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評析】ID:INVADED【爆雷】

作者:藍曦/霜夏│2020-10-31 20:44:50│巴幣:4│人氣:534
*觀看警告,強烈建議看完的人再看此文,這部應該能算是我今年度最喜歡的一部了,其實有考慮錄成影片,感覺我的文字敘述力太差了QQ但沒有勇氣就還是勸退了*

ID:INVADED
名詞概念解析:
罔象女:生成ID世界的角色機器,讓人以假身分進入「井」世界。(第一層),井中女神的原意。
稚產靈:檢測思想粒子的器具,穀物女神原意。
ID:現實世界的人生成的無意識世界。跟識別身分的ID,有異世界(井)的意思。
かえる:原本以為是井世界系統固定生成的NPC,但實際上是飛鳥井木記的井中人格(ID),但卻有無數殺人犯進入將其無數次殺害,有回歸、改變和井底之蛙的原意。
她的ID=其他一般人的ID(層級相同),所以她在回想的過程會對其他人造成影響,他人的夢中夢等同於她的現實。也因此飛鳥井的死亡並不是死亡而是融入了他人的ID中,其中所指的對世界產生影響就是這個意思。

而她的無意識只要被意識到,他人的ID世界就會崩潰。

井中人格(ID)ID,就是井中井(第二層),讓許多殺人魔認為殺人只需要快樂而不需要負責任,將飛鳥井木記在其他人的ID(第一層)中無數次殺害,也因為飛鳥井木記的ID位於第二層,所以可從其他殺人魔的ID進入,而唆使者是jhon walker
井中井的其他以罔象女生成ID的人可以進入虛構的理想世界(受影響前的現實世界),保留有井中世界(第一層)與現實世界的記憶,形象也和現實世界相同。

成為名偵探的條件:
1.   具有良好的演繹推理能力。
2.   曾經進行過謀殺或自殺。
3.   渴望殺人。

無論是自利性的殺人還是利他性的殺人,都是殺人犯。


三個名偵探的差異點:自利性的謀殺跟渴望殺人,以表有精神缺陷者,會缺失自己在ID中的全名,小春符合三項條件但第三項處於的狀況是渴望殺掉殺人的人或自殺。也因此才相較於其他人保留了全名。
外觀上的差異:
鳴瓢因為逃避過去的自己所以進入ID之後呈現年輕時候的樣子。
開洞因為逃避自己的計算強迫症所以進入ID之後恢復。
小春逃避自己本身,所以外觀不變。
(推論)
人物解析:
裂胯(股裂き)星期一
剝面(顔削ぎ)星期二
拔舌(舌抜き)星期三

掘墓者(墓掘り)星期四

圓環世界
在七星的世界是一個環狀的列車,座位上是國中的七星和遙,兩者的關係就像保持距離的戀人,而七星的媽媽在同一輛火車上自殺,原本害怕見到血跟屍體的七星因此扭曲而變得喜歡看到人的屍體和人被凌虐。象徵兩者的關係不斷在原地旋轉。
在現實世界遙落網後,向當時的七星伸出手,此一舉正好對應到七星在闖入遙的世界的時候為了想要觸及而伸出手,兩人都在做出此舉後身亡。與塔羅中的戀人牌對應。

撕臂(腕捥ぎ)星期五
開洞(穴空き)星期六
富久田保津


8/15
13:00-14:00
9/7
23:00-3:00
9/10
23:00-3:00


碎片世界
對他來說不完整就是完整,在劇情裡他也說過「失去有時使人完整」。因此他的「視界」和別人有所不同。小春也在獲得洞後得到和他一樣的視點,他的世界也成為追捕JW的關鍵。訊息藏在空白之中,也是唯一一個進入ID之後不會失憶和失去現實體感時間的人,一心尋死,所以在ID的世界總活不久。
單挑(対マン)星期日
絕路(鳴瓢)
沙漠世界跟雷鳴世界是同一個,雷鳴世界是起點,而沙漠世界是終端,發現自己的世界也有jhon walker的痕跡。

雷鳴世界是三年前的世界,鳴瓢曾說「三年過去了,雷也該打完了吧。」

當時在面臨女兒死後的打擊過大,那些曾與鳴瓢有聯繫的同事、朋友、親戚也好,都在一瞬間疏離,而對鳴瓢而言,那些人即使存在也與死了無異。在他的世界中,自己已經死了,充滿了絕望。
即使到了沙漠世界,鳴瓢也一樣死了。只是他所擁有的絕望在一次次解決事件的過程中逐漸轉變為空虛,唯一的依託轉向了井中的かえる。鳴瓢的世界停止了,因為飛鳥井木記的ID再次連接上也因此他在了解到井的構造以後決定幫助飛鳥井木記脫離痛苦,也在井中井時跨越失去家人的悲傷,並面對。

