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在黎明將近的時分

作者:Reika│2020-11-24 18:25:08│巴幣:12│人氣:172


  黎明將近的時分,佈滿厚重雲朵的天空呈現灰色與暗橘色交織。陣陣撫過的微風顯得寒冷,陽台熱水器的儀表規律地跳動,顯得有些吵雜。

  寂靜的房子中傳來沉重的腳步聲。一個人形機器拖著沉重的步伐緩緩爬上階梯,走到門前停下來數秒後緩緩舉起手來,轉開門鎖,打開鐵門。

  「有一天我一定會親手毀壞自己的機器,但是在這之前,我還想待在這台機器裡更久一些。」

  曾經的這句話,讓大家聚集到頂樓陽台。一同搭乘這台人形機器的三人到了陽台後,隔著視窗的玻璃環顧一下周遭。老舊的洗衣機、了無生氣的花盆、拉上窗簾陰暗的窗戶。雖然近黎明時分的景色本來就不怎麼好看,不過因為玻璃沾滿了汙垢,景色比起原先又更加難看。

  陽台裡只有一張斑駁的塑膠椅,其中一人操控機器坐上去,將背靠上冷氣的散熱器。

  「好不容易召集了各位,能開個會嗎?」

  操控機器的人看了看其他兩人,開口問道。她的雙眼總像是因為睡眠不足而瞠大,眼珠也黯淡無神。

  「反正也沒拒絕的權力。」

  存在的時間最短的人馬上吐槽。她的眼神看起來較為堅定,但是神情依然有一絲同樣的懦弱。而且,她存在的時間還沒滿一年。

  「好久沒出來了。我參加也沒意義吧?我沒辦法操控機器太久啊,長時間使用的話,機器會負荷不了。」

  她露出殘月般的笑容,打量了一下其他兩人。眼神看起來雖然犀利,卻不帶一絲邪惡。她存在的時間比第二位長了不少,不過跟第一位比起來,少了幾年的時間。

  就算還沒說到正題,其他兩人都知道要談什麼。三人都沒有名字,又或者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乘坐在機器中與外人交流時,三人都是使用機器的名字。不過按照各自的來歷,三人可以分用『玲花』、『明日香』和『諾』來稱呼。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失去機器後一定會更無能。」

  諾揚起嘴角,露出殘月般的笑容,徐徐從嘴角流露出犀利的話語。玲花聽了立刻低下頭,講出十分倔強的話語。

  「是啊,但是無能的我依然渴求破壞機器。」

  「嘛,算了。快點進入正題吧。我在機器中的時間不能太久。妳們也都知道。」

  「嗯。曾經擁有的『不能死的理由』都是必須完成的,而不是想做到的。前陣子我呀,擁有想做到的不能死的理由時,感覺很開心呢。不過,開始做時,卻深深感受到生命在倒數。好害怕,所以逃避了一段時間。現在,我……」

  這是一個人形機器似乎代表一切的世界。所有的事情都必須經由機器來做,包含與外人溝通。溝通時,大家都是用自己的機器的名字,沒有人知道裡面的人叫什麼名字,也不曾在乎過。在這樣的世界裡所謂的生與死,正是指機器能否運作。

  「是妳擅自認定成不能死的理由啊。」

  三人都知道所有『必須完成的不能死的理由』還有『想做到的不能死的理由』,所以沒人過問內容。明日香露出不愉快的臉色,打斷了玲花的話語。

  明日香之前希望將那認定成活下去的動力,可是主導權是在玲花身上,反覆爭吵後,玲花擅自認定成不能死的理由。

  玲花她,沒有活下去的勇氣,也還欠缺死亡的勇氣。沒辦法認定成活下去的希望,就覺得認定成不能死的理由,至少能讓自己有存在的立足點。玲花是這麼想,可是,實質上看起來也還是在逃避。

  此時冷氣的散熱器因為樓下的冷氣在運轉而動了起來。立冬後稍顯寒冷的黎明裡,沒人在乎的廢熱透過破爛的機器傳到裡面,成為了三人的溫暖。

  「嗯,我知道。逃避了這麼久,我想我應該要鼓起勇氣了。是該按照妳的意念活下去,還是繼續認定成不能死的理由,竭盡所能完成呢?已經到該決定的時間了。」

  「妳真的有辦法辦到嗎?抱著活下去的希望。」

  諾收起笑容,認真地注視著玲花。曾經,在玲花遇到無法面對卻又得完成的困境時,總是諾時不時幫她操控機器。

  『活下去』不是一件能完成的任務,所以這回諾完全沒辦法切入幫助她。

  「我、我也不知道……」

  才講不到幾句話,天色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變亮了,不過散發微光的淺藍色天空與三人之間依然夾雜著遍佈到天邊的灰色雲層。

