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8 GP

[達人專欄] 若不小心忘記自己是誰

作者:玄鳴神一│2020-10-06 10:52:11│巴幣:116│人氣:944
每次取遊戲角色ID的時候,如果是特別想好好經營的角色,名字總讓我花了許多心思去想。在名字的事上,我有種無以名狀的慎重。(aka龜毛XD)

今年五月回大學母校演講分享的時候,我談到了張曉風的散文《念你們的名字》,裡面有句話說:「我願意再說一次,我愛你們的名字,名字是天下父母滿懷熱望的刻痕,在萬千中國文字中,他們所找到的是一兩個最美麗最醇厚的字眼──世間每一個名字都是一篇簡短質樸的祈禱。

不論名字是親人親取,或是算命得來,都暗示著某些期許,和對平安的期待。日後每一日,他人反覆叫喚你,便是反覆用名字背後的意義去提醒你。我們對名字慎重,可見一斑。

另外有研究顯示,我們對自己名字的敏感度,高於其他詞彙,這可能是環境制約下的結果。這在早療初期,是語言治療師很重要的參考指標。我們與名字,容我中二說,彷彿締結了某種指涉的召喚契約,別人呼喊這名字的時候,他便是在呼喚你整個人啊。

可不盡人意的常態是,縱使對姓名不滿,被授與名字的人,尤其是新生兒,也沒辦法當下為名字提出任何主見或抗辯。從一出生便定了名號這件事來說,或許也是宿命的某部分吧。所以,國家能夠設立更改名字的法律,我私心認為也是人權。更名的制度,給社會中每個個體能再次定義自己、重新開始的機會。

說個跟我名字有關的事吧。

不是中文名字,是我的另一個名字Sasuyu Sadjiljapan。(音譯:薩蘇尤.薩堤拉班)

以前我就覺得奇怪,族譜上找不到Sasuyu這個名字。歷代的男性都沒有找到。但我的阿嬤說,這是頭目家系才能使用的名字。後來去查考之下,才知道Sasuyu這個名字源自北排灣,是我曾祖父這邊家系的名字。

Sasuyu是什麼意思呢?這我也找了好久的時間。直到詢問耆老,才知道這個名字的詞源是semasuyu,意指前來王宮進貢的貢物源源不絕、川流不息、極為豐盛的樣子。所以,Sasuyu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尊貴豐盛,是不虞匱乏,是源源不絕。我倏忽明白,為什麼只有特定身分才能使用這個名字。

我名字的意義,家裡的人沒跟我提過,我也沒問起。我是在大學時,主動尋找,才知道自己是誰。

《神隱少女》有句話說:「名字一旦被奪走了,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

所以,別弄丟了呀。

可就算還沒有明確定義自己是誰,也沒關係的。我想說的是,我們的本質就是被祝福而現身於世的,那麼,在找到自己的千尋之前,請先務必這麼相信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98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名字

留言共 4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文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

10-06 11:50

無痕之音
當王子真好 (嘆~這就是命運弄人

10-06 16:36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我的名字解釋起來,很有基督徒的意義
不過最一開始取的時候,其實只是為了好聽而已~

10-06 18:27

月落
我玩遊戲取名也超久的XDD
有聽過名字是父母家人贈與的第一個禮物這種說法,也是少數會終身留在自己身邊的事物,因此覺得取名真的是件很神聖的事

10-06 21: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8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若不小心受了傷... 後一篇:[達人專欄] 若你覺得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