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塗鴉練習紀錄(13)總結自己色鉛筆+水彩的畫法

Riin | 2020-11-21 23:07:04 | 巴幣 164 | 人氣 629

色鉛筆+水彩的部份

  色鉛筆加上其他的畫材是開始發文以來就一直有再做的事情,起初是為了方便上白色亮光才開始的嘗試(為了這個試了很多東西,像是立可白、馬克筆、奇異筆、炭精筆、漫畫用修正液、白板筆、牛奶筆、美工刀、雕刻刀等等)。
  
  因為奇異筆這類的筆頭塗在色鉛筆上容易讓筆原本的白色髒掉(色鉛筆會滲到筆頭裡面、讓下次畫的白色顏色改變)、而滾珠頭的筆則是容易發生無法上色的問題(滾珠容易被卡住、或者不會滾動所以不出水)、炭精筆色鉛筆這類的筆用白色塗效果不太明顯、刀類雖然很萬能但很看刀工,一不小心就GG了。

  所以最近才開始用廣告顏料、壓克力顏料、水彩,這些可以用水彩筆塗顏色的畫材。目前心得的話,塗白色最好用的大概是廣告顏料吧,直接挖起來塗上去就可以了,能用水調整農度而且用平頭的筆能畫出很細的線條,遮蓋能力也不錯,筆如果髒掉直接洗筆就好,也不太會汙染到顏料,重點是很便宜

  用著用著就生出了在色鉛筆上塗水彩的想法,然後我就把水彩塗上去了。會想這樣做是因為雖然喜歡用色鉛筆但要塗的濃蠻花時間的,所以想塗上水彩來偷懶。


  色鉛筆的部份只有處理到這邊,我把大概需要的色塊粗略的塗了上去,再加上一些別的顏色裝飾光影效果。畫到這裡想到要繼續用色鉛把這張畫完就有種想吐血感覺,所以我就跑去使用水彩了。


  塗水彩的想法是想要保留色鉛筆的筆觸感,只要把水彩調的很淡塗在色鉛筆上面,就能讓顏色更飽滿且把色鉛沒塗到的白色給蓋掉,最後還能保留筆觸感(最前面的樹,用的水彩就很淡)。

  然後就是用水彩可以調整色鉛筆的顏色外也能做出不錯的漸層效果(月亮、天空、雲的地方)。需要顏色更加鮮豔的地方只要減少水彩的水份就能塗的更鮮豔(前方紫色的毒痰、雷電的藍色)、畫錯或者不滿意的地方也能蓋掉(樹後方的深藍色區域),需要暗淡的話也可以加上對比色或者灰色、黑色來調整(最前方的淡藍色地面)。

  水彩乾掉以後也可以繼續在上面塗色鉛筆(像是這篇的龍娘頭髮光暈上下處),如果需要白色也只要塗上廣告顏料就可以了。


  雖然想這麼做,但是水彩的調色還蠻麻煩的(色鉛筆只需要把顏色疊上去就好),而且我自己的規劃能力也沒達標(上出來的顏色還是和想的有些落差)。所以這次畫圖沒達到預期中的效果,看來還得多熟悉水彩才行。

  最後因為顏色有點太鮮豔,我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去調顏色。就直接使用修圖軟體的濾鏡效果,調整顏色的冷暖和黑白,就變成現在的成品了。

最後是總結的部份

  這張圖(A4大小)從構圖到修圖完成大概花了12~15個小時,我覺得花費的時間有點太多了,希望可以壓到6小時以內。

  然後是細緻度的問題,自己畫的圖多數都比較缺乏這個,大多是靠筆觸和顏色光影來掩蓋這些缺點。最近空間的問題處理完了,可能會朝這個方向試看看。

  嗯...這次大概就這個樣子吧,記錄就到這邊。近期不太想再畫這樣的大場景,想多去畫人物身體和動作,練習素材也準備好了。(內容類似下方拼貼的練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辛苦Riin了(っ´ω`c)
2020-11-22 08:38:34
Riin
我需要休息一陣子,可是又想畫圖。XDD
2020-11-22 13:36:32
白金公主-馨梨
我也覺得白色,廣告顏料最適合XD
2020-11-22 10:30:29
Riin
便宜又好用,雄獅出的小瓶裝還蠻好用的。[e16]
2020-11-22 13:38:32
whatsapp
愈來越厲害了 文章排版也很舒適
2020-11-22 11:51:51
Riin
這次有配合手機版去排版,有好一些真是太好了[e12]
2020-11-22 13:41:32
Azkic

沒想到看了這篇覺得收穫蠻多的,知道你怎麼處理顏色之後真的發現有表現出很多不錯的顏色效果。[e19]
總覺得看了這篇以後也想自己拿水彩試試看呢!
雖然...我手邊...沒有水彩[e28]
2020-11-22 18:32:52
Riin
  我不太清楚繪圖軟體有沒有水彩的筆刷(這點還沒去鑽研過),印象中可以調整出類似的效果。不過我不確定就是了,依據軟體好像也分出各種選擇。  
  我買了水彩的教學書來看,除了這篇正再使用的水彩以外,還打算試看看透明水彩+自來水筆的組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obJwIkvQv8
  接著就是水性色鉛筆了,【faber-catell】我之前都沒用來作畫過,練習用起來和【LIBERTY】差別挺大的,有點怕畫出來的圖會大爆死,但下次作圖打算用看看。
2020-11-22 19:44:20
Riin
最近想畫圖的感覺有被點燃起來,所以比較有動力些[e16]
2020-11-22 19:46:47
胡地
沒畫過水彩,覺得色鉛筆以外的都蠻難的XD
2020-11-22 22:15:27
Riin
的確是這樣XDD。畫材也好、電繪也好我覺得都有難的地方,但只要有興趣持續去摸索,應該都可以克服。((大概[e26]
2020-11-22 23:27:2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