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克-10《新大同企業》

作者:西河│2020-10-31 10:27:00│巴幣:4│人氣:315
  權力不會處於真空狀態,只要石中劍在那,就會有人去拔。
 
 
 
  新大同企業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在這裡的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皆能發揮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潛能都能得到充分發展,所有人都在自己最適合的位置上。
 
  是個桃花源。我會說,是個大同世界。
 
 
 
  老闆是個道道地地的山東人,似乎天生就有種使命在呼喚他。十五歲前,他打過各種工、幹了很多粗活、嘗盡各種臉色、望盡世間百態冷暖。
 
  教育機構迷失在重重的績效和折線圖當中,當年有一位思想家曾如此評論:「大抵來說,學習和考試是兩碼子事,何必在學校學習呢?那裡教的都是些沒用的、純粹用來測驗的考試工具。就算你真認真花時間在上面,除了那張最重要寶貴的文憑,出了社會什麼都不會。(我不是說文憑不重要,因為人是沒辦法脫離社會的)」
 
  真正的學問一直散落在民間,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公司有一個巨大、自成一格的圖書館,那裡的書廊錯綜複雜、幾乎浩瀚無盡。老闆本人不私藏自己的成功祕訣,他說他的成功靠的就是不斷的學習、實踐終身學習。也許正是因為年少的貧賤,讓老闆更珍惜每個能學習的機會。他還特別規定,上班時間裡必須空下一個小時學習,學什麼不重要,但重點是必須裝東西進去腦袋。
 
 
 
  我一個剛出大學的年輕人,一個新大同企業的新員工。把握住我年輕時的每一分鐘,就是為了在能在此處一展所學,成就我的理想和人生。帶著我學涯期間豐富多彩的經歷,一副捨我其誰的錄取自信,一到了面試,卻面臨人生最嚴重的挫敗。
 
  我沒有遠見的室友見到我垂頭喪氣的回來,頭也不回就開始熬夜整理筆記、日以繼夜的修改作品,連幾天都沒吃上幾口好飯。
 
  他開始冷嘲熱諷道。「唉,先休息幾天吧!看看你,跟被掏空似的。」揶揄道:「新大同是很厲害,是業界龍頭、沒錯!但天下之大,能養活又不是只有這家公司。像我,就打算進一家普通的公司,賺個能安保的錢,過平平淡淡的生活,然後玩我的興趣;研究歷史。」
 
  哼!這個閒散之人,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生活!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活著!他,就像所有糜爛的大學生一樣;不關心自己的精神、也不在乎自己的前途,空有肉身,卻根本不能肯定任何存在!他不知道,新大同企業有著怎樣的宏觀願景、怎樣的偉大理念。凡是一個人,在他的一生之中,若能被選進成為裡面的正式員工,那他可說是不枉此生了。而我盼的就是這意義重大的一刻,自己被認可的那一刻。
 
  要不是他能分攤大城市昂貴的房租,我分分鐘要與這人決裂、不再往來了。
 
 
 
  剛收到大同企業的入取通知的我,踏進這座夢幻的桃花源還有些頭昏,以為自己還在夢中。
 
  是的,還在夢裡,因為這裡就是個造夢和做夢的地方。
 
 
 
  天下大同。
 
  在這裡可不僅是一個口號,更是用於實踐在生活中的理念。
 
  在深受儒家文化薰陶的老闆貫徹這樣的理念下,這個桃花源為員工提供免費的教育、健保、食物和基本衣服。人們為新大同企業做的犧牲奉獻會發現都是值得的。人們在這裡就像一家人,互相關心、和睦共處,我們不怕彼此有不同的觀點,因為這是有利於公司的、有助於公司向上發展,在這大家庭中,我們在乎每個人的意見、也尊重彼此的意見。
 
  並且,我們尊重自然、致力於環境保護,並關心國際氣候的發展,經常派人去各地協助人道救援。
 
 
 
    老闆說:「你可以看到,《大同與小康》被刻在公司的紀念石碑以及正門口。我的辦公室牆上也寫著這幅文章。」
 
  「我們鼓勵年輕人可以有想法,能有自己的意見、有膽識、敢於創新。」
 
  「把一種仁愛的豪俠精神重建在大地上。」
 
 
 
  在這裡,很累、很辛苦,必須竭盡全力,但是每一滴汗水都是值得而甘甜的。一個夢幻的場所。
 
 
 
  新大同企業將食、衣、住、行、育、樂全部包攬,應有盡有。新大同企業不斷的與消費者進行對話,致力於把每一個生命變得更加美好。知即有行的責任,行即是社會的實踐,知識份子有義務去應用其知識,這個企業,要超過任何以往的企業,擔起一部份社會責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660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國際騎士團|賽博龐克

留言共 2 篇留言

E=mc^2
是「錄」取通知

10-31 19:54

西河
OK[e12]11-02 23:43
小魚達
這種企業如果上面沒有靠山,也是分分鐘被搞倒XD
用錢,挖你的人才
用計,離間你的主管
用謠言,讓你的信用出問題
免費的最貴,當有一天你不能在免費時你才知道,自私才是人性的根本。
善惡都是自私的,仁義這種理想的背後是可怕的虛偽-__-
就像只吃喜歡吃的東西,早晚營養不良。
儒家的失敗是因該的,孔子雖被叫聖人但他其實不神聖,他對妻子和兒子都不仁
說他是對自已嚴格也好,說仁義不能兩全也好,儒家的理想就只是理想。
「人只能看到自已想看的東西」
法家為何能在戰國勝出,我覺得很簡單,法律比較客觀。浪費在矛盾中的力氣少。
--------
之前我看過兩個因該是事實的故事,都是為了「大同世界」而毀滅例子。
一個是工廠,一個是一位富商地主。
大概的劇情是,有一個有理想又有錢又力的人,搞了一套類似儒家理想的制度
一開始大家都很努力很高興,小孩能上學,老人有人養。但後來老人多了,年青人不幹了
最後就越來越亂,制度毀了,變的比之前還要慘,甚至還死人了。
啊!好像現在的資本主義啊-__-吹汽球嘛,泡沫啊。就像下面這張圖
http://www.hi-on.org/Public/Image/images/20150606kmt.jpg

儒家不是邪教,但是理想可以像邪教一樣可怕。
馬克斯不是壞人,但馬克斯主義,搞死很多人。
以動畫來說就像是「衛宮 切嗣」想以聖杯救世,卻發現聖杯是魔物。
正義的地獄(不管怎麼救人,都只會造成悲劇)
邪惡的天堂,作惡,反而大家都幸福了,雖然透支了未來‥‥

12-28 0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