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整容液

LU+ | 2020-11-23 10:54:12 | 巴幣 154 | 人氣 920

上週末在MOD上看了這部最近剛上架的韓國動畫電影「整容液(성형수)」,它是改編自WEBTOON上一部很有名的漫畫「奇奇怪怪(기기괴괴)」的其中一個單元。(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5(滿分五分)


故是的大意是女主角藝知是個外貌不揚,肥胖又貪吃的女性,平常擔任化妝師的工作,但無論在工作或是生活上都因為自己的外表而飽受歧視,甚至遭到了網路霸凌,針對外貌而來的攻擊讓她把自己關在房內成了尼特族,她對於父母給她這樣的外表也是經常埋怨。

有一天她收到了神秘的簡訊說要給她一個產品,只要用了這個整容液就可以讓肌膚溶解並且重塑。藝知不惜散盡家財(其實都是父母的錢)也想得到完美的外貌。起初她也真的是變得受歡迎了,更得到了進入演藝圈的機會,但她仍然經常暴飲暴食,變胖之後又想再靠整容液塑形,隨著她扭曲的心態,最後情況漸漸失控......

大家都知道韓國是個整形相當盛行的國家,這部片也可以說是對外表至上以及單一審美觀的社會作出的控訴,好像有了好的外表,人生就成功了大半,其他想要的東西也就手到擒來。但現實是,人的幸福關鍵最主要還是在於自己的心態以及努力,雖然有好的外在確實可以讓人一開始就處在有利的位置,但也並非絕對,藝知雖然變美了,也賺到錢,但一點也沒有比較幸福,和父母的關係甚至更不好。劇中的藝知雖然因為外表受盡歧視,當她得到了美貌之後自己也開始看不起那些沒錢或是不好看的男性。有些人擺脫了困境之後,就忘了體諒那些和她以前同樣困境的人。

我們常常可以聽到類似這樣的言論,就是什麼胖子脾氣都比較好啦、阿宅都比較專情、醜的人內在都比較美等等,這樣的判斷顯然缺乏驗證,事實上我們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許多反面的例子,電影中的女主角就是一例。一個人的內在和外在之間關聯性不盡然有那麼明顯,教育、家庭環境都會造成很大的不同,有些人因為長得醜,更能包容那些同樣長得不好看的事物,但也有些人自己長得醜,受了歧視之後心態變得更極端,成了一個更差勁的人。

其實我們可以把外貌或身材當成像是遊戲中的角色天賦,現在比以前多更多靠賣臉或賣奶賺錢的明星網紅,引起不少人酸言酸語說沒才華只能賣肉,或是酸這個社會膚淺(但自己還是會看)。能賣肉實際上就是人家的本錢,嫉妒人家也無法讓自己更有深度或得到更多收入,像我們這種長得不好看的,就自己多努力彌補外貌不足的劣勢吧。

實際上也真的很多長得好看、有才華又努力的人,如果不要什麼事都要和他人比較,這麼一來心態上也能比較健康些。在網路發達的時代,這種比較的氛圍讓人陷入了比以往更嚴重的焦慮,忽略了真正該追求的是什麼,雖然像是老生常談,但眾人的追捧和金錢的收入真的不必然能給人幸福,雖然這些東西很可能帶給人一時的幸福感,但一不小心就會因為為了追求這些而損失更多。

這部片的最後並沒有一個好的結局,而是藝知(或是說她後來化名的雪蕙)成了男主角(也是大魔王)身上的一部份,這個男主角以前也是個醜女,後來因為整容液化成了男性,並且四處收集看上的女孩的身體部位。或許是我穿鑿附會過度解讀,但這是不是在說即使到了今天,社會終究還是由男人所掌握一切,而男主角似乎就是象徵著這個變態又不講理、吃人夠夠的社會?

一開始真的沒料到男主角是最後的魔王,他一登場看起來很體貼,而且還注意到了醜女藝知的眼睛其實很漂亮,發覺了別人沒看到的優點。直到他邀請女主角去他家才隱隱感覺有些不對勁。在日本的一部電影「帥哥西裝(ハンサム★スーツ)」中,男女主角最後彼此發現了對方的內在美,可惜在整容液中更為現實與殘酷,女主角就和其他失蹤的少女一樣,被這個殘酷又不講理的世界所吞沒。

我們從小就受到大量媒體的影響,多數的人可能審美觀都被限制得非常狹窄,包括我也是。我知道說什麼長得胖也是很好,有自信的人最美類似這樣的言論其實說服力很低,外界的閒言閒語我們完全無法控制,縱然你能接受自己,世界還是會讓你寸步難行。我們只能從自己做起,先試著接受自己,然後不要隨便對他人的外表指手劃腳品頭論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大魔王部分先不說...看LU+的說法...藝知和犬木加奈子的一個短篇很像...
2020-11-23 18:11:39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忘記叫畫像還啥了...是一個長的極醜的小姐和長的極醜管家...小姐是個畫師.有不少好評作品.但因為自卑不敢現身...某日得到一張畫布.先畫上理想的臉再覆蓋畫上一層自己的臉...小姐就變成理想的樣子...之後小姐現身.很有自信.因為又美又會畫圖.小姐開始自大.厭惡醜管家和那副畫.最後把2者趕出...
結果畫被雨淋濕洗掉表面後...小姐又變回原本的醜臉...
2020-11-23 18:20:30
LU+
有名稱嗎 我看看
2020-11-23 18:34:45
做夢人
覺得價值觀家庭因素影響最大...父母看到肥胖的身材會唸跟罵...[e42]
2020-11-23 18:26:33
LU+
不過劇中的父母沒嫌她就是
2020-11-23 18:35:35
廢墟貓
原作漫畫的《奇奇怪怪》系列都很有趣,各種花式題材腦洞之大以及創意無限XDDD,之前追這作者的作品有段時間追得很勤。我滿喜歡黑暗題材,不過對韓藝知這角色的衍生橋段沒有太大興趣,想想還是算了。從原作的安排來看,父母唸她的橋段確實不是著墨於嫌棄,不只有關心而且也說出了實話,而韓藝知她的態度就反擊以外順便選擇逃避,並且將『一切都是別人的錯』發揮到極致。要說這個人有什麼地方值得同理還真是沒有。個人覺得她的臉皮被男友(?)鑲嵌在膝蓋上根本一搭一唱。 不曉得電影是不是有改過她的個性部分。看原作,對韓藝知不會有同理心存在的。
2020-11-23 20:12:22
LU+
電影也差不多,不太容易讓人同情她
2020-11-24 22:43:05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忘了耶...只記得是犬木的作品裡其中一個短篇...
2020-11-23 20:54: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