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反反覆覆叫人無所適從的體驗——《天晴爛漫!》

黑霧 | 2020-10-28 10:05:49 | 巴幣 6 | 人氣 193

  要不要寫這篇,個人糾結了頗久,因為它是原創番,所以在每周追番時寫了不少感想,感覺起來該寫的都寫得七七八八,這篇感想難免比較像總結,很難提出什麼新觀點了,不過最終還是覺得對創作來說有一談的價值,就來寫《天晴爛漫!》吧。

  話先說在前頭,個人不推薦《天晴爛漫!》,至少沒有補番的必要。

  個人認為《天晴爛漫!》讓人觀感不好的地方就是定位微妙,介乎於現實與非現實的模糊介線,只在對自己有利的時候以其中一個方向來解釋,因此叫人有點無所適從。

  既然是原創故事,自然需要認識該作的世界觀。《天晴爛漫!》算是以現實為基礙的架空世界,取自明治時代,透過蒸汽船前往美國這個故事舞台,亦以西部牛仔作為其中一個主體,沒有什麼魔法或者超能力之類的元素,可見故事的世界觀傾向與現實契合。

  加上故事主軸是科學發明搭配汽車競賽,而男主角天晴正是對科學深感興趣且富有天分,種種元素加起來會讓人期待這是現實系的故事吧。

  然而隨著故事進入橫跨大陸汽車競賽這條主線,越來越多超現實的狀況發生,包括在眾多官商名人的宴會上上演槍鬥術戲碼,比賽期間接近超能力式的戰鬥,以及能夠衝到建築物的牆上拐彎飛馳的車,踏入了非現實的領域。

  其實說到底,就是為了服務故事,讓故事能夠有起伏,犧牲了現實性而加入超現實的部份來引起刺激。這種取捨也見於各種劇情的細節,例如小雨能夠用刀擋子彈卻選擇了沒有試著再次用刀擋而直接犧牲自己,又例如汽車與火車可以在不同時間出發最終卻又能夠並行。

  在建構了對現實框架期待的狀況底下,卻一而再搬出超現實的部份,讓原本的投入不得不抽離,但當你嘗試從超現實的角度去欣賞,它又常常展現出現實的部份,像是噴射引擎、輸血救人等等,令人反反覆覆不知如何是好。

  說白了,《天晴爛漫!》是敗在觀賞的體驗上,實際上角色設定尚算清晰,採取的行動上有理據,故事勉強算是有起伏和有所發展,至少能夠理解它的故事是什麼而不會看得一頭霧水。

  再說,故事的感情線(不是指男女)也很清晰,從一開始刻畫天晴的不近人情,到慢慢領會同伴的重要,直至最後令小雨改變心意,這成長的味道也算寫得不錯且圓滿。

  不過,也就這樣吧,整體觀感不好就是不好,況且其他優點是一個好故事本身就應該有的,實在挽救不了這種斷續的抽離感。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