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自由象限七月活動《安價接龍大作戰》心得PART4:賈斯汀、喬爾斯(大麻之神)

獨峯 | 2020-10-28 21:18:25 | 巴幣 4 | 人氣 193

自由象限七月活動《安價接龍大作戰》心得PART4:賈斯汀、喬爾斯(大麻之神)

  各位好,我是獨峯。
  這篇要接著講我對賈斯汀、喬爾斯的想法。
  一樣從以下幾點切入。
  1.性格
  2.目標
  3.故事中的定位
  4.角色弧線

  那麼,以下進入本文。

賈斯汀

  1.性格
  賈斯汀是在第六棒登場,第七棒中揭露身分的新角色。他是掌管世界的秩序之神,和原本自稱大麻之神的喬爾斯是雙胞胎兄弟。
  在第六棒的開頭場面,凸顯了他在黑衣人中地位的尊崇和權力。從他和約書亞的互動看來,我們可以輕易想像他是那種殺人不眨眼,人見人怕的冷血首領。雖然在第七棒的時候,讓他和大麻之神的真實身分曝光,但沒有更多對他的敘述,所以我對他的印象始終停留在偏向反派的一邊。正因為如此,在我的結局中他和喬爾斯的爭鬥是毀滅性的;為了制裁喬爾斯,他可以不顧其他任何地位較低的存在,甚至毀滅世界。

  2.目標
  賈斯汀的目標就和約書亞及朵拉一樣,從故事中我們知道是他指使約書亞做出行動。

  3.故事中的定位
  賈斯汀同樣也是剛開始看似反派,後面卻處在灰色地帶的角色。直到最後,我們才發現他可能是解決故事中問題最關鍵的人物。這讓我感覺他的位置其實類似於所謂的「機器神理論(Deus ex machina)」,這是指在故事發展到面臨幾乎不可能解決的難關時,突然出現一個預料之外的事件,將所有問題一次解決。賈斯汀正是擁有這樣潛力的角色;或者說,這是第七棒所提供的一個可供其他參加者使用的途徑。

  4.角色弧線
  賈斯汀和梅爾、朵拉一樣,出場時間太短,沒有角色弧線供他發展。

喬爾斯(大麻之神)

  1.性格
  喬爾斯大概是這次的故事中最難捉摸的角色。前面我們知道他幾乎無所不能、對什麼事都不認真看待、而且是造成黛蓮娜大麻體質的始作俑者。我們不知道喬爾斯為何待在黛蓮娜身邊,他一開始就沒真的實現黛蓮娜的願望,但卻照她的意思不停倒轉時間;他似乎關心她,所以勸她照著他的意思走,但這卻又和他一開始的行動互相矛盾。我想正是因為他的性格在故事中曖昧不明,所以最後每個人在結局對喬爾斯的安排有所不同。在我的看法中,配合他失去記憶的設定,喬爾斯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是任意隨自己的心情喜好行事;這讓他在我心中比較像個小孩,不了解自己的身分、責任、行動代表的意義。所以他最後會為了黛蓮娜做出難以想像的事。

  2.目標
  喬爾斯的目標同樣在故事中沒有明朗過。我的結局中,他的目標只有一個:待在黛蓮娜身邊。既然從前面看不出他真正的想法,那麼他採取的行動本身即是目的,也是很有可能的。

  3.故事中的定位
  與約書亞、朵拉相反,喬爾斯的定位從原本處於黛蓮娜一邊的人,到變成整個故事邁向結局前必須解決的問題。雖然他從一開始就不能說完全是站在主角一邊的人,但在沒有經歷一個背叛或是思想轉變的過程,如此的改變仍然很令人意外。又或者,即使在故事中他始終待在黛蓮娜身邊,但兩人間從沒有過互相了解或是深化彼此關係的事件,造成在最後將他塑造成這個故事最後的阻礙,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4.角色弧線
  喬爾斯同樣也是從頭到尾都存在的人物,但因為他神的身分,加上故事的焦點大多聚集在黛蓮娜及佐德上,真正屬於他的事件其實應該只有第七棒和賈斯汀會面而已。如果要說他有角色弧線的話,那也是和黛蓮娜及約書亞一樣,在故事開始前便已經結束了。


------------------作者的話-------------------
  終於把心得寫完了。說實話,寫到後面來總覺得有點詞窮,前面把想說的說完了,再沒有什麼好寫的。但這樣一來,我也總算可以就此放下這個故事,重新回到自己的創作當中。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