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1942/04/20 —2

畜牲 | 2020-11-25 10:36:00 | 巴幣 0 | 人氣 86


1942年4月20日14:00—戰艦—霧島
原本還被梅跟加瀨少將勸阻住沒發脾氣,但蒼龍那句話卻讓我理智線徹底斷裂並重拳砸在桌面上!
明明什麼都不知道卻在那邊亂說八卦聽了就討厭!

受此重擊影響,鳳翔連忙從廚房內奔出並幫我打了圓場,梅也照慣例要我別那麼容易生氣;她們把你汙辱成這樣,你卻要我不要計較,就是這樣你才會一直被人輕視!
被汙辱就要反擊,被打就要把對方往死裡打才對!

好在過沒多久那群人就散了,我也不用再聽見那些惹人不快的閒言閒語。

就在蒼龍她們離去後不久,身後突然傳來加賀的聲音「鳳翔姊,我們也該去自主訓練了。」說完也離開店裡,此時店內應該就剩我們這一組人馬才是?

大概是確信店內已無他人,坐在我斜對面的加瀨少將也把聲音提高到正常音量「山口學姊跟柳本還真是把你批評得一無是處呢;是說…小梅,人家剛剛說到哪了?」與她並肩而坐的梅則答道「空襲災情,說到大本營下達封口令那邊。不用管別人怎麼評價自己,人活著又不是為了博得好評。」

「損毀十餘棟建築物、死者近百、傷者兩百五、改裝中的龍鳳受損,竣工延期。雖然總體損害不算大,但跟大本營宣布的「空襲毫無成效」消息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就是。」加瀨說完又接著方才的話題道「是小梅你太不注重外部評價了,一般人多少都會在意別人怎評鑑自己的好嗎!」

「難怪即將完工的龍鳳會在這裡,原來是受損延期…陛下的皇居有受害嗎?」問完想問的事情,蹙著雙眉的梅回答了另一個話題「難道累積過多好評的人一定是好人?過多惡評的人一定是壞人?凡事都不是他人所見那麼單純的。」

「陛下居所安然無事,最近爆炸點離居所還有三千米以上。不過事後陛下有召見永野大將跟你兄長入內報告詳情。」語畢,加瀨少將無奈地接著道「話是這樣說沒錯,但滿是惡評的人要怎讓人相信他其實是好人?」

「就跟你說那不是我兄長,他已經選擇做一個聯合艦隊司令官。後續呢?大本營不可能毫無作為吧?」問完,梅才淡然的回覆著「只要行的正,善惡自有後人公道。我究竟只是個空口白話的人還是真有遠見,這點就留給後人判定。至少現在的我是不會因此改變方針的。」

「大本營海軍軍令部全權委任山本大將制定計畫,雖然後續消息還未取得,但人家拿到山本大將三月時提出的計畫案摹本,大抵上會以這個計畫做為中心。」加瀨說完也將一份密封的牛皮紙袋從公事包取出並交給了梅,將重要文件交出後才又道「如果戰爭就此結束的話,小梅你的評價應該就會根柳本說的一樣了。帝國現在因為每戰皆捷,士氣正旺呢!妳跟井上這種這在戰前就一直發出「帝國會戰敗」的異議份子應該都會得到柳本說的那類評價吧!」梅聽完則是一邊回嘴一邊收下那份文件。

兩人互有往來的交談讓坐在對向的我略感不快;雖然早知道她兩人私交甚篤,但這種完全插不進話的場面還是讓我在心裡抱怨連連,但礙於在梅的面前我又不好發作……
老實講…我不是很喜歡加瀨少將,除了年紀已不小卻仍保持著絕美外貌與豔麗的身段外,還具有氣質出眾、談吐優雅、舉止端莊這些我沒有的優點,好像男人會喜歡的條件都集中在她身上似的?但我直覺上就是沒辦法喜歡她!

況且她跟直腸子的梅不一樣,對人與人之間的好惡很敏銳…加瀨大概也知道我對她沒有好感,但卻始終能展現出毫無芥蒂的樣子對我微笑,這種場面做足的交際手腕真讓人討厭!雖然她總能弄到那些被列為機密的文件或訊息再轉交給梅,也多次幫梅度過仕途難關,但我始終覺得這個人內心深處並不像外貌那樣美麗……

想到這,坐在對向的加瀨少將像是看透我心中不滿似的對我微笑道「霧島,任務辛苦了。跟著機動部隊南征北討很累吧?人家終究只是名後勤官,不需要像你們這樣一直在前線跑。」她那張春陽般的笑臉簡直就像鐵面具一樣緊扣在她臉上,讓外人沒辦法透視她真正的想法。

’如果可以,我真想當著眾人的面撕破那張假面具……‘我一邊這樣想一邊拿起桌上的杯子飲用著茶水並低聲的隨口應了一句「不,只是行軍而已,稱不上勞累。」
我覺得將自己跟加瀨一起放在梅心中的話…那個秤因該會嚴重傾向加瀨那邊,加瀨也清楚明白這一點才會肆無忌憚的對我微笑;畢竟她根本就不認為我能對她造成多少威脅!

