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典藏書籍分享-遠流出版 空想科學讀本系列:在吐槽與搞笑中檢視作品的科學性

作者:闇之王者‧L‧雷剋司│2020-11-09 15:31:13│巴幣:34│人氣:378
各位好,我是《LF鬥士戰記》的筆者雷某。距離上次發表關於手邊典藏書籍的分享文不曉得多久了,這次特地要來跟各位分享的另一組書籍是近代在台日兩岸都頗暢銷也引起不少軒然大波的《空想科學讀本》,作者是柳田理科雄,中文代理版的主要譯者是談璞,由遠洋公司出版中文譯本

對於這套至今也發行了總計十七冊的科普讀物,最初買了第一冊與第二冊,看過才知道原來是對於自己平常就很喜歡的東寶哥吉拉與大映卡美拉還有円谷超人力霸王之類的特攝怪獸英雄片做一次科學性的檢證,提出在現實生活中,這些作品的真實性與科學性,最初就覺得很有趣,也就看得非常入迷,甚至也大概就造就了筆者如今幾乎不輸作者柳田理科雄老師和出自涼宮系列的老虛的宇宙無敵霹靂吐槽能力吧?

好,話不多說,立刻來給各位看看筆者目前手邊有的關於空想科學的藏書吧!



空想科學讀本第一冊,這是最初在台發行的初版,由於沒有像最近除了更換封面,還有把一些錯字更正校訂,所以會有不少小瑕疵,建議需要可以入手最近的修訂本


每本開始的主題封頁會有一些有趣的小插圖,像這是第一冊的第一章主題,有關哥吉拉與卡美拉的體重合理性

除了關於怪獸與超人英雄的體格,第一冊還有例如超人Seven的巨大化、怪獸的火焰或光線技等武器,第二章關於力霸王的給怪獸紅王摔角還有對怪獸賈米拉施展力霸王水流,還有怪獸例賈米拉能吐出超過一千萬度的火焰,怪獸絕頓能吐出一兆度火球,以及超人與怪獸都能在空中以超音速飛行,會招來什麼悲劇之類,都讓筆者看得樂此不疲,以致如今第一冊也差不多給筆者翻到爛也快掉頁了(笑)


第二冊,跟第一冊中文版一樣是最初發行本,所以後續也推出了更換封面的校訂本。當初筆者若沒上網查詢相關資訊,否則筆者原本也以為跟第一冊是姐妹作而且只有這兩本,結果後面也越買越多(汗)

這本有關力霸王的年齡、宇宙人能以五馬赫的速度奔跑、消滅怪獸的方法、力霸王的必殺技宇宙元素光線、無敵鐵金剛的金剛飛拳,算是筆者經常看的部分;然後第三章有關怪獸方面,舉凡摩斯拉、拉頓、加歐斯、卡美拉之類的飛天怪獸,出現於初代力霸王的透明怪獸尼隆加、同樣在初代力霸王的海獸給斯拉、噴潮怪獸蟾蜍鯨的海中怪獸,以及地底怪獸適不適合在地底中生存之類,還有末尾有關誰才是空想科學世界的第一強者,全都是筆者最愛看的部分。


第三冊筆者比較有印象與常看的,當屬第一部第三章的【空想科學的生命】,以出現在1971《歸來的超人力霸王》的吞食星球怪獸巴邱蒙、哥吉拉的首要勁敵王者基多拉,還有卡美拉的宇宙怪獸拜拉斯,很巧在円谷、東寶、大映方面都各挑出一隻怪獸來討論,算是筆者最愛看也覺得最有趣的部份

再來第三部第一章的【戰勝大自然】筆者也特愛看同樣1971《歸來的超人力霸王》中,力霸王阻止怪獸西哥拉斯引發的大海嘯的探討,畢竟雖然空想科學世界中有仰靠神力的英雄會來阻止災難的發生,但在現實生活中,在大自然力量面前,人類根本是渺小無力又微不足道的存在(無誤)


第四冊方面喜歡看的地方大致上就是第一部第一章的有關魔女宅急便,女巫琪琪騎掃帚飛行的部分,很難得柳田老師竟會拿宮崎駿經典動畫來當作其中探討論題。再來是第四章的怪獸食物鏈,一樣是出自1971《歸來的超人力霸王》中,地底怪獸古東獵食雙尾獸的經典設定,再來也是第三部第一章的有關超人力霸王的彩色計時器

