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思考訓練:關於捨棄與獲得

作者:夏目上將│2020-10-20 17:43:36│巴幣:12│人氣:193
其實放人生整理篇章也可以,不過我覺得放在思考訓練比較合適。

人生有捨就有得,以前很難理解這個是甚麼意思。都已經捨棄了,怎麼還會得到?

過三十後體力開始下降,專注力跟熱情都沒有以前那麼高時,才慢慢明白得到的是甚麼。

最基本的就是時間了,有些東西不捨棄你就需要花時間心力維持。比方說一些該斷不斷的人際關係,或者遊戲,或者興趣,甚至是實體的收藏。

時間空間有限,就像硬碟滿了你總得清,清了才能放新東西。有時候甚至要連夢想都捨棄,你才有辦法走下去。真要到這一步也表示自己真的沒餘力了,那真的就是很難過的事。

其實從小開始到現在我就被迫被動地放棄很多東西,沒辦法我的能力其實很有限。對於維持某些事物的熱情與時間都不足,再加上自身有喜新厭舊的惡習,所以很多東西都是摸一下就放棄。

少數能一直維持下去的興趣大概就是寫小說了,但很遺憾地因為太容易熱情冷卻,也寫不出甚麼完整的東西,東補西補,沒一樣可以說是完成的。

或者完成了,但其實很不滿意。

比如最近即將完結的邊境領主日記第二卷,我已經覺得這次的結局其實不能算結局只是中轉而以,但我現在真的沒心力開第三卷,再加上一二卷的設定爆炸想講的東西太多卻都沒講清楚的情況,想要系統性的處理就得停下。

回到討論捨得,問題往往在於不願捨棄的東西其實對自己的人生沒有幫助,繼續花費心力時間維持只會更糟糕。

人的時間終究是有限的,能接觸的人事物,也是有限的。有些人一直停在原地踏步不前,你也不能硬拉著他往前走。對於注重自身平靜更甚於他人感受的我來說,很多時間都是花在平衡自身上面,實在很難再花心力在他人身上。

所以有些朋友,如果對方不主動,大抵上就是漸行漸遠,可能臉書上或社群網站上還維持朋友的身分,但實際上跟陌生人沒兩樣,因為也沒空特地去看對方的動態。

我這個人很實在,對方不主動,那就算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很難找到新對象的主因,因為我是個被動的人,不靠他人主動根本很難推進關係。而現今的求偶模式其實還是以男方為主,所以我除了當單身死宅以外,想要期盼緣分的可能性很低。

忘記是誰說的:「主動才能選擇,被動只能被選擇。」

我也不想被選擇,所以乾脆就斷了這個念頭。反正奇蹟發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何必?

不是沒有主動過,不是沒有努力過,但很顯然我運氣不好。嘛…離題了,不自怨自艾,我的重點還是在於挑選適合自己的模式去做,有時候很難兼顧,要學會捨棄。

捨棄了多餘的東西,才有力氣找新的方向往前走。人越活累贅是越多的,年紀越大牽扯的人事物越多,你不懂得捨棄,那到最後累死的是自己。

人就算了,畢竟還有互相幫助的說法,樂觀點的人會覺得交那麼多朋友出事時才有人願意幫你。雖然我極端不信任人類,但也不能否認這種可能性。

只是事與物就不是這麼回事,你沒辦法從中得到成長或利益,繼續硬撐著耗下去,終究只會害自己寸步難行。

但到底要堅持到甚麼程度才能放棄,我也沒辦法給個準則。畢竟每個人的眼光經歷都不一樣所以都是看個案,沒有甚麼事情是大家都不應該放棄或者大家都可以放棄的。

小時候我也練過跆拳道,但後來發現這個社會太安全了,學這個沒甚麼意思浪費錢就捨棄。

畫過漫畫,但發現漫畫太麻煩,跟不上自己的思路。寫小說還比較簡單,所以就捨棄了漫畫。

最近要開始戒斷買實體書,因為實體書太佔空間,我可能會改成買電子書代替,人生整理第一件事大概就是把房間裡的書都清一清。

宅的興趣,我不知道該不該斷掉,但至少動畫很少看了。輕小說也是,這兩樣都需要花時間專注集中才能感受到樂趣,但對於時間被嚴重切割的我來說已經很難從中得到樂趣,我也不想寫動畫或小說評論,所以這兩樣基本上已經算是被我捨棄。

其他還有一些小東西紀念品,大概也是會找時間整理。

捨棄了這些,多出了時間空間,才有辦法去爭取其他東西。

這之中的關鍵就是要有自知之明,能做甚麼都是有極限的。有些人一天可以處理很多件事有些人卻沒辦法,有些人可以很專心在某件事上有些人卻沒辦法。不了解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其實反而得不到成長。

老實說如果有一天我發現寫東西對我來說也是累贅的時候,我也可能停筆。但現階段而言我的追求都是在寫作上,或許偶爾會迷失方向,但短時間內不會輕易更改。

最後要補充一點,有些東西捨棄是需要下定決心的,沒有決心的話就會一直拖下去。但這個決心大小是取決於你對自己想追求的未來目標,對沒有目標的人來說,過一天算一天的生活模式也是無可奈何的。

如果找不到生活目標的話,其實也是不知道要捨棄甚麼。為捨棄而捨棄的話,後悔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想要捨棄東西前一定要想清楚,不要單純為了減輕負擔而捨棄,為了捨棄而捨棄。這樣的話本末倒置,反而除了空虛以外就甚麼都得不到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545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捨棄|得到|人生目標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雨丸✰“ReのLife”★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7/6d524a70bf1740b6d86fa36446a502b7.JPG?w=300

大概就像這樣了吧 目標越來越簡單了

10-21 10:05

夏目上將
我碩士就是這樣哈哈10-21 1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20201018... 後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中級魔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