  「我也想過用擲硬幣來決定啊。可是這種事情用這樣的方法,也太可悲了。」

  曾經玲花在操控機器出任務時,有一項任務是獨立在不能死的理由的範疇外,導致她難以面對。為了不讓其他外人因為自己死亡而震驚,玲花希望能夠將其完成,所以抱著必死的決心。「剩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能完成最大的不能死的理由了,就在這段時間內充滿狂氣活下去吧!完成後,我就將自己的機器砸爛。」在進行任務時,玲花不斷這麼告訴自己。

  諾在一旁給予幫助,最後兩人合力完成了。任務結束後,最大的不能死的理由也完成後,擅長逃跑的玲花卻選擇了逃避自己該付出的代價,苟且偷生。然而不管再怎麼逃,終究還是得面對是否活下去的問題。

  這段逃避的日子中,玲花到處看著不一樣的風景。有些是操控機器,透過混濁的玻璃觀賞,有些則是親眼觀賞。明日香就是在逃避的時間中遇見的。明日香沒有自己的人形機器,所以在玲花認識她沒多久後,就將她帶進自己的機器裡,並偶爾讓她操控。因為明日香,玲花有過一段開心又溫和的時光,可是卻也會因此感到不安。

  逃避了幾個月後,玲花發現自己雖然乍看逃避了代價,卻還是有所付出。在自己都不曉得的時間內機器出現了兩個故障。一是玲花變得完全沒辦法使用曾經出任務時得到的東西在機器上,包含道具與能力。二是因為玲花將自己杜絕在世界外的緣故,機器變成一個『類透明』的模樣,其他外人雖然能看見卻又不會仔細看。玲花的機器就像路旁的一顆小石頭,所有人都能看到,卻都不會在意。

  然而,機器平時必須維持能量,所以每個人都勢必要尋找一份長時間類型有報酬的任務。只要有想尋找任務的念頭時,機器就會開始出現劇烈顫抖,玲花也會因此感到惶恐不安。已經反覆了好幾次,每次玲花都在最後於混亂中放下念頭,繼續逃避。最終,玲花覺得自己不該逃避了,於是給自己一段時間思考。該嘗試突破曾經將自己杜絕在世界外而形成的種種障礙,還是讓生命倒數的滴答聲響徹人生,努力完成最後的憧憬呢?玲花一直在思考。

  「呼……」

  明日香嘆了一口長氣,打量一下玲花後開口:

  「我想,只要能突破障礙,重返世界後,妳應該還是有能力應對那些任務。雖然這條路妳會很痛苦,不過偶爾也會換人駕駛,妳還是有喘口氣的機會。而且我們都還能夠看到更多景色。」

  「是呀,不過能不能承受還是個疑問呢。無止盡漫長的疼痛跟毀壞機器時的劇痛,就看我要選哪個了。」

  玲花露出哀傷的笑容。這到底算什麼呀?為什麼選項全都會痛苦,就只有逃避才能感受到安心呢?

  諾這時再度露出笑容,開口:

  「不管是誰,做選擇一定都會是辛苦的,也可能會痛苦。可是呢。逃避只能降低損失,選擇卻可能在犧牲中得到新的東西。人生絕對不是二元論,因為放棄也有分消極與積極。不管是否放棄,積極總是比較好。逃避了那麼久,要積極放棄生,還是積極面向生呢?確實該做個決定了。」

  明日香想積極面向生,玲花因為膽小而不知所措,諾則是如同往常,只是面帶微笑。

  「或許,我可能還要一點時間……」

  無疑,玲花又想逃避了。隨著時間流逝,好不容易鼓起來的勇氣已經所剩無幾了。

  「嘛,看來今天也得不到什麼結論。主控權在妳,只要妳的想法沒有明確,就不會有任何答案。還是早點散會吧。我進機器這麼久,更何況又一次三人,機器已經開始有不良反應了。」

  聽到諾這麼說,玲花低下頭來。明日香打量了一下玲花,開口:

  「等等就去睡覺吧。深深地,深深地睡一覺。當妳再度張開眼睛時,好好回憶一下這段逃跑的時光。是怎麼遇到我的,之後又有什麼樣的心情。」

  「那些心情,真的屬於我嗎……」

  看到滿臉落寞的玲花,諾收起殘月般的笑容,嘴角流露出溫柔的聲音。

  「這點妳也要好好思考哦。總之,現在做不出決定雖然顯得卑怯但不可悲。但是如果沒有想法就下決定,那麼就是完全消極地放棄了選擇,非常可悲。就再逃跑一段時間吧。」

  說完後諾闔上雙眼。機器頓時晃了一下,膽小的玲花不禁閉上雙眼。等她再度張開時,身旁的兩人都已經不在駕駛座了。

  此時的玲花,內心十分空虛。

  沒辦法把想做到的事情當做活下去的希望,為什麼就要當做不能死的理由呢?因為玲花的內心非常空虛。滴答聲響徹的人生雖然痛苦,可是仔細想想卻覺得很充實。

  「或許,那樣我才是『活著』。」

  玲花操控機器起身,從混濁的玻璃望了望陽台的圍牆,笑了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916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reikaa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 『フラスト... 後一篇:【歌詞翻譯】 『Gla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