說來也真是不可思議,原來彩色計時器是力霸王一族自己動手術裝上去的能源計測器,而且從幾年前的劇場版其實可以看到,不是每個在光之國的力霸王都有在胸口裝上彩色計時器。這更印證彩色計時器並非力霸王一族自出生便有的生理器官之一

而且不曉得柳田老師有沒有注意過筆者自己注意到的問題,就算彩色計時器是後來M78星雲的光之國的力霸王一族的必備物件,然後也先不說力霸王Tiga和Dyna這些來歷不明的光之巨人,筆者認為最有問題的其實應該是1998《超人力霸王Gaia》才對:故事中就有清楚設定登場的力霸王Gaia和藍色力霸王Agul,兩位是各別代表象徵大地與海洋,是【誕生於地球】的力霸王啊!


問題來了:既然地球就是他們兩位的出身地,明明就是出身自地球的力霸王Gaia和Agul,為什麼也要跟自己本就不同鄉的力霸王一樣都要安裝彩色計時器?而且為什麼在地球上活動或與怪獸戰鬥的時間同樣也都只有三分鐘?三分鐘一到,怎麼也會跟著變紅燈響?不覺得更加詭異嗎?以上,煩請當年的製作組務必再三確認把這兩位力霸王設定成地球誕生的特例是否正確(笑)


第五冊部分,第一部第一章果然!在魔女宅急便後就是龍貓,那時筆者就期待接下來柳田老師又會拿多少宮崎駿的動畫電影來當主題。而第一部第七章有關2004《特搜戰隊刑事連者》關於以警察為主的超級戰隊,只有五個人保衛地球不受宇宙犯罪者的侵襲,還要排輪值休假也是挺不可思議的事情啊(笑)

事實上從第五冊開始,筆者感覺主題採自哥吉拉、卡美拉、超人力霸王等自己平常最喜歡的怪獸特攝開始變少的趨勢,所以會喜歡看的篇章也就變得越來越少,直到第三部最後一章關於怪獸的個性,講述初代力霸王登場的巴魯坦星人為何演化出剪刀手方面,還算看得下去就是(汗)


第六冊開始則是柳田收錄不少來自粉絲提問的各種出乎意料的問題,原則上筆者比較喜歡的是第十八題:《風之谷》的娜烏西卡和《魔法公主》的小桑,誰的體能較強?畢竟這兩部都是筆者在宮崎駿的動畫作品方面超級迷戀的兩大女主啊~

說起連柳田老師都願意收錄粉絲或讀者提供的各種問題來檢視其科學性,那在此筆者就算是自己提一個小問題,無論柳田老師會不會看到,也希望在看這篇分享文的各位一起來思考或討論:


【雖是出自神話世界,卻也存在微妙奧秘】

2016年迪士尼出品的3D動畫電影《海洋奇緣》出現的半神毛伊,仔細看看掛在他胸前的那條猛獸牙齒項鍊,其中那顆看起來最大的鯊魚牙齒,到底它的主人是有多大一條的鯊魚啊?還是說這部電影世界觀的毛伊,是否過去真的也曾經跟可能還未滅絕的巨齒鯊交戰過?

筆者內心ost:你仔細看他身上的刺青有沒有大戰巨齒鯊的圖騰不就得了嗎


再來這部6.5,筆者自己覺得似乎因為上一本是收錄來自日本各區讀者的提問,所以這本就是另外柳田自己找了其他相關作品來做檢視探討。這本第一部第一章有關【力霸王兄弟的成績單】是筆者目前最喜歡也最常看的地方,怎麼說就是覺得柳田老師吐得真是又猛又狠!

畢竟單看原本成績單所顯示的內容,身為力霸王六兄弟領袖的Zoffy成績最高,幾乎都是滿分,可是都是一些不明不白又曖昧模糊的理由,加上筆者自己向來最討厭的【名氣決定一切】的不良現象,才會壓過那些真正在地球上拚了老命和各大怪獸戰鬥的其他力霸王兄弟,但實際而言,那些肯衝在前線的弟兄們才是最偉大的戰士,憑你當隊長只在緊要關頭才來支援所以拿滿分?要筆者來說,這種理由也根本實在說不通(汗)

再來第三部第一章有關經常現在各大作品的山寨冒牌貨的問題,其實筆者也向來都經常很納悶在為何故事中的人們都總是很容易上當受騙?經過柳田老師一番檢驗,才發覺自己身為觀眾或局外人所經常都不曾注意過的癥結點,要說也真是不可思議咧(笑)


第七冊的內容與第六冊如同,基本上也是收錄了其他讀者來信的問題。而且上一本的題數只到十六題,這次第一題就從第十七題開始,筆者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在於第十七題:用死亡筆記本能否大量殺光全世界的人?還有第三十四題:力霸王Tiga為何一改變身體顏色連能力也都會跟著改變?以及最後一題:如何才能辦到聖鬥士星矢的紫龍的絕招廬山昇龍霸?