’她那游刃有餘、從容不迫的應對方式真讓人感到不爽!‘將茶水一飲而盡後,我輕輕的將杯子放回原處以免讓心中的不快被梅察覺。反正出海之後就不用再看到她了……

14:23
察覺自己在店內瞎混太久的梅止住了閒聊並嚴肅的對加瀨道「好像待太久了,原本要趁靠港的時候清潔一下艦體內外的。」加瀨聽完也語帶輕佻的咕噥著「不是上午才回到吳港嗎?稍微休息一天又不會怎樣。」梅則是垂著眼瞼地起身道「帝國軍人是沒有休假的。霧島,我們該回去了。」聽了這句話我也跟著站了起來…終於可以不用再看到加瀨少將那張春風滿面的臉了……

不過,加瀨卻突然伸出左手輕輕拈住了梅右手的袖口並黯然道「就當是為了人家嘛…稍微放自己半天假—好嘛?」原以為梅會嚴正拒絕她,但沒想到在雙方四目交接並短暫的沉默後…梅居然抬頭對我說道「抱歉,霧島。你可以先回艦上指揮清潔作業嗎?我明天早上才會回去指揮,這段時間的業務要麻煩你代為執行了。」聽了這句意料外的話頓時讓我感到自己血壓飆升…但梅都親口委託我了,我總不能耍脾氣說「不要。」或是硬拉著梅要她跟我回艦上指揮。我不太想再看到梅因我的事情而困擾……

「我明白了,到明早九點前的事務我會妥善處理完畢。但若有急件時,我還是會派您的傳令通知您回來處置。」梅聽完這句話也點頭表示同意然後就坐回位置上放我一個人離開店門口。
走出店外不久的我…不禁期盼著棲艦再一次強襲帝國本土,這樣一來我就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把梅拉回艦上了!

正當我這樣想的時候,一名熟悉的身影出現在半米前的轉角處,沒想到會在這裡偶遇到她,她一向鮮少出現在大街小巷中的。
她也發現了我的存在,但只是睹了我一眼便轉身朝港內走去,就在與她四目交接的瞬間讓我差點以為自己認錯人!

方才的她雙瞳中潛藏著一股以往從未出現過的狂亂氣息…那是一道毫無目標只是想肆無忌憚宣洩自己不滿的目光;正因為我曾經也有那樣的眼神,所以我非常清楚那種感覺,這也讓我忍不住出聲叫住了她「長門,明明看到了卻裝作沒發現是很失禮的事情。」受此叫喚的影響,在我五米前的她也停下腳步。

她先是在原地以腳尖稍微踱了幾下才轉身道「抱歉,霧島,沒注意到你。」雖然我很想說那種情況你是不會沒注意到的,但還是不要刺激這時候的她才是上策……

「你怎會在這?聯合艦隊旗艦有這麼多時間能在外面閒晃嗎?」長門聽了只是撇過頭去漠然地道著「那個頭銜如今是屬於大和的,現在的我不過是艘普通的戰艦。今天只是出來發送一些例行公文而已。」這就怪了,驅逐艦的艦娘也就算了,送一般公文這種小事情通常是交由傳令去跑,並不會直接委託艦娘處理。
正因如此,我才不解的問道「我們應該沒那種閒暇時間可以跑閒差吧?平時的訓練與清潔、保養工作就夠繁重了。」長門聽了先是乾笑了幾聲「哈、哈、哈……」才答道「離開那個崗位才發現原來我之前過的是那麼充實的生活,現在即使我將訓練量拉高到兩倍,每日定期自我保養後依然會有多餘的時間可以運用…不主動找點事情做我忍受不住……」無奈地說完後,長門又繼續自顧自的說著「以前明明很希望自己能好好放個幾天假來取得充足休息,現在的我卻滿心期盼能再回到以前那種繁忙的生活。」