他之所以殺掉連續殺人犯,並不是出於正義,而是他擅長觀察人心的脆弱之處,並且認為「自己做得到」。僅僅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這樣的執念,強到足以殺人。推測是因為無論是女兒還是妻子他最終一個都沒有能力保護好的緣故。他的殺意不是出於自願的。在後半說出「相信在遙遠世界中的那個人也是很重要的。」指的大概是自己一直以來憑著思念活下去,也始終相信百貴的正義吧。

JW
#最多殺害七人
#讓警察逮捕兇手或殺掉兇手
#就像用一星期創造出世界的上帝
JW宣稱自己從未殺過人而且並無殺人意圖,但飛鳥井木記卻表示最初只有一個人不斷的殺害我,他卻找來了更多人。這裡做的推測是,當時白駒在投入罔象女實驗時,第一個找來的受試者與合作對象是JW,而飛鳥井木記因為在當時也加入了實驗,成為了提供被害者設定原型的核心。但JW的理想是,將世界上的殺人犯比例降低,以此為由宣稱自己的正義,但卻犧牲殺害了飛鳥井木記。以此可以解釋,出現在百貴家中的白骨,而飛鳥井木記也在數度殺害之後因為不斷的重複進入ID而共享了他人的ID,甚至因為無法承受精神傷害身體被部分改造。原本罔象女這套為了解決飛鳥井木記與他人的相異處和減輕他痛苦的系統,被拿來進行利益上的操弄。久而久之也讓JW變得自負了吧。向鳴瓢表示,他女兒的死是意外。

即使是為了自己的正義,在精神上殺害他人,就不算是殺人嗎?犧牲他人就可以嗎?

劇情中提到,鳴瓢用誘導的方式讓所有殺人犯選擇自己想要的死法後發現,用甚麼樣的方式殺了人,也會以甚麼樣的方式決定自己的死。換言之,所有人都一樣,怎麼對待別人就會怎麼對待自己。在JW一直不斷追求完美的正義時,也正在被自己的正義不斷的逼迫,也因鳴瓢在冥冥之中形成了他計劃中的一部分,成為了第八個人。卻也是意料之外的一部分。

關於正義
無論自己的正義作為甚麼樣的形式,從這個系統的基礎上都只是建立在他人的危害之上,即便是以少數人的犧牲換取多數人的正義,確實飛鳥井木記在這個世界上是異質的存在,但這樣的事情就是可以被接受和允許的嗎?在劇末百貴一行人因為找不到這件事情的答案只能試圖說服飛鳥井木記回到井中。

感想
這部整體上來說覺得劇情安排的緊湊,幾乎沒有無聊的地方和毫無意義的篇幅,以原創動畫來說做的非常好。唯一不足的是有滿多的事情我覺得沒有被解釋,包含前面投入井這個系統之後對JW所擁有的認知,以及一開始就已經在開洞的世界的這個角度來看的話,追查的意義是甚麼?既然這個組織創立者就是元兇的話,為什麼會指使底下的人來追查自己?在每個犯人之所以被找到和賦予代號的中間似乎有些時間差,不過動畫並沒有連接上,而是選擇直接進入下一個事件,關於白駒的死、百貴家中被埋入的衣物和白骨,在甚麼時間點被切入也完全沒有說明,這點算是覺得不夠完整的部分。以及雖然說本人並不能夠進入自身的ID會因為被意識到而「落入教條」。但在劇末,每個人卻又進到各自的無意識中面對自我,因此我認為,所謂的落入教條的行為,難道不是每個人在面對自我心中恐懼而必須經歷的事嗎?那麼對於他們自身而言落入教條也是一種必然,同時也是因為JW為了避免自己被發現所提出的警告吧。作為重生,重新審視自己的過程罷了,雖然這兩者都是事實。而鳴瓢,確實是殺人犯,但也是受害者。開洞的自殺與殺害他人也不是全然毫無意義的,只是想脫離痛苦,同時也希望尋求他人的理解,而後小春成為了理解他的人。我想這是開洞和其他殺人犯較為不同的地方,儘管,他們都一樣有些沉溺於病態。樂於看到別人的屍體、喜歡成群的死亡將其視為藝術等等,都不過只是呈現心理缺乏部分的意象而已。雖說我認為煙火師所說的,現代的人逐漸因為科技而變的空洞和喜歡看熱鬧的這點是沒有錯的。並不只是看看犯罪者的世界,而是用犯罪者的眼光看世界。

OPED也都呼應整部,這部所有音樂都非常優秀我超喜歡!!循環到停不下來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66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D:INVADED|異度侵入|原創動畫

留言共 1 篇留言

沒理由阿
太神啦~~~~~~~~~~~`

10-31 2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221215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近況心路/紀錄與... 後一篇:【短篇】空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