要說因為都是自己平常就有在接觸的作品,其他雖然沒看過的就佔多數,但一來要接觸認識也要自己有時間,再來是否有興趣也很重要,所以說越到後面,筆者會看的也自然就越來越少


本測是譯自所謂的《空想科學讀本12》,等於說從第八冊開始直到第十一冊,遠流公司並沒有代理中文譯本發行,要說也是很可惜,不過這本老實說筆者覺得有趣的是收錄的是一些純以科學也無法輕易回答的問題,例如第一題:超人力霸王為何不打從一開始就使出宇宙元素光線這種必殺技?確實是個值得令人注意與思考,還有仔細觀察影片本身的問題。

再來筆者發現本冊第四題是有關曾經被怪獸絕頓打敗的初代力霸王,該怎麼做才能打贏絕頓?有鑑於此題都能拿來當作所謂的【科學也無法解答的超難題】,那筆者也在此提出以下這個問題,而且甚至相信如果本冊有收錄這種問題,至少這本空想科學讀本在台灣肯定大賣!


【巨型獸腳類恐龍爭霸戰,曾經的恐龍王是否能成功平反?】

看到這個電影情節是不是非常熟悉啊?問題來了:侏羅紀公園3的霸王龍要怎麼做才能打贏曾經扭斷牠脖子的棘龍?或者侏羅紀世界中,霸王龍若在沒有迅猛龍小藍跟滄龍的幫忙下,要怎麼做才能打贏無比強勢的帝王暴龍?

是吧?對於曾經放話要抵制或鞭策這兩部電影,甚至就光會無腦抬舉吹捧霸王龍的某些智障,如果柳田老師有在他的空想科學讀本中收錄這種問題,你們這些傢伙還不把握機會買來看一看嗎?(邪惡大笑中)


再來筆者最有印象的是有關柳田老師自己都實在難以觸及問題本質的:為什麼在死亡筆記本上寫上人的姓名就能致人於死地?一個人的名字和死亡究竟有何因果關聯?說來筆者若要認真看待,確實也真是未解之謎,只能說這是死神界當初產出死亡筆記本這種東西的某種性質上的設定吧?可是若要以科學的角度去回答它的機制,確實真的有夠難…(汗)

也正因於此,筆者在此也來提這個相信是比死亡筆記本更難回答的問題:


【不需要像聖鬥士一樣領悟第八識也能活著進入冥界?】

迪士尼&皮克斯於2017年推出的3D動畫電影《可可夜總會》,麻煩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劇中主角米格爾只是彈了一下他的高祖父海特生前用過的吉他,就可以活著進入死後的世界?使用死者生前用過的物品與進入陰間見到死者,究竟有什麼因果關聯?

反觀筆者自己的情況好了,即令是親手使用過已經去世的弟弟生前用過的物品,也不會因此而跑到陰間,見到弟弟或其他已故親人的靈魂啊…(汗)

以上,雖然柳田老師可能不會注意到,但也歡迎各位有興趣一起來討論囉(笑)


譯自空想科學讀本14,直接跳過本來第十三冊的這一冊則是大咖夢幻對決,取自一些在影視界非常及有名氣的主角們來模擬一場各種夢幻對決,本冊筆者最愛看的不外乎就是第三章:哥吉拉與卡美拉對決,誰才是怪獸王?

