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Spotify的找歌技巧 [230106更新]

作者:♂ 無限迪克 ∞.Dick ♂│2020-10-10 22:38:01│巴幣:2│人氣:1457
從2014年十月訂Spotify Premium到現在也六年了。
直到今年才比較知道怎麼活用Spotify。
串流音樂真的是個偉大的發明啊,我還是中二小屁孩的時候,聽音樂只能透過買CD,還怕踩到雷。應該是說就算踩雷,還是會硬著聽下去,因為也沒其他的選項了。
而且在那個時期,歌迷普遍穩定,也是因為怕踩雷的原因所致,同個樂團爆雷比較難啦。

正文開始

歸功於Spotify的團隊寫的AI,接下來講怎麼在Spotify的5000萬首歌庫中快速找到你喜歡的歌:
1. 找一首你喜歡的歌,用Spotify的搜尋功能找到它。
2. 對那首歌按播放,不要點到重複播放啊~~~~
3. 等它放完。

等它放完後,神奇的事就要發生了AI會主動找相似風格的歌曲,接著放下去,你再開一個自己的播放清單,把接著放的歌,喜歡的就存進你的播放清單。

再對新發現的樂團或藝人,點進去專頁,從他們流行的熱門的曲目開始播,一樣不要選重複播放,讓它放完,AI會再找這個藝人所有作品中,符合你品味的作品放給你聽,喜歡的就加到你的播放清單,先按讚,之後再整理進你的播放清單也可以。

如果發現這個新發現的樂團或藝人完全打到你的點,就再進他們每張專輯完整放歌,找出你喜歡的歌加進你的播放清單。

等到你的歌單內容越來越多後,AI會更清楚你的品味,之後用同樣的方法,AI會再從百萬用戶中,找到品味跟你相似的用戶,從他們喜歡的歌曲中抓出來給你放送跟你品味相同的歌曲,你的歌單會越來越豐富。

然後,你就中招了,繼續聽下去不解約轉去其他串流平台。

大概4醬,快來建歌單吧。

210122更新:
在串流起來之前的CD時代,我是瑪莉蓮曼森忠實粉,1994-2003的專輯全都聽爛了。
開始聽Spotify後,幾乎沒有再回去聽瑪莉蓮曼森,剛回去看了一下Spotify瑪莉蓮曼森的頁面,熱門的曲目跟我喜歡的歌幾乎不一樣…十首只上三首。
雖然早在Antichrist Superstar 時期就有發現,我不感興趣的the beautiful people竟然一堆人愛。快20年過去,還是一樣。
瑪莉蓮曼森其實流行歌一堆好嘛,都躲在專輯裡面。
所以,當Spotify給你推薦的曲目你非常之喜歡,但聽了一輪該藝人的熱門曲目後,發現完全沒喜歡的,請再給他一次機會,專輯一首一首去聽吧!一定還有你愛的躲在裡面!

220919更新:
最近在車輪目標藝人的全部歌曲來找喜歡的曲目時,發現竟然還有迷你專輯這種東西,Spotify都把迷你專輯分類到「單曲和迷你專輯」裡,然後又跟我之前想的不一樣,以為單曲、迷你專輯裡的曲目最終都會收錄到專輯裡,所以以前從沒車過迷你專輯,結果一堆熱門曲躲在迷你專輯裡…  看來以後要連迷你專輯一起車了。

230106更新:
經過兩年大量聽新歌選歌的經驗後,整理如下快掃心得供大家參考:
  1. 先依本文提供建議,先讓AI有個方向推薦你喜歡的風格。
  2. 進新發現/今日推薦,找年份接近當年度,封面也順眼的進去。近幾年因串流興起,藝人也有發現,好聽的放前三首,才能吸引人聽下去,近幾年開始好聽的都往前三首塞了。
  3. 最快速定義一首歌好不好聽的方式是聽前奏,前奏好聽通常整首主幹也好聽
  4. 前奏人聲樂器音色旋律、節奏、樂器獨奏,聽第一遍的時候,如果沒中半項就跳過了,有中再仔細聽一次。
  5. 音樂聽的夠多,你會發現,除了樂風的明顯差異外,同樂風的歌曲還有「結構」的差異,不喜歡的「結構」,還是可以聽一兩遍,因為這首歌的樂風是你喜歡的,這首可能有亮點藏在裡面也說不定。
  6. 不要在意每月聽眾數量,我有挖到過每月千人,但編曲、主唱音色、樂器音色、混音都超棒的藝人,這種就不是藝人的問題了,是經紀人的問題。
  7. Spotify裡面有假藝人或作品,也確實有只做完全照抄翻唱的藝人。有的可能是原作因版權沒上架,翻唱翻得好的也是可以加減聽XD
  8. 我還有發現,有些藝人或團體真的很剌賽,如大量使用類比合成器的藝人或團體,整首歌人聲咿咿啊啊就過去,人聲以外也沒亮點,一兩首就算了,有些還整張都是,男女主唱都有!不然就是一般編制的搖滾樂團,我可以整張聽下來,沒一首按讚…真的是不知道我跟創作者是怎麼辦到的。遇到這種的就直接跳過了,還有一堆沒聽過的要聽,別浪費時間在這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444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tmj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康貝微電腦高效消毒烘乾鍋... 後一篇:神大製作人精選 [23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