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漫畫 達人專欄

【紅妻式繪圖】影子的銳利與模糊

赤虎姬紅妻 | 2020-10-05 12:06:19 | 巴幣 2037 | 人氣 6133





說拍衣服結果拍褲子,真不堪入目,還是其實是想拍腿>皿<?
不論如何,還是很適合說明影子的種類。



畫成圖會長這樣,分成上方比較銳利的影子,還有下方模糊的影子。

輪廓
首先說明輪廓的線,在圖中代表最深的影子,在光亮處還有輪廓是因為要表示他的形狀,通常漫畫會在光亮處畫比較細,因為『形狀的呈現』是繪畫中最重要的,有時需要一些違反科學的做法。

銳利的影子
塊狀、尖角的面,在邊緣底下的影子,這類的影子會說明底下的面是硬的,是有轉折的。
因為對比很大,所以會有很強的立體感、張力,有能讓光變亮的效果,是影子中的主角。

模糊的影子
平面、曲面,在明亮處之中的影子,會說明底下的面是軟的、平滑的而不反光的,因為對比小,所以效果不強烈,用於襯托,能做為質感



常見的光影練習都是畫方塊,將任何東西的塊面畫出來就能練習光影。
以方塊來示範的話,模糊相對銳利來說,顯得柔軟、溫和又有質感,也不會太起眼



應用


基本上就是先畫銳利的影子,在平面處畫上模糊的影子,能讓衣服、物體有硬有軟。
影子的範圍決定物體的平或凸,影子愈大,物體就愈立體



影子在人身上,除了頭髮之外就是胸跟裙子的影子最多。
影子的畫法也能適用於光的畫法~只是一般都不會比影子的量還大。


例外


金屬球、水晶球,一個會反光,一個會折射,所以在這時畫的影子是『景像』,因為變數太多,所以不用敘述他是什麼東西,只要知道是會沿著形狀改變的謎之景像就行了。

水晶球會同時反光跟折射,因此會有金屬球的畫法,只要在最底層擦個透明就能表示他是透明的,當然因為球體會有魚眼透視,推薦後方不要有太明確的東西,不然就得加個最難畫的魚眼透視。
心血來潮把影子說了一些,畫畫時要小心使用模糊的影子,一個畫不好會讓畫變得很平,沒有立體感,所以一般都會優先用銳利的影子畫完全部,再考慮使用模糊的。

創作回應

雨傾忠實粉絲
絲襪不用教 是一目瞭然的那種,多麽賞心悅目的物件啊 [e34]
2020-10-07 08:39:15
ID有什麼意義
是阿,賽璐璐風格不能表現 絲襪繃緊後呈現半透明露些許肉色的質感
應該說比起絲襪來說, 賽璐璐風格更適合緊身皮衣皮褲,只是現在很多畫師都是混著畫XD
2020-10-07 14:02:02
ID有什麼意義
終歸一句話 懶XDD,賽璐璐不用想要怎麼柔化陰影,只要不要錯得太離譜,一般讀者通常都看不出問題,光影這個東西真的很奇妙,可以提升畫作質感,也能一瞬間就看出畫師功力到甚麼程度XD
2020-10-07 14:10:47
雨翼
坐等胸部的光影教學
2020-10-08 00:01:39
闇色史萊姆王Sater
糟糕,光影的眉角這麼多…結果我自己都是憑感覺亂撇的orz
2020-10-08 02:20: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