老實說筆者自己也常希望傳奇電影公司若能跟角川大映買下卡美拉的版權,如此不就可以在歐美影壇實現了這場也長達將近半個多世紀都始終未能看到的兩大巨獸夢幻對決?只可惜如今東寶居然要跟傳奇回收哥吉拉版權,老實說比起金剛,筆者真正更想看的是哥吉拉對卡美拉啊…(嘆)

再來有關夢幻對決,其實筆者自己也總是都會構想與模擬各種鮮少真正出現過,甚至某些人們也都未曾想過的對戰組合,以下筆者也自己提一個雖然要說名氣也不算是真正的大咖,卻也不失有看頭的夢幻對決組:


【非史前範疇類的現代恐龍大對決!】

出現於2005《金剛》與2015侏羅紀世界,相隔十年的兩大劇中登場恐龍:身為霸王龍經過六千五百萬年的演化結果的破壞龍,與經由基因遺傳工程混種製造出來的帝王暴龍,兩者在『自然演化』與『人為製造』上形成一大鮮明對照,身為非古代的所謂現代恐龍,雙方一旦交戰,誰將更勝一籌?連霸王龍都無法單獨戰勝的帝王暴龍,對手若換成俗話說的『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後代破壞龍,情勢就有可能逆轉嗎?

玩具牌子是採用英國Rebor牌的破壞龍與中國本心楠改的帝王暴龍,兩者雖然在細部上與原本電影中的樣式有些微落差,但最終仍是擁有驚人質感的寫實類模型,這個下次筆者會再做詳細介紹與分享(笑)


接著這冊是照樣跳過第十五冊,譯自空想科學讀本16的超科學篇。主要柳田老師取材了許多近代才發表的新作來當作討論題材,其中只有關於2013《環太平洋》和2014傳奇哥吉拉方面,算是筆者會有所關注的部分,其他的只能說有的沒看過或者有的沒興趣(汗)

對於2014哥吉拉的體型在劇中時大時小方面,筆者也覺得確實挺有趣,尤其照文中所提及的,光是哥吉拉在與薩拉托加航空母艦並排游泳時的大小比例推估就有426公尺高,若此說為真,那2014傳奇哥吉拉照理才是真正史上最大哥吉拉,虛淵動畫惑星哥吉拉就算再加一隻100公尺平成哥吉拉也還沒牠高咧(笑)


最後這是譯自空想科學讀本17,總算沒跳過冊數的最後一本空想科學排行榜,主要把各部作品的同類型集結起來,然後比出前幾名之強度,筆者比較會看的大概就是有關於前五名詭異飛行法,向來也會被說三道四的1971《哥吉拉對黑多拉》中,哥吉拉靠熱線當推進力飛行的情節(笑)


介紹到這邊,這是買空想科學排行榜時另外附贈的相關海報


目前筆者手邊有的關乎空想科學系列的總藏書籍數。老實說,光是日文原版都沒有全部譯全,要說也是中文譯本方面一個美中不足的地方,而且筆者也很想看看那些還沒被譯成中文本的內容有什麼哩!(嘆)

總結而論,基本上柳田老師在寫出這些讀物,不外乎是以近乎科學的角度來審視這些我們過去到現在,聽過很多次也看得很熟悉,卻從來不曾去質疑其合理性的經典作品。而且內容方面也絕大多數都是以搞笑居多,甚至也多少會有自己在檢驗與考證方面的BUG,不過以筆者自己覺得,看這些書是一回事,能觸發其對於事物的思考力,從中找到學習道路才是真正最重要,也是這些書之所以存在的另一大意義

正如有其中一本在推薦序寫到:『真正最難能可貴的教育精神不應在於照單全收,而要在敢於質疑。』否則又何來所謂的『舉一反三』?然而以華人向來對於所謂教育的認知偏差之故,甚至就是不准許學生對於老師所授予的知識內容有所質疑,說來也是令人一大感嘆這種古時舊有的填鴨式教育,不知害慘了多少人,甚至摧毀多少人的潛質與前途(嘆)

所以怎麼說,至少筆者自己認為空想科學讀本,它其實本身也自有其存在的某種必然性的價值,即使仍舊有不少人會撻伐與鞭策它也是


說來不只空想科學讀本,筆者在此也另外推薦這套具有類似性質,但在考證方面卻比空想科學系列要更加嚴謹且沒有那麼多搞笑成份的書叫作《顛覆侏羅紀公園》老實說筆者己如今對侏羅紀系列的觀感,不只來自電影與原作小說,其實也或多或少是受了這本書的影響而來


背面封面的題目,要真正仔細讀過整本書才會找到答案喔!(笑)