就像是打開棄置已久的箱子令沉積在箱子上方的塵埃四處飛散嗆得開箱者咳嗽連連一樣,長門在被我喊住後也將累積已久的情緒拋向我這……

只見她慢慢地轉過頭來面向我的方向並語帶挑釁的道「吶——霧島,金剛型還真好運啊…明明都比我先完工,至今卻還能被活用在一線上。金剛明年就服役滿三十年了吧?現在卻還能擔任南方艦隊的總旗艦…明明只是艘從巡洋艦改裝而成的拼裝戰艦而已……」聽到這我不滿的推了推臉上的眼鏡並瞪著她直言「長門,我知道你現在正在想什麼,你也不需要用拐彎抹角的方式激怒我;畢竟…我跟你之間還有很多帳可以算,我們找個不會有人干擾的地方私下解決就好。我想…我兩不管誰被打到不能動,雙方都不會有任何怨言或不滿才是。總之,我想提醒你的是—不要說金剛姊的壞話!」

在此時終於意識到自己失言的長門也很乾脆地道歉著「抱歉,最近不論看到什麼事情都讓我覺得很不順眼…明明卸任才過了兩個月,卻讓我覺得像是過了兩年一樣……」我能理解那樣的感覺,所以也未追究她的失言,而是隨口安慰著「事情會好轉的,我不就是最佳例子嗎?況且你還是帝國最自豪的戰艦,轉機很快就會出現了。」
但她並未因此而振作,反而更加萎靡的垂頭喪氣道「那是你從未擔任過聯合艦隊旗艦才說的出這種話。」這句話雖然是事實…但直接聽見還是滿刺耳的!不過我並未因此打斷她的發言「在那個位置久了,就算是艦娘也或多或少可以知道一些軍隊的內幕…三月的西方海域作戰取得完全勝利後,原本建造到一半的大和型三號艦也放棄建造並將經費、人力、物力都挹注到雲龍型航艦的建造以及零戰後繼型的開發上面。霧島,這代表戰艦的時代將會逐漸過去,航空器的時代逐漸來臨;隨著時間經過…我能派上用場的機會只會越少不會越多。這次的戰役大概是我艦歷中最後一個戰役了,但我從開戰至今半年卻都只停留在柱島收發訊息,偶爾才會前往特魯克…但就算去了也是都停在港內沒上過前線;現在更是幾乎閒置在柱島,你能理解我有多心急嗎!」

沒想到那個一向將自己言行視作帝國門面並嚴以律己的長門會展現出如此懦弱苦悶的一面,但她所言的確都是事實,梅好幾年前就常說今後恐會是航空器的年代……
想不出任何安慰言語的我也只能上前兩步並拍了拍她的肩膀道「「別讓自己沉溺於忙亂之中,你現在更需要的是徹底放空並從中找到你自己。」這是當年梅跟我說過的話,我現在轉述給你知曉。」不意外的是,長門露出了與我當年相同的質疑面容並問「那是什麼意思?」

我也將當年梅所說過的話以我的想法的轉述「字面上的意思。長門你擔任同樣職務太久了,所以突然轉換環境才會難以適應。你應該先問自己,到底是為什麼想一直停留在那個環境中;究竟是為了那微不足道的虛榮心還是單純想為國家鞠躬盡瘁。確認自己的動機很重要,這樣才能讓你繼續前進時不會迷惘。」聽完我的話語,長門先是一愣隨後才搖頭訕笑著「沒想到居然會被你糾正還被說服…十多年前的我根本從沒想過會有這樣的可能發生……總之,我會努力試看看的。謝謝你的提議,霧島。」聊表謝意後長門才轉身離開。
不知道是不是話語奏效,感覺長門的步伐稍微輕快了點?當長門的背影消失在街道彼端後,我才轉往自己的艦體方向跨步前進。

14:25—居酒屋鳳翔
當霧島前腳剛踏出店門,加瀨便對梅說著「狹霧也走了,就在12月底…也就是機動部隊前往南方支援的路上;聽二十驅逐隊的白雲與獲救的船員報告,是在東雲失蹤的海域周邊被潛艦擊沉,我想東雲她…大概也是像那樣子離開的吧?另外,已被帝國移籍到戒哨艇的舊式驅逐艦也沉了好幾艘;此外就連新銳的陽炎型也出現了第一個戰沉者,雖然人家跟陽炎型很少接觸,但聽到消息的時候還是很震撼呢!那可是集帝國造艦大成的驅逐艦耶,居然那麼容易就沉下去了……」

