?
 
  其實昨天他說能夠當的時候也不是抱著隨便說說的念頭,而是真的想如果有人要拜託他,他也是能夠抱著『參與、學習』的意圖來加入這場選戰。
 
  雖然大概會花一些時間,不過應該能得到許多有用的經驗。
 
  「我能向柯苡琴同學提一個條件嗎?」
 
  班導指指柯苡琴:「看她吧,但先說好,別亂提奇怪的條件!」
 
  「摁,說吧!」柯苡琴握拳示意。
 
  「我———」
 
  忽然間一個充滿力量的聲音從門口傳來,打斷了凌思的話語。
 
  「嘿! 老師! 我決定參選了!」
 
  凌思轉頭看去,是剛剛在班上宣布要參選級長的鍾郁玲,然後她身邊跟著的人同樣是班上的同學——方瑜萱。
 
  鍾郁玲興奮的小跑步來到班導的辦公桌,而方瑜萱則是平靜、慢慢的走過來,不知道是在遵守辦公室要輕聲細語的規則,還是因為她沒有被鍾郁玲那活躍氣氛給影響,只是照著平時的步調。
 
  「辦公室安靜點!」
 
  面對衝來的鍾郁玲班導瞬間賞她個拍頭攻擊。
 
  「願意參選是好事,但不要那麼嗨,會因為亢奮的心情疏忽很多事!」
 
  「摁……喔。」鍾郁玲嘟著嘴,像是被教訓的小狗。
 
  「來! 級長參選的報名表。」
 
  斥責的話說完,隨後班導遞了一張A4大小的白紙並微笑著以對:「好好加油喔!」
 
  「好!」
 
  不過隨後鍾郁玲對於一直站在老師旁邊的凌思和柯苡琴露出了好奇的神情。
 
  「欸欸!瑜萱,他就是你要———耶!?(☉д⊙)」
 
  鍾郁玲的後衣領被方瑜萱拉了一下,就這麼停下了剛剛正要講的話。
 
  「……………」
 
  凌思默默用餘光偷看了幾下方瑜萱的表情,不是高興也不是生氣。
 
  然後他得出了一個結論。
 
  ————顯然,他還是看不懂方瑜萱在想什麼。
 
  這樣的狀況可能從國中就一直如此了。
 
  如果可以避開現在這尷尬的局面的話,他願意去跟數學例題大戰三百回合,或者幫筱葵寫暑假作業也可以考慮。
 
  然而並不能如此,或者說即使能夠如此他也不該再這麼逃避。
 
  上高中那一刻就決定了,要有所改變,所以他必須做出行動來才行,否則就和以前一樣了。
 
  方瑜萱此刻是在看著自己的,這點能確定,只是對方沒有說話。
 
  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嗎? 是不是忘記自己的名子所以有點尷尬,那種,『啊!明明同班三年可是我現在叫不出那個男同學名子感覺超失禮的。』
 
  但好吧,其實他早就接受自己以前是名不見經傳的透明這個事實了,既然現在方瑜萱不開口,那就由他自己主動開口吧!
 
  就是國中同學,沒什麼難開口的。
 
  雖然記不太得了,但以前應該也是有跟方瑜萱對話過的。
 
  例如:『不好意思借過』,或者『啊—老師找你』以及『啊,窗戶我關就好』等等。
 
  「………呃,妳好。」
 
  最終凌思努力的擠出了幾個字。
 
  這樣的開頭應該可以吧,直接揮手說『啊真巧真巧』如果對方沒反應就尷尬了。
 
  「……………你好。」
 
  眨了眨眼後,方瑜萱回復,她同時點點頭向凌思示意。
 
  「誒,你就是那個——」
 
  鍾郁玲再次要說話,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她又一次的被方瑜萱制止了,這次方瑜萱直接用手摀住她的嘴。
 
