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別冊奧林匹克之環》古希臘人來襲!

陸坡 | 2020-11-19 12:18:01 | 巴幣 142 | 人氣 972

羅馬人穿越完換希臘,笑談古人奧運賽事兼吐槽
預計在2020年於日本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大會,因為遭遇肺炎疫情,並且國際情況多數不樂觀,故讓日本最終不得不延期舉行,使得原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心力的日本損失慘重,尤其是在財政方面,使得日本一度到疫情快要難以收拾的狀況才決定公布延辦。
而在此剛好有一部與奧運有關的漫畫應景的推出改編動畫,也就是《奧林匹克之環》,動畫作品敘述古代希臘青年季米特里奧斯被莫名其妙的宙斯閃電劈中穿越到1964年舉辦奧運的日本東京,對於現代運動競賽的驚奇,形成一場跨越好幾千年的古今中外奧林匹克運動賽事差異喜劇。


古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一項城邦之間的運動競爭與關於神話宗教義和的慶典活動。在一些賽事中往往有許多出於希臘神話的典故,例如:當時賽跑的190米賽程,就是取於神話中海格力斯的腳長。
現代奧運所見的「五環標誌」則與古希臘無關,是在20世紀後由現代奧林匹克發起人所設計,象徵運動員的平等競爭,而古希臘奧林匹克則是有著諸多限制,包含性別、年齡、生世、血統等,並且全裸參賽,有一說是斯巴達人帶來了裸體運動的開端。


古希臘的奧運其實並不公平,有時候還很殘忍,但是動畫作品《別冊奧林匹克之環》卻以幽默的方式來敘述現代和古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差異,並且根據一些冷門小知識做出劇情改編。
故事中主角季米特里奧斯就被塑造成一位反戰愛好和平的希臘少年,並且與諸多城邦和平相處、鬥嘴,帶出古希臘各種地方人們的刻板印象,還有穿越到二戰結束不久的日本進一步加深了關於反戰的理念傳達,可以看出作者在搞笑、歷史外,也加入自己想傳遞給讀者的訊息。


《別冊奧林匹克之環》是改編居於美國的日本漫畫家山崎麻里的漫畫作品,這位漫畫家上一部被大眾所知的作品是由日本演員阿部寬所主演關於泡澡穿越的搞笑漫畫《羅馬浴場》。
而這次山崎麻里所創作以古希臘奧運為主題的漫畫《奧林匹克之環》再次採用穿越的形式,並除了將現代與過去的差異做出跨時空的搞笑外,也多了許多關於古希臘當時的一些知識和城邦社會中各路人馬的角力和各種現代覺得相當荒謬有時卻又有點道理的公元前冷知識。


而動畫與漫畫有著一些更動和差異,例如在風格上面動畫以「別冊」做為區隔,使用很多複合美彩和外國人迷因來構成這短短幾分鐘的動畫作品,如古希臘人就用偶動畫的形式,而穿越過來的日本人則是以昭和風格的紙繪本來呈現,並且加上日式笑點和各種莫名其妙的伴唱帶音樂。
這些使得整部《別冊奧林匹克之環》跳出漫畫作品改編形式有了自己全新的風格,讓整體不管是漫畫行銷或是宣傳奧運都算是相當成功的一部泡麵番小品動畫。


但由於作品風格太過另類,這樣有著多樣元素的小品作品其實有著電波性,並且因為時間的關係作品節奏相當快,並有著大量古希臘相關的知識吐槽和基本設定,加上繽紛多元的畫面素材呈現,往往很容易讓人眼花撩亂,不知道重點在哪裡。
這也形成這部作品並不是那麼通俗,喜歡的人很愛,但有些人則完全受不了這樣惡搞與實驗性質的動畫作品,比較趨近喜歡傳統的紙上動畫。但如以抓住眼球留下印象來說《別冊奧林匹克之環》動畫算是成功的在2020年沒有奧運的日本在動漫迷眼前留下奧運印象。


日本因為2020奧運其實有一大半也投入在ACG上面吸引,從預告片的瑪莉歐到各項遊戲動漫合作的周邊,可以看出主打出宅經濟的好牌,卻被人禍給硬生生阻斷。
《別冊奧林匹克之環》雖然看似幽默,但如真考究起來可以說每個運動員都是必須拚上性命運動,雖然現在不需要獻出心臟,但運動員多年努力也許就在這一刻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這也是動畫中微微在搞笑之餘傳遞出來的如同追求和平季米特里奧斯,運動競技遠比戰爭流血衝突更要和平,在運動場上光明正大的拚輸贏,勝過死傷慘重的戰爭。在作品搞笑的背後是作者最想要傳達的真理。



文章原址: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墨驪
當初停更的幾周,整個戒斷症狀發作XD我需要ARETE!
2020-11-19 14:26: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