梅聽完則是依舊冷靜的道「戰沉是軍艦的宿命,不應……」沒讓她說完,加瀨連忙搶著道「人家很清楚,會想告訴你純粹想調適一下心情而已。畢竟帝國接連大勝,那些因故沉沒的艦艇、人員都被當成合理的戰損數字而未有任何祭祀,甚至連慰靈碑都沒豎立…人家只是對帝國這種處置方式有點不滿而已……」
聽她語帶哀傷的說完後,梅也出言附和著「這點倒是深感認同。畢竟為了避免拖累士氣,戰況報喜不報憂是很正常的。」語畢,就像是為了默哀那些在先前戰鬥死去的艦艇與士兵似的,整間鳳翔都陷入了一陣不短的寂靜。

而最先打破沉默的依舊是加瀨「小梅,其實…山本大將這次的計畫案有很大的隱憂。除了陸軍部抽不出人力支援作戰外,負責南方作戰的小竹跟井上中將也都認為要先鎮壓完南方全域再全力殲滅東方海域的棲艦,但山本大將像著魔似的執意優先進行東方海域的殲滅戰;要不是機動部隊剛遠征回來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整補維修…不然這作戰原本預計要立刻執行的。畢竟要把握滿月時候的搶灘日。」

梅聽完只是淡然的道「大將在想什麼我也不清楚,不過這戰拖得越久贏面越小也是事實,他大概想趁勝追擊好鞏固優勢吧。」而加瀨也接著道「那是你還沒看過那些作戰計畫才會這樣說;跟12月開戰時不同,這次的作戰計畫漏洞很多,有許多地方都未詳細註明。說好聽是保留彈性讓艦隊可以臨機應變,說難聽點就是情報不足導致無法進行預測。然而山本大將卻執意執行這樣的作戰,能讓人不擔憂嗎?」甫說完又接著道「再說,就算作戰真的順利成功,想要穩住那條長度達2500海里的補給線至少需要半年至一年的佈署時間,這段期間內只要補給線被切斷,遠在東方的離島會瞬間被孤立在大海中央。」

聽完加瀨憂心的話語,梅則反問道「永野沒有阻止他嗎?」加瀨也答道「授權讓山本大將全權處理的人正是永野大將,看來幾天前那次的空襲是真的讓大本營急了。而大將以下的將官除了小竹跟井上以外大多都支持這項規劃不足的作戰;以前山本大將還會選擇性聽從下屬的建議,這次卻完全聽不進去…小梅,你不認為這樣的用兵方式很危險嗎?」對此,梅也同意道「在情報不明的情況下執行作戰是很莽撞沒錯,但我現在的立場卻沒辦法提出異議。山本大將在開戰後就對我下達最後通牒,只要我今後對作戰內容有任何意見就立即降格成預備役,霧島艦長一職也將由其他軍官接任。我自己是做好隨時都會離開軍隊的心理準備,但我不太放心讓其他軍官來指揮霧島…我可不想讓霧島又回到以前那種三不五時就被枷鎖銬住的情況。」
話剛說完沒多久,梅突然想起了什麼並對加瀨問道「胡姬,我記得跟我們同期的黑島不是在聯合艦隊當戰參嗎?這種莽撞的計劃案他沒意見嗎?」加瀨聽了難得的皺起眉頭回應「你怎會想指望他?他很久以前就是山本大將的信徒,自從強襲作戰後更是對山本大將的用兵深信不疑,怎可能提出質疑。況且聯合艦隊的參謀長、也就是跟你有過節的宇垣少將就是這次作戰計畫的最大推手,想指望參謀們提出反對意見根本是無稽之談。」梅全部聽完後也略偃著雙眉,如果可以…她真想現在就衝進聯合艦隊司令部去質問山本大將為何要執行這種計畫不足的作戰……

將擔憂說完的加瀨又補充了一個情報「還有一件事情我才剛請人去查,還沒得到確切消息。由於東方作戰執行時間延後一個月,司令部打算先將目標暫時放在南方上面,因此抽調了一部分的機動部隊也就是五航戰前往南方支援戰場,那裏從二月開始就一直受到棲艦的航艦騷擾及阻礙,山本大將好像打算以五航戰為主力,聯合四航戰的祥鳳與住紮拉包爾的航空隊一次解決掉在南方海域不斷騷擾我方的兩艘航艦。等解決完畢再讓五航戰北返並加入東方海域的作戰陣容。」一口氣說到這也讓加瀨暫停了一會並深吸一次才繼續道「我請正在拉包爾服役的中、下級軍官幫我調查一下井上中將的詳細作戰計畫,不過目前還沒消息故無法告訴你更多。」對此,梅先是呢喃了一句「難怪五航戰會在歸途時單獨轉往特魯克……」隨後對她稱讚道「能蒐集到這樣已經足夠了,我又不像東鄉一樣能統帥一個艦隊,這些情報在我手上也只是浪費。」

