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後記。

TonyKuna | 2020-11-20 20:16:21 | 巴幣 12 | 人氣 196

【上一篇】


    先提一下,會想要寫這篇文章呢!大部分來自心理累積太久壓力的抒發,所以並沒有特別要影射誰或是針對什麼事情。劇情中的職業人員,不論是警察、工人、還是補教界的老師們,故事內容沒有要詆毀你們的意思,單純是因為劇情的需要才引用了這些職業,至於文章裡頭可能有一些不合理的程序或是手法,那單純一樣是為劇情所安排的,還有小弟我讀過的書不太多,能夠憑自己印象中再加上自我腦補想出來的畫面也就這些了,如果不夠專業還請見諒!


    好了,嘮叨了那麼多,終於要開始說故事了。從故事的架構細細地讀會發現,其實主軸隱隱約約一直環繞在所謂的「霸凌」。這裡先簡單翻閱下維基百科對於霸凌的定義給您過目一下好了:「霸凌,又稱欺凌,指的是帶有惡意、情緒的評論、言語或行為,無論時間長短,惡意多還是少,這就是霸凌。」沒錯,從定義上可以看出來,這是一件很可惡的事情,是帶有惡意的喔!照理來說我們應該要知道這是不能做得!因為做了會有點內疚,那為什麼還會有霸凌?


    時間讓我們回朔到好久好久以前,想像你還是個國小學生的時候,你這時還是個懵懂沒有被社會化過的小孩,你懂什麼是霸凌嗎?答案應該是搖頭的,如果你點頭,好吧?我也不能說什麼。我國小參與過霸凌,沒錯!你沒看錯!我參與過霸凌,但是,這件事到了我上國中、上了高中,等到對這個社會有點感知的時候,我才了解什麼是霸凌。


    我記得事情是這麼發生的,我國小一路從一年級讀了上來,五年的時間,也夠我認識幾乎整個年級的同學了,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剛上小五的那一年,班上轉來了一個外校的學生,這其實很不容易的,一個孩子都在學校生活了四年的光陰,然後第五年竟然要跑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然後認識全新的同學,開始重新布局自己交友圈,如果換作是我絕對辦不到。這位同學,先叫她小州好了。


    小州來到我們的學校後,因為在同性的圈子內個子相對比較大也比較魁武,所以大家並不太喜歡親近她,再加上她的長相並不討喜……我想看到這裡一定有人會說:「你不能以貌取人啦!」、「人家也就長的不好看,可是也是人生父母養的,你們怎麼可以就因為這樣霸凌別人?」、「小孩子才因為別人醜看不起別人!」之類的。我講老實話,說這些話的人應該都要靜下心來捫心自問,然後再勇敢對天發誓:「我從來沒有評斷過任何事情是從他人的長相去做判斷的!」我只能說,能夠這麼說出來的應該沒有幾個,因為人是很主觀的生物,兩顆眼就長在臉上,跟鼻子耳朵一樣是接受世界感官的第一介面,所以不管怎樣,腦袋在判斷任何事情,十之八九一定會有長相這個項目列入思考清單中,只是有時候我們自己沒有察覺而已。通常,像是小州這樣的學生,選擇融入男生的團體,但是……奇怪的事情來了?男生一開始只是開玩笑地說她醜,她也沒太在意,後來越來越誇張,什麼「雜種」、「八婆」、「老太婆」都用上了,然後出現明顯的集體排擠。我當時就觀察到了這個狀況,但是我小時候其實沒什麼擔當還有膽量,我喜歡活在群體的生活圈中,所以我也加入了他們( 類似的情節在故事中也有提到,在提到李明修的過去那一段 )。其實,你不會知道霸凌者要幹嘛的,有時並非只是要尋求快樂,也有可能是一股勢力要將些某少數的人強行排除在外。我當時加進去那個團體,我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霸凌者的一員了,因為我只是過著平時那樣的生活,跟熟悉的朋友嘻笑打鬧,單純不與那位同學來往而已。看到這裡,可能又會覺得這樣子又不算是霸凌,沒錯!但是這是剛開始,後來我也會莫名地攻擊那位同學,而這些團體也開始出現一些肢體動作,盡可能地將她排擠在外。


    好,可能有被欺負過得都知道,這不太好受……。因為長相的關係,受到霸凌,這根本就是命運在捉弄人吧?然後呢!這位州同學會時常幫老師的忙,因為大概在班上只有老師會陪她聊天,然後霸凌組織要開始說話了:「老師怎麼都偏袒她一個人?」請沉住氣,聽我再繼續說下去。就這樣三番兩次後,她終於受不了了,我記得很清楚,在某一日的中午,她哭了,哭得滿臉都是鼻涕還有眼淚。小孩子最不會處理的狀況就是看到別人哭,通常會出現兩種方式:退縮、不捉所握,或是進一步的辱罵來建立自己心裡的踏實感、告訴自己「我沒有錯!」。


    之後發生什麼事,我就不是記得不是那麼清楚了。覺得當時的自己,真是不應該,不就還好小州她沒有自殘的現象,不然發生了什麼事我想那都是當時那群小孩( 包括我 )無法承受的。


    最後想提一下為什麼小州的故事最後會提到自殘,我自己還是覺得很奇怪啦?或許這是當時國小莫名的一種流行嗎?會一群小孩子,大概都是五六年級生,在考試不順遂、事情不理想、跟朋友吵架化解不開,然後就三五成群地跑到廁所用美工到割手!What?我永遠記得當時班上有個大姐頭從廁所回來還秀給我看自己滿手一條一條的傷口,我心裡當時只有一句話:「這群人是瘋了嗎?他們在幹嘛?」……。


    反正,曾經就是經歷過了這樣一段亂七八糟的小學生活,然後其實也親身體驗過什麼是霸凌,但……那件事一下就結束了,不太值得用來占版面。


    謝謝您還願意翻開作者後記,看看小弟本人的嘮叨紀錄,那我們就下回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