  果斷迅速,且毫不留情。
 
  「嗚……不說話不說話,我填報名表可以了吧……」鍾郁玲滿臉悲痛。
 
  但不管如何,凌思在內心開始慶祝,他終於突破了方瑜萱這道高牆,從此,他不用時不時想起曾經被方瑜萱用成績支配的恐懼
 
  ———好吧,其實也沒啥支配,畢竟人家大多時候都是第一,而自己不過是在中後段的位置。
 
  「空氣怎麼突然變安靜了?」班導有些疑惑,「不過算了,回到剛剛的話題吧,葉凌思你的條件是什麼?」
 
  「……條件?」方瑜萱複述了一次老師的話。
 
  「啊……摁…那個…」
 
  瞧了眼方瑜萱凌思忽然猶豫了起來,不過他又仔細想想自己也沒有要說啥絕對不能被知道的事情,索性直接開口:
 
  「我最近想練習英語會話能力,所以創了一個在裡頭用英文進行日常對話的群組,如果柯苡琴同學願意加進來共同練習,我可以當你的助選人。」
 
  摁,如果此時能夠得到這樣一個橫看豎看都有外語背景的同學加入群組,想來一定能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有所幫助。
 
  「…………」
 
  柯苡琴的嘴角有點歪,顯然不是很有意願。
 
  「這群組不會強迫你一定要定時回復,可以想看再看!」
 
  凌思立刻追加誘因,說到底對方也不一定非要他當助選人,所以這個談判中他才是劣勢的一方。
 
  「另外,我會全力助選,下午應該不會上輔導課,因此能有更多時間幫忙! 最後我也不會利用群組隨意騷擾!」
 
  繼續追加自己的優勢所在,並強調一下人品的可靠度。
 
  想來柯苡琴那麼好看的人,之前一定會遇到不少用公事當理由,不斷傳訊息煩她的蒼蠅吧。
 
  「你怎麼看呢?」班導看向著柯苡琴。
 
  「誒………這個………痾……學英文嗎…這不是壞事啦,但……」
 
  柯苡琴的語句斷斷續續的,但最終像是斬去煩惱一樣:『啊啊啊——』的喊了一下。
 
  「好! 就這麼決定了,合作愉快!」
 
  「合作愉快!」
 
  眼見柯苡琴答應,凌思也立刻回復。
 
  「想提升英文倒是好事,真有上進心!」班導拍拍他的肩膀:「不枉我昨天的珍珠紅茶!」
 
凌思默默點頭,雖然他真的沒喝到半口飲料。
 
  「對了,有其他能幫忙的人嗎?」凌思看向柯苡琴。
 
  「誒——」
 
  「——————」
 
  從那聲『誒—』中凌思便明白了這問題的答案。
 
  說來柯苡琴今天才來學校,如果她原本沒有認識的同學也在這的話,大概沒有認識的人。
 
  更別說如果有認識的人,就不會淪落到要班導推自己出來當助選人了。
 
  「雖然答應會盡力,不過就兩個人能力還是有限啊…………」凌思默默念著。
 
  「抓你後面那個,昨天一說要選人就裝睡的小子如何?」
 
  班導也加入討論並拿起座位表,仔細找名字。
 
  「我瞧瞧,李科庭! 另外還有旁邊的顏伯愷,你們三個時不時有聊天吧!」
 
  「啊,顏伯愷的話他答應要幫我這邊忙了,你們要去拜託林朝賢嗎,他感覺滿可靠的!」
 
  一旁寫著報名表的鍾郁玲抬起頭,申明顏伯愷已經是有雇主的打工仔了。
 
  「哦,等等,林朝賢不行!」
 
  然而聽到那個名字班導立刻否決提案。
 
  「他跟我說如果班上有人要競選的話,要報名學生會的活動志工,也就是這次的選務人員。」
 
  鍾郁玲歪歪頭:「還有這種東西?? 怎麼沒人通知?」
 
  「那是學生會自行發布的消息,在校內新聞有,得自己找。」
 
  班導搖頭,順便解釋了一下學生會有很多事務不歸教職單位管的這件事。
 
  「也就是說,如果你常報名這種志工,將來想參加學生會也比較順利,有點像是提前實習的感覺。」
 
  「但要找其他人,感覺班上大多數人都因為課程進度在苦腦。」凌思說。
 
  另外還有一些願意主動幫忙的人,就在剛剛已經被鍾郁玲那邊吸收了。
 
  班導點點桌子,想了想:「不然去找那個好了,我們班中考最高分的陳子楓吧,他學習不錯,空餘時間應該不少!」
 
  「中考最高分?」
 
  方瑜萱小聲的複述了這句話,不過由於靠得不遠還是讓凌思聽到了。
 
  是激起了競爭意識嗎?
 