得到梅稱讚的加瀨也賊笑著「既然這樣,那給人家一點獎勵可以吧?」知道她在暗示甚麼的梅也輕嘆了口氣「就知道你要我放半天假不會只是想跟我吐苦水而已…好啊,一切悉聽尊便……」得到承諾的加瀨臉上頓時綻放出如同盛開向日葵般的燦爛笑容並拉著梅快步離開店內。

27日11:30—特魯克泊錨地—祥鳳
大概是受到以潛水母艦身分竣工的影響,我還挺喜歡幫人調理食物的,即使現在被改造成輕航艦,這點也從未改變過。
雖然不像在吳港的鳳翔姊能有自己的店面,但請上級安排泊地內一個空屋讓我使用倒是沒什麼問題;之後只要有空閒時我就會待在這調理咖哩與馬鈴薯燉肉等簡單的菜色。
目前是還比不上鳳翔姊的手藝…但對於遠在南方駐地的軍官與艦娘來說—有這程度已經很足夠了!

當我還沉浸在回憶往事的氣氛時,一名藍色長髮的潛艦艦娘舉著盤子對我道「劍崎,我還要一份!」這一聲叫喚也將我拉回現實並接過盤子盛裝,裝盛時我也開口糾正她「伊19,你竣工的時候我應該就不是這個名字了吧?」她聽了也歪著頭回答著「是這樣嗎?一九不太清楚,反正潛艦的前輩都這樣叫,一九就跟著這樣叫了。前輩們常哭訴說為什麼要讓劍崎去當戰鬥艦,這樣能幫忙補給的潛母又少一艘了。」說完,接過盤子的她又繼續吃了起來。看她這麼喜歡我做的料理,讓我不好意思要求她改口叫我祥鳳……

’是說潛艦…還真辛苦呢!常常回來泊地吃個飯休息不到兩、三天就要離港兩三個禮拜,聽說辛苦一點的常常一出去就一、兩個月才會再回到泊地…希望她們不會因此搞壞身體了……‘
’仔細想想…自己能安穩地待在泊地內訓練跟整備而不是一直出任務,看來改裝成航艦好像也不算太壞?‘不知不覺我拿著飯瓢就沉思了起來,連艦長跑進來我也完全沒發現,直到他叫了我一聲我才驚覺他的存在「祥鳳,任務下來了,明早十點準時出航。你今天不要耽擱太晚,中午過後就要撤收了。」
突然被艦長這一叫,我那停止的思緒還來不及拉回,這讓反應不過來的我發出了丟臉的疑問聲「嗯——啊?」此時見艦長臉色一沉我才清醒道「啊!是——我知道了!」為了掩蓋自己的恍神,我連忙追問「是訓練嗎?要去哪?」

「是你的第一個作戰任務,要去南方海域—珊瑚海,我的身分只能知道這麼多;沒問題這邊就該開始撤收,下午還要做艦體的最後裝檢,不要拖太久。」艦長把話都說完後便轉身離去,等艦長走遠後…坐在位置上的伊19吃到一半突然開口問了句「對了!劍崎,你上上週不是才去了橫須賀又回來嗎?前輩那邊一直流傳說本土在18號遭到空襲的事情,是真的嗎?畢竟一九也快半年沒回過本土了,無法證實真偽,就算問艦長也得不到答案。」被她這樣一問讓我突然愣了一下!

「不…那應該是誤報,棲艦的航空器在海外就都被攔截擊落了,所以沒對本土造成傷害。」這是上級在事發過後要求的說詞,總不能老實說我當天在橫須賀補充完機體正準備進行起降測試的時候剛好看到棲艦航空器從我艦體正上方飛過去吧!
現在想想當時有夠嚇人的!那些掛載的炸彈要是有幾發投在我身上…我恐怕會立刻坐沉在港內吧?畢竟原本是補給艦的我,除了艦體纖細之外還很脆弱……

在我心有餘悸的回憶時,不知何時將盤子清空的伊19也起身對我笑說著「一九待的潛水隊下午就要跟二六那隊一起去東南方海域進行警戒任務,一九會期待下次回特魯克的時候的。因為劍崎你做的飯很好吃!」說完也笑著離開我面前;能被他人這樣稱讚,大概是料理者最開心的事情吧!我逐漸能理解為什麼鳳翔姊會想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店。

等伊19離開後我便將<停止供應>的牌子掛出並把門栓扣上以防又有人進屋,隨後便開始整理屋內環境;稍晚,一邊清洗著用過的鍋碗瓢盆,我一邊滿心期待的想著’一間屬於自己的店…嗎?這次作戰結束後…試著跟上級申請看看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