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討論】說說設計小說劇情的方法「平衡」與「破壞」,以《辟邪劍法》為例

新人×文龍 | 2020-11-07 15:23:05 | 巴幣 44 | 人氣 723

  首先我先說一下,這裡只的平衡破壞,並不是只戰鬥力、設定上的吃書,而是一種寫作上的思路與表現。

  平衡——世界觀常常會提到的,「各勢力處於微妙的平衡」
  破壞——在平衡中投入了一個變數,讓微妙的平衡破壞了。
平衡
  平衡並不是什麼事情也沒有的太平盛世,而通常是紛爭之後走入颱風眼時暫時的寧靜。就像《笑傲江湖》的五嶽劍派與日月神教的戰爭,打完以後數年從名爭變成暗鬥。
  如颱風眼般的短暫寧靜,這是小說很好的切入點,一方面這有很多題材發揮,就像《笑傲江湖》的暫時喘息才讓故事中出現這麼多內鬥,以及醞釀更大的風暴。而另一方面這時候進入劇情是最好的,很好讓角色進入狀況以及體會劇情的波折,也很好創造故事。

破壞

  接下來說「破壞」,這裡說先說一下破壞不一定等於衝突,而是「造就衝突的催化劑」
一樣舉例《笑傲江湖》,辟邪劍法就是扮演其中的破壞。
  辟邪劍法並非故事主線,故事就算缺了辟邪劍法依舊可以演出的,看起來是邪惡無比的功夫,但結論來說破壞左冷禪大計的其實就是辟邪劍法啊XDDD
  故事裡的謀略都是挺完整的,而破口就是辟邪劍法引發的貪婪,完美的平衡不再完美,而這橫劃故事的一筆也成為故事起伏最大之處。

  這就像投入池子的石頭,不但濺起漣漪,還引起下方平靜魚群做出反應進而引發更大的水波,無差別的影響所有立場的人。


  ps:「平衡」與「破壞」這說法並不是我從教學書,或其他人的寫作心得學到的,而是在某部影片中聽到的用法。所以上內容算是我個人分析,可能很可能跟原本作者所說的有所出入,不過反正我這樣用很順就這樣解釋吧XD


個人使用心得
  上面提到,破壞不一定等於衝突,更進一步來說主導劇情的是衝突以及衝突的催化劑,所以說這是兩個元素,而如何使用就是我對這一項技巧的青睞之處。
  故事設計時我們腦裡都會簡單浮現出一個簡單的主線,這條主線就像傳統的勇者與魔王的rpg遊戲,想著主角如何遇上敵人如何化解,然後繼續走下去,總之就是抓著主角的腦袋去撞各種難題就是了。而為了讓故事更有趣,增添更多變數,我們會在主線中融入各種元素,逐漸打造出引領主角前進的主線劇情。
  這邊順便說一下,小說比較感覺不到主線與支線,畢竟讀者沒有選擇走哪條路的權利,在作者帶領下時而筆直前進時而繞彎路,而我要說的衝突催化劑,則是一條影響劇情的超捷徑小路。這裡為什麼要突然提到支線?因為我要說明的是,催化劑往往並不是故事最初存在的(個人經驗),而是在研究劇情中偶然出現的好點子,那是橫空出世的一筆,打壞了原本劇情所設計的平衡進而將故事帶向另一種變數中。
  而我會說這是設計劇情的好方法,因為這一筆最大的意義是帶給作者無窮無盡的想像力,讓原定的劇情走上更波折的道路,不論敵我雙方、任何勢力都被這一下給帶歪了。歪了就讓他更歪了,放下原本的計畫與束縛的疆繩。
  假若能夠掌握好平衡與衝突,我想一定讓一開始寫大綱時,多蹦出許多好點子。

笑傲江湖的辟邪劍法
  辟邪劍法,這是金庸筆下最耳熟能詳的武學,而最有趣的在於這是主角沒有學的武功。辟邪劍法有相當多的諷刺,這點就先不談,我們談談它在故事中的發揮。

  辟邪劍法,在笑傲江湖中有一定需要嗎?單純主線來說並不需要,因為對於主角來說辟邪劍法就是逼他離開師門走入武林的手段,其實他與魔教勾結就夠了,像《倚天屠龍記》就滿滿的血統引來的問題。而辟邪劍法也不是武林人士真正追求的東西,武林追求的是「武林盟主」的身份,沒有辟邪劍法左冷禪的奪權計謀也擺在那裡,足以成就一場精彩的武林大戰了。
  然而笑傲江湖精彩的地方就在於這故事一點也不武俠,大半的壞人不是被主角打敗,而是被辟邪劍法給打敗。怎麼也想不到故事鋪陳大半所描述的大boss東方不敗,居然練了葵花寶典變得不男不女自己放棄了最高的位置,而另一個引發武林大亂的左冷禪,陰謀也沒有被主角破解以及被主角打敗,反而是被岳不羣得到的辟邪劍法buff給打敗,本故事打倒最多反派的mvp不是咱們身懷神功的主角,而是辟邪劍法啊。
  套用我上面說的「平衡」與「破壞」,平衡就是目前看似和平的武林其實已經暗藏波濤洶湧,辟邪劍法則是帶來全方位的破壞攪亂了一切格局,把主角打進武林、毀滅岳不羣的君子劍形象、毀了大boss東方不敗的心、順便破了左冷禪的大計,想不到影響力這麼大不過想想這也是在情理中啊。

  反過來吐嘈一下,最帥的劍法「獨孤九劍」在故事裡的劇情表現倒是平平。不過獨孤九劍主要就是主角的防身技能方便他推動故事,再來是恥笑氣宗用的,平心而論發揮已經很出色了,主要還是辟邪劍法太精彩了呀。

 
結語
  《笑傲江湖》……用這來比喻其實有滿大問題的,因為我無從知曉金庸是在那個階段創作出「辟邪劍法」,是在最初就想好成為故事重點?還是為了與獨孤九劍較量而意外創作出來的?
  我都不知道我這輩子有沒有機會創作出接近這樣的經典故事了,拿來做例子合適嗎XD
  就當作是目標吧,因為寫不出來才會想去研究,因為研究才讓我更知道好的故事長什麼樣子,然後努力將自己的故事寫得更好(●╹◡╹●)

  說起來最近研究武俠學到滿多東西,讓我看到滿多東西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鳩
我也認識某位死神 某天他無聊的朝人類世界丟了一本黑色的筆記本...
2020-11-07 19:36:17
新人×文龍
說起來原作者好像想寫兩位死亡筆記本擁有者大戰,結果寫著寫著就順著現在劇情寫下去了XD
2020-11-12 21:42:56
暱稱好難想
我個人認為從「萬惡淫為首」這句話來看可以很好的體現出這個武功的特色
2020-11-08 01:14:32
新人×文龍
該不會……辟邪劍法這名字是這樣來的?!
2020-11-12 21:43:5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