好的問題比答案更有價值、戲劇的創作者們有時會為了賦新辭而強說愁,但是經由這種謬誤引申而出的思考,卻是訓練思維能力最好的養份。正如上述說的,筆者認為這就是空想科學系列之所存在的其中重要意義。其實首先一來要歸因在於:人類本身就不是完美的,經由人類之手所創作的東西也不可能真正完美,再者正如人家所言,從大家所熟悉的影視作品中找出題材,以科學角度來探討其可能的不合理性與設法提供補足這些不合理之處的方案。反而讓曾經接觸過這些作品的人們以此得到更正向的知識與思考能力。這樣的效果,有時甚至是正規的科學訓練力所不能及的

舉例也許現在的孩子們不知道大虎頭蜂的可怕與危險,然而如果今天讓他們透過觀看動畫《火星異種》來知道原來主角小町小吉擁有大虎頭蜂的能力是多麼令人震撼且威猛,藉此也得知大虎頭蜂的恐怖,如此不也是一種方式嗎?當然以上純為筆者個人自行妄想WWW

再來對於某些亟欲撻伐空想科學系列的人,老實說筆者是真的不曉得這些人究竟是何居心,但如果說理由是因為自己從小嚮往的夢想被柳田老師給破壞了,筆者只能說,人家就說過了,真正教育的目的不在於毫不遲疑的接受,而是要敢於正面去檢視其合理與不合理之處,何況真正所謂的喜愛,就是即使知道缺點一大堆,也仍能不輕易放棄,甚至更加深對其本身的熱誠,就像筆者自己在哥吉拉方面,至今雖然會對某些作品大為吐槽,對它們的熱愛卻也不曾真正減退過,也是同樣的道理。有基於此,容筆者講句難聽點的就是:

你們真他媽以為對一部作品完全不容許任何負面批評與合理的質疑就算是一種對它表以忠誠與熱愛的態度了嗎?


好了,到這邊,一樣筆者除了集結手邊藏書,也順便把這兩隻玩具也一起來個大合體,當作本篇的總結吧!

要說為何是這兩隻?原因是筆者在看過大咖對決那部後,一時興起才經常性的拿來自嗨自爽的怪獸王對決組。玩具取自SEGA牌的初代卡美拉和NECA牌的初代哥吉拉,因為柳田老師在檢視哥吉拉與卡美拉的對決情況,也是直接拿1954初代哥吉拉和1965初代卡美拉來模擬對決的(笑)

最後筆者在有鑑於自己身為哥吉拉迷,一樣也會對某些自己認為不合理之處提出質疑之故,筆者想在最後也來丟一個本質上也算是科學無法解答的超難題:


【是要開戰還是辦晚會?怪獸們的主軸決戰時刻】

來吧!就算柳田老師可能不會注意到這個問題,也歡迎各位有興趣一起來探討研究看看:明明是關乎世界存亡、不容輕忽怠慢的怪獸激戰,有因在人類方面向來都會有【白天在籌備企畫階段,到了晚上才是正式活動開幕】的所謂晚會舉辦的固有流程模式,為什麼你們這些怪獸在劇中的主要關鍵決戰時刻,經常都會像人類在辦晚會的情形一樣,總是都要到了晚上夜間才正式開打?

是吧?也許很多人都不太會注意到,事實上筆者認為可能連柳田老師也都不曾注意過,但偏偏筆者我就是會特別在意,畢竟雖然最初設定哥吉拉可能是夜行性動物,可是在看過後續很多延伸作就會發現,哥吉拉其實在白天活動的次數也都很頻繁,幾乎不輸晚上時刻,那麼是說最後決戰就是要像辦晚會一樣,在晚上開戰才會比較有氣氛,是這樣嗎?(笑)


那麼以上到此,很高興能和各位分享筆者的手邊藏書,以及透過這一系列的藏書,提出更多具有其思考價值的怪問題,筆者講句實在話:如果想至少像涼宮春日系列的老虛那樣具有宇宙無敵霹靂辣口吐槽的能力,起碼自己對於事物的認知一定要非常充足完善,以此作前提,那麼柳田老師的空想科學系列,不外乎就是這種具有非常優秀參考價值的藏書,也望各位要知道:自古至今,尤其在現代,投入藝術創作方面的創作者,基本上沒有人是不事先做過功課的,只有參考過的資訊多或少的問題而已,筆者自己也照樣不會例外,願大家都能引以為鑑。我們下一篇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758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空想科學讀本|哥吉拉|卡美拉|超人力霸王|侏羅紀公園|超級戰隊|ゴジラ|怪獸|ガメラ|ウルトラマン

