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給想墮入無盡闇黑的你-惡靈古堡三部動畫版簡評

作者:冷凍屈原│惡靈古堡:無盡闇黑│2020-11-01 19:59:15│巴幣:0│人氣:149
前言

2020年九月底,網飛宣布獨家上線惡靈古堡最新動畫《惡靈古堡:無盡闇黑》(biohazard/Resident Evil: Infintine Darkness),並且不同以往單集動畫的形式,而是以影集的方式在2021年7月推出。因為播映平台不再侷限於實體光碟或電影院,換成了線上租片霸權的網飛,加上近期發售的惡靈古堡8:村莊在網路上引起熱議,勢必會有對本系列作品有興趣,但是不知道從何入坑的觀眾,因此本文將介紹入坑的推薦作品及本系列世界觀,以方便讀者補番。(電影版?沒這種東西喔)

正式進入主題之前還是要先打預防針,雖然說惡靈古堡系列是生存恐怖遊戲的開山祖師,系列作也常常被分類成恐怖遊戲,但實際上筆者認為系列作的「恐怖」跟一般看到鬼的「恐怖」完全不同。之所以恐怖,不只是因為怪物可怕或是肉末橫飛這種視覺、精神上的衝擊(說真的,視覺上比本系列恐怖的作品比比皆是,而且觀眾的口味一直在變重),而是在大型密室逃脫的遊戲內容中資源貧乏、「我子彈不夠,遇到敵人可能沒辦法活下來」這種不安造成的恐怖。正如日文版標題「biohazard(生化危機)」所示,系列作一直以來都是用科學的角度解釋出現在主角群面前的怪物們變異成怪物的理由,動畫、影集等媒介也難以體會遊戲獨有、沒子彈的不安感,而且主角群越來越強甚至能手無寸鐵幹掉子彈打不死的怪物,安心感UPUP,作中也常提及恐怖攻擊、政商利益勾結、人禍疏失等現實生活的新聞裡常見的議題。因此害怕靈異類、心靈類恐怖片的觀眾先別被惡靈兩個字勸退,能接受血腥畫面跟基本款jumpscare的話歡迎入教。
網飛官方介紹暨封面圖來源:超連結


系列作世界觀
從初代作品發售以來,惡靈古堡這個IP已經存在超過25個年頭,累計的作品數量也相當龐大,並衍伸出一個專屬的世界觀。


以下整理出目前為止的三部動畫版及筆者個人評價。若是想認真追劇情的觀眾,在觀賞前還是建議至少先看完遊戲2代劇情。
再次重申,筆者並不會以恐怖、驚悚片的角度評分

惡化(Degeneration)
出版年/遊戲劇情年份:2008/2005(4代後)
劇情簡介:待補
相關聯作品:2代/重製版(本作為後日談)、4代(主角設定上)、5代(續作)、無盡闇黑!?(同主角,劇情時間線接近)

個人評分(S優 A佳 B普)
劇情:A雖然稍嫌欠缺張力,但以一個獨立篇章故事而言劇情尚稱完整。
動作:B畢竟是系列第一部動畫片,相較之下戰鬥場面沒有後兩作精彩。
玩梗:A看過2代、知道時空背景的話很容易理解劇情。
備註:不要看東X洋片播的,滿滿的模糊畫面

詛咒(Damnation)
出版年/遊戲劇情年份:2012/2012(5-6代之間)
劇情簡介:待補
相關聯作品:4代(寄生蟲)、6代(續作)

個人評分(S優 A佳 B普)
劇情:S個人覺得是動畫三作中最優,明顯刻劃每個人的立場和心裡的盤算、矛盾。
動作:A動作場面較前作精彩,B.O.W.之間的戰鬥也是本集看點。
玩梗:B遊戲梗不少,沒接觸過遊戲很難理解哪裡有梗。
備註:曾在Climax頻道播出、片尾有彩蛋

血仇(Vendetta)
出版年/遊戲劇情年份:2017/2013-2017(6 7代)之間
劇情簡介:待補
相關聯作品:1代(克里斯&蕾貝卡)、4代(設定上與某些角色有關)、6代(戰鬥)

個人評分(S優 A佳 B普)
劇情:B用腳寫的,還是用非慣用手那一邊的腳。整體而言劇情上很多漏洞和槽點。
動作:S動作場面非常有人氣,去YouTube搜尋還能找到某兩段精華片段的那種。雖然動作是用遊戲原作改的,沒接觸原作的人也可以當成捍衛任務類型的爽片來看,讚。

玩梗:A因為劇情很不突出,只要認得主角群的臉就夠了,不過光出場角色就有點賣情懷。


以上就是正宗官方出品的三部動畫電影的簡易評價,也是非遊戲媒體裡極少數還按照原作世界觀走的作品。
至於為什麼其他衍生版本常常會是大地雷,或許是因為這個IP本身就不容易改編吧。系列作本身的劇情其實可有可無,就是B級片水準(平反一下,遊戲8代的劇情個人認為是系列作巔峰)。「生存恐怖」這個招牌一旦拔掉了遊戲的互動性,也幾乎蕩然無存。
相對的,這系列的魅力就在於各作品的累計之下,受眾群對於角色群以及世界觀所堆積出來的感情,改編作品要用有限的時間呈現出這些精華本身就有不小的難度,加上你要在不得罪原作粉絲的前提下,吸引沒接觸過的觀眾群又會是另一個問題了。動作鏡頭被導演剪成粉的電影版超能力六部曲姑且不提,最新的電影版和影集又里昂的造型&黑人威斯卡等種種踩原作線的行為而被炎上。只能說就跟可口可樂一樣吧,雖然類似的產品百百款,能做出正宗惡靈古堡的,還是只有腦袋有上線的卡普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79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惡靈古堡:惡化 biohazard: DEGENERATION|惡靈古堡:詛咒 biohazard: Damnation|惡靈古堡:血仇|惡靈古堡:無盡闇黑|惡靈古堡:村莊

留言共 2 篇留言

早安ㄐㄐ

12-13 01:34

22

12-13 09: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escy6606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dorable... 後一篇:操得牠乒乒乓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