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RPG公會】【北境管理】生態調查(十一)

作者:電擊の馬猴燒酒│2020-11-25 21:04:06│巴幣:0│人氣:172





在銀匙庇護所的櫃檯上放置著一疊嶄新的小冊子,
其中一本的封面標題用通用語烙印著【新諾爾斯 原生態探索與紀錄 第十一本】,
而在封面的下頁則貼著【可自由翻閱但請勿抄寫外流】。

左邊的書頁用著栩栩如生如照片般的圖畫著棲息於北地的較常見動植物,
右邊的書頁則是用端正的字跡描述著生物的資料與生態跟一些相關雜記。

這是阿達歐與愛麗絲提供給雇用自凱爾特的內米德人,參考的諾爾斯生態相關紀錄。
讓他們在諾爾斯生活時可以藉著這份知識趨吉避凶,如果他們肯好好學習的話。



畜木耳

畜木耳是屬於諾爾斯特有的一種極地擬寄真菌,
不過相較於在熱帶地區更兇殘會將寄主變成殭屍的遠親,畜木耳的生態就顯得無害許多。

通常畜木耳的可見成體多會生長於野生動物的頭頂部位,
多是以草食類的動物為主要寄主,並會隨著草食動物的遷移散播孢子到其他區域。

畜木耳通常會在凍原的草地上留下孢子,
讓其他無感染的草食動物在覓食時沾染頭部並感染寄生,完成新的一輪生態循環。

似乎只有特定部位沾染到孢子時才能讓其寄生與成長,在感染後的生長階段,
畜木耳會於根部分泌出一種神經毒素,讓寄主被寄生的部位出現局部麻痺的症狀,讓其不會察覺到異狀。


以目前的活體研究來看,畜木耳的寄生對於寄主來說沒有太明顯的危害,
蕈叢的數量不過於茂盛的話,頂多會讓寄主的食慾更加的旺盛,這也有利於畜木耳的孢子散播。

但對於畜牧業來說是屬於有害的寄生物,
畢竟會讓放牧家畜的飼料換肉率明顯下降,一但發現畜木耳就要迅速處理的病症。

會對家畜畜牧的草場、草料進行針對性的消毒除去孢子,
不過回收的畜木耳會被當成副產品,集中販售給收購的商家。


而對於諾爾斯的人類種族來說,
只要不在野外的草地上隨意打滾,是不太容易出現被畜木耳寄生的情形,
就算被畜木耳寄生也能在照鏡子或旁人提醒下發現異狀,並且進行處理。

處理畜木耳的寄生並不麻煩,因為其會幫寄主的寄生部位持續局部麻醉,
在小心的將其整株連同根系摘除即可,創口用酒精清創後塗抹藥膏即可。

不過對於大部分的患者來說,真正苦惱的通常是畜木耳寄生過的部位很尷尬,
頭頂上的畜木耳被摘除後,會留下一塊像是禿頭一樣的痕跡,需要過好一段時間才會再長出頭髮。


畜木耳本身含有神經毒素,所以不建議食用。
一些傳統獵手與草藥醫生會收集畜木耳,用來提煉出高濃度的神經毒素當成麻醉藥。

這在諾爾斯是很古老的一種草藥學藥劑,
畜木耳所製作的麻醉藥被應用於多種用途上,如狩獵、草藥、醫學、鍊金......
在野外也是最方便入手的一種麻醉藥物。



【曇菇】

被以『』來稱呼的一種諾爾斯特有種蕈類,
意即如曇花一般少見又會迅速凋零的特性,但是在諾爾斯見到曇菇被視為是運氣不好的象徵。

通常曇菇的成體會出現於春天居多,
當積雪融化後最為潮濕、寒冷的時期生長而出,快速的成熟到得以釋放孢子。

此時會快速的吸收水分流入而將子囊膨脹破裂,
將其中成熟的子囊孢子釋放噴出,大量而濃厚的孢子會造成類似粉塵霧的現象。

在這一階段的曇菇,會集體大量噴發出可以籠罩局部區域的極大量的胞子。
會形成大量讓生物免疫系統產生過敏影響的粉,造成類似花粉症的過敏現象。


這種諾爾斯特有的『胞粉症』,會在曇菇主要生長的季節發生,
通常是在春夏兩季較為常見,在積雪融化後的一段時間內流行起來。

曇菇胞粉症與花粉症、過敏性鼻炎是同性質的鼻炎症狀。
常見的徵兆和症狀為:
流鼻涕或鼻塞、噴嚏不停、眼眶搔癢紅腫......
從鼻子內擤出的液體通常是清澈的,而非病毒性感染的黃色或綠色濃稠狀。

這些症狀通常在患者暴露於粉幾分鐘後出現,
會嚴重的影響日常生活工作能力與注意力,並且不會隨著自然康復後產生免疫力。

建議最好在暴露於粉後,盡快遠離並用清水或生理鹽水來清洗鼻腔內部。
可以沖洗去大部分的,對於胞粉症的鼻塞、鼻炎症狀較有幫助,行動夠快的話也許能避免過敏。


奇特的是,對於常在農場環境下工作或成長的諾爾斯人來說,
他們似乎對曇菇胞粉的影響較有抗性,可能與他們常接觸類似過敏源的生活史有所關連。

基於雪蠅與曇菇的繁衍特性跟生活週期,
諾爾斯人通常會避開積雪融化的時期出門或遠行,來迴避這些被他們視為厄運的自然現象。



【北麥】

諾爾斯特有改良品種的禾本科植物,在當地長期的品種改良後,
除了適應諾爾斯的寒冷氣候以外,能在較短的春夏兩季中迅速的成長與熟成。

北麥的穎果是諾爾斯人與家畜的主要糧食來源之一,
其麥草也能作為家畜飼料或是鋪設屋頂、地板的材料,麥稈則可用於編織或造紙的原料。

不過由於這種北麥所含的麩質蛋白遠遠高於其他小麥品種,
這會讓北麥的穎果質地相當的堅硬,難以直接食用與消化,會磨成麵粉製作加工食品為主。

由純北麥成份所磨製的麵粉為『高筋麵粉』,
由於麩質蛋白含量很高,因此筋度強,通常多用於做麵包、餅乾、麵條、餅皮......等用途。


不過根據研究,在人類種群中會有少部分人天生不適合食用麩質蛋白產品。
他們在攝取麩質蛋白後,消化系統無法完全分解後,會產生一些特殊的渣質引發人體的免疫症狀。

這在醫學上被稱為『麩質過敏』或『乳糜瀉』,雖然在諾爾斯人種中極少出現這種症狀,
但對於身體素質較為接近一般人種的內米德人來說,可能要注意自己是否出現以下症狀。

麩質過敏主要是在攝取麩質產品後的幾小時內發生,
會出現皮膚搔癢、濕疹、喉嚨腫痛......等炎症常見的病兆。

乳糜瀉則為食用麩質產品後,消化不良而出現腹瀉、脹氣等狀況。
長期食用麩質產品可能會出現腸胃發炎的情況,也不適合食用北麥成份的食品。

如有以上症狀會建議以無麩質飲食為主,
選擇以諾爾斯當地產的改良米或金薯為主食,減少麩質的攝入來源。


(委託饅頭K君(´・ω・`)mimi0712)繪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928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PG之幻想國度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電擊の馬猴燒酒
中文字數: 2054

11-27 2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paqi1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四期創作】水下之... 後一篇:【RPG四期創作】謙遜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