  但對於方瑜萱不是B班最高分的人這個事實,凌思有點意外。
 
  雖然風清國中不是什麼大學校,學業競爭也沒那麼激烈,但長久以來佔據龍頭的方瑜萱那麼快就被超越,心裡還是有多複雜的念頭。
 
  「陳子楓……嗯,這個我有印象。」鍾郁玲遲疑了一下:「可是他好像自我介紹是說讀書很勉強,就這樣勉強到了最高分??」
 
  「我當下聽也覺得很詭異……」班導點點頭:「不過也有可能是謙虛吧!」
 
  忽然間班導想起了一件事,點了點桌上另一張助選人報名表:「對了,鍾郁玲你的助選人呢? 是旁邊,摁……方瑜萱嗎?」
 
「誒……這個嘛,我是希望是,不過…」鍾郁玲兩手的食指不斷碰撞。
 
「………」方瑜萱默默地拿起那張助選人填寫單:「我來當吧,如果可以的話。」
 
  「可以可以! 太感謝了!」
 
  鍾郁玲猛點頭,興奮的像個孩子,讓凌思來看評論的話,大概就跟帶鹹酥雞回家時筱葵的樣子差不多。
 
  「那就愉快地決定了,一年B班靠你們了!」
 
  班導拍拍他自己的桌子,似乎對這件事告一段落非常滿意。
 
  「有什麼選舉上的問題再來問我吧,雖然不能做實際的意見指導,但幫忙施壓那些連貼宣傳單都懶得幫的同學還是可以的!」
 
  「好的!」 「摁!」 「謝謝老師。」 「我能問一下跟選舉無關的事嗎?」
 
  「摁?是可以啊,什麼問題?」班導疑惑的看著凌思。
 
  「教改計畫的水名國中下星期一要開學吧,而且跟我們同樣在這所學校上課。」
 
  「摁,是啊,問這個做什麼?」
 
  「我有一個表妹是新生,所以想問一點問題。」
 
  「好喔! 儘管問。」班導點點頭。
 
  「謝謝,那—————請問放學時間跟我們一致嗎? 有校車接送嗎? 如果有的話有二水路路線的嗎? 另外上課進度也是那麼快? 對了一班大概多少人? 國中部也會有選級長的活動嗎? 沒有二、三年級的前輩會不會有什麼不方便的地方?」凌思點著手指一項一項的說著:「如果學生真的沒法適應新式教育,那轉學後的國中要怎麼選,看學區嗎? 或是找與水名國中合作的國中? 」
 
  「…………呃,所謂的一點——」
 
  「學校有打算連額外的參考書也統一購買嗎? 如果沒有的話我就得去墊腳石選書了!」
 
  凌思皺起眉頭苦惱,畢竟他國中大部分時間都是用混的,完全沒有什麼買參考書的經驗,決定好好讀書後國中也只剩最後一段時間,連課本都消化不完。
 
  「對了,老師以你做為教職人員的角度來說,你覺得國中三年大概要背多少單字比較適合? 1500怎麼樣?」
 
  「………」 「………」 「………」
 
  「痾…………」班導默默的撕了一張黃色便利貼,並寫上一個名子與電話:「這是國中招生部的負責老師,你可以去找他。」
 
  「嗯……但剛剛不是說儘管——」
 
  「那個…我等等要開教師會議,對! 就是這樣。」班導搖頭嘆氣,表示不是不幫你,實在是工作難以推拖。
 
  鍾郁玲:「哇喔………」
 
  柯苡琴:「妹控耶……」
  
  方瑜萱:「………」
3-2完
你好,我是碧頭鴨
如果你能看到這裡我很高興,為了讓自己的創作更加精進我會繼續努力!
還望有天能得到更多讀者的認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