留言共 5 篇留言


可以申請日誌達人了

11-09 19:3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呵!差不多可以了,還是得感謝平常支持創作的你們喔[e24]11-09 19:50
虚ろな光
我的心得是 這告訴我們要創造一些東西 相關的因果等等要搞好 尤其是一些小細節

然後看到侏儸紀三的畫面 其實那一場戰鬥 噗 暴龍搶位壓制走位撞擊 100分 結果後面就是衝過頭被咬一下就 噗ww 就我來說 那裡面的暴龍戰技很高的XD

再來看到你說的那些人 我只能說 照那樣子 他們的眼界已到此為止 真正的喜歡 要能成受它的缺點與批評 嘖嘖

11-10 18:47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每個人對同一部作品會有不同的解讀,我的話是從這些大家熟悉的影視作品中找出問題點,讓聽過的或看過的人去思索這些問題的答案,比一味的傳授科學知識要更有效果。其他很多也都是通用的,舉例《相聲瓦舍》在二十多年前就有出過一部段子,講的是主講人小時候的眷村生活,但卻刻意融入了某些中國封建史的史料內容,除了讓觀眾哈哈一笑外,也自能引起觀眾學習中國通史的興趣跟效用,比在學校課堂上聽老師枯燥乏味的講歷史,效果更是擴增數倍,我認為就是這類空想系列的一大存在意義,也更印證一件事情:不管考究的資訊多或少,每個創作者的藝術創作,沒有人是不做功課的WWW

JP3的話只能說,霸王龍原則上攻擊火力是真的很猛,但戰略方面則是有欠思慮;棘龍則是從頭到尾,姑且不論聰不聰明,但你且看牠被霸王龍用身體頂就知道用爪子去抓,被撞過頭則也知道反過來咬,整體來說就是展現了出乎意料的敏捷反應

那些人只能說,他們永遠不會認清一個事實就是:真正的喜歡不應該說選擇無視它的缺點,或是說缺點一旦被放大檢視了就放棄對它的喜愛或跟那些點出缺點的人起爭執,對於那種自己不管有意還無意就把IP"定型"的人,每次看他們靠夭說自己的夢想被毀了之類的幹話就真的覺得很沒意義又很可悲(相信你懂我在說誰,且看有誰來對號入座吧XD)11-10 19:41
Fashion Steven
從看書學習思考,並從中找出學習道路這點我也認同。

比方:我想增加表達能力,就會去找些參考書,增加溝通基礎,並找個對象做對話練習。我想增加文學知識,就會去找些小說來念,學習他們的優點,提升文筆。我想增加繪圖能力,就會去找些繪圖技法相關的書來看,學習基礎,諸如此類,皆是一種提升的方式。

然後從你蒐集的書來看,感覺你最近蠻熱衷於科學這區塊的領域。

11-10 21:51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嗯...更正確來說是,即使是各方面的藝術類創作,也會有使人啟發多方面思考與通往學習道路的功用,而這就要歸因於每個藝術創作者為了力求自己的作品能夠逼真詳實才去考究多方位的學術研究參考,接著本書作者就是從這一點切入問題點來促進人們的思考發展,就是本書的過"書"之處。例如大家都聽過也看過哥吉拉,可多少人會去想哥吉拉為什麼要長這麼大?或是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哥吉拉需要這麼龐大的體型?當一個人會去思考這類問題,實際上他也就等同於踏入了科學的世界,這跟向來傳統的填鴨式教育相比,實在是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原則上只要是有興趣的書我是都會看也不只是跟科學有關,而且嚴格來說,我會喜歡這類書,也或多或少跟我對於科幻類作品存有一定的情結有關XD11-10 22:27
Fashion Steven
了解,也感謝你用心回覆我,很高興。~(茶。

11-11 22:21

闇之王者‧L‧雷剋司
不用客氣,有興趣有需要歡迎一起討論[e24]11-11 22:38
只是個路過的術士
這套書是我的童年回憶兼高中選修科選擇物理、化學的理由呢~
本來我也想介紹的,被你搶先了XD

11-16 14:01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我只寫出我自己有興趣的部分而已,事實上空想科學系列還不只這些,假如你看過的比我多或比我熟悉,說不定你可以介紹的更詳細,想寫就儘管寫沒關係[e34]11-16 15: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eviathan7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0-11-07-領... 後一篇:美國Safari牌 Pr...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