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0 GP

【短心得】欲擒故縱,乃兵法也-《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作者:不改│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2020-10-03 15:00:41│巴幣:1,196│人氣:5081



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継母の連れ子が元カノだった
作品類型
➤校園
➤日常
➤搞笑
 
作品優劣
➤閱讀輕鬆
➤角色互動有趣
➤雙視角帶起故事
 
 
適合族群
想要來點輕鬆
對前女友念念不忘
 
 
 
參考
評分
B
作者:紙城境介 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たかやKi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5卷|2018 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台灣角川|1卷|2020 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一對男女在某一所國中成為男女朋友,
  耍一陣子甜蜜,為了一點小事互相誤會,
  生氣煩躁變得多過怦然心動……後來趁著畢業的機會分手了。
  然而即將升上高中的兩人──伊理戶水斗與綾井結女,
  竟以意想不到的形式重逢。
  「當然是我當哥哥了。」「我才是姊姊,這還用說嗎?」
  爸媽再婚對象的拖油瓶,居然是才剛分手的前任!
  前情侶顧慮到爸媽的心情,說好了必須遵守
  「誰把對方看成異性就算輸」的「兄弟姊妹規定」,
  然而──又是洗澡出來不期而遇,又是兩人獨處的上學放學……
  「當時」的回憶加上同住一個屋簷下的狀況,
  害得兩人無法不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



正文心得

  當看到這位作者的名字,不禁感到有點眼熟,但偏偏又想不起來,於是搜尋了一下,原來我之前有接觸過他的作品。等等,不對,這個名字又出現另外一種不同概念的眼熟……啊,原來是昨天不小心翻到的漫畫。老實說,那部漫畫驚悚到我以為晚上會做惡夢,早知道不要睡前看了……實在難以想像,同個作者可以寫出兩種不同極端風格的作品。本作打情罵洽的氛圍,壓根無法對上可怕的病嬌妹妹。


  故事主要在講說,我們的男女主角過去曾是男女朋友,但因為各種誤會導致兩人越來越不滿彼此,於是最後選擇和平分手。原以為終於可以擺脫掉不堪的初戀,沒想到升上高中後,男主角的父親與女主角的母親再婚,兩人因此變成了兄弟姊妹。明明討厭對方到心裡都恨得牙癢癢的,卻必須以家人的關係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雖然生活上到處都是磨擦,但兩人卻仍不時在意對方。

  簡單形容本作的男女主角。一邊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一邊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在發情。為了家庭和諧,兩人必須好好扮演兄弟姊妹,儘管底下惡言相向,但他們卻漸漸發現到過去的戀人不曾嶄露的一面。不論是熟悉的,還是出乎意料的,明明最討厭彼此,但總是會不禁心動。


  男主角看似露骨厭惡,但總是因為女主角不經意的柔弱態度,或是對方曖昧的表現搞得不知如何是好,最後還是選擇幫助她。女主角看似內心嫌棄,但卻因為男主角惡劣的態度中藏著溫柔的一面,內心變得小鹿亂撞。再次簡單來說,就是「誠實」與「發情」。

  本作閱讀起來十分輕鬆歡樂,主要歸因於作者口語化的描述方式,將角色互動的點數一口氣點到極限。而且,透過男女主角間的視角轉換,讀者更能掌握兩人的內心,因此甜味就是這樣產生的。再加上男女主角間的鬥嘴,絲毫感到不到任何攻擊性,反而洋溢在乎彼此的愛意,甜味突然直線升高成兩倍。不僅如此,作者還挪一些篇幅去描寫兩人過去交往的場景,甜味不可思議的變成三倍了。各位……有沒有很熟悉,花一千元有三千元的享受。我只是買一顆糖,結果作者給我三顆糖。

  所謂的甜味是透過人類的舌頭感受出來的。同一個甜度,大家的舌頭不一定都能正確解讀。有人覺得所謂的甜大概要十顆糖,也有人覺得三顆糖就已經夠甜了。當然,也有像我這樣平常不吃糖,卻不經意吃了滿口糖。現在這個年紀,身體已經無法經起這樣的卑鄙攻擊。

  故事的表現方式,作者透過平均分攤的方式,男主角眼中的前女友,女主角眼中的前男友,在家人關係的束縛下,描繪他們如何看待自己和對方的感情。不過本作最有趣的一點,我想是兩人每次開頭都在回憶交往的那段時光,還附帶現在的吐槽,把初戀寫得像黑歷史沒兩樣。


  論兩人的相處方式,其實完全呈現什麼是打是情罵是愛。平常除了嘴對方的不是和性格,還為了決定誰是哥哥、誰是姊姊爭鋒相對。表面交惡,內心也在詛咒對方,不過一旦看到對方體貼溫柔的一面,卻又不自覺被吸引。如果這是本子的話,早就……沒辦法,輕小說是插畫色色文字健康的優良讀物。

  如果以現實的角度來看,討厭到彼此決定分手,即便變成家人,更別說兩人才分手不久,內心的感情我想不會那麼快產生變化。我覺得比較正常的是滿滿的尷尬,以及冷漠,私底下壓根不需要更多的交流,表面上表現出和樂的手足關係即可。不過作者有意導向歡喜冤家的模式,所以才會有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哼哼哼的設定出來。即便知道這壓根也是白紙異世界作品,但幻想錯了嘛!


  第一卷中還有兩位角色,一個是美少女遊戲定番的好基友,另一個……嗯,我終於明白作者為什麼會寫出病嬌妹妹,這部作品已經有跡象了。女朋友在高中結交到的第一個可以互相稱呼名字的朋友,對方活像小動物,有著陽光開朗為朋友著想的好性格,沒想到骨子裡竟然是個病嬌。喜歡女主角喜歡到要和男主角結婚,這樣就可以成為她的妹妹,後面更是無法壓抑,跟縱還算能預測,沒想到直接闖入人家的家裡。

  總而言之,就日常輕鬆歡樂來說,我認為作者很有心得,不過若喜歡戀愛酸澀的讀者,本作由於被甜味蓋過,所以感受不到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戀情。即使作者搬出交往前的酸澀,但配上吐槽,或是對比現在已經完全變成搞笑劇了。話雖如此,如果作者未來要寫成三角戀之類的,那可能會有不同的氣氛吧,但就我而言還是女主角一直線比較好。畢竟,在女主角面前,人人都是砲灰吧。

  結論,女友、妹妹兼姊姊,一個結女三種享受。


✎作品記事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0》文庫排名第7名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67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繼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留言共 17 篇留言

華盛頓
總之就是非常酸[e3]

10-03 15:06

不改
怎麼會[e1]10-03 19:52
Mika ♥ みさき
黑襪就是讚!!

10-03 15:13

不改
10-03 19:52
QQ糖
這本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好看的校園戀愛系作品了,夭壽讚

10-03 15:20

不改
希望能作者能保持這樣的風格,但後面病化(X10-03 19:53
柳葉飄
懂了,這就去看病嬌妹妹 [e4]

10-03 15:46

不改
一路好走(X10-03 19:54
AXuan
拖油瓶的繼母是我的前女友(X

10-03 16:21

不改
你是不是在想什麼髒髒的東西10-03 19:54
悠閒紅茶
有時還是媽媽,沒,被盜

10-03 18:06

不改
別騙10-03 19:54
夏亞 生番模式
好甜喔喔喔喔

10-03 20:12

不改
可是他們10-10 22:25

哼哼哼(沒...沒事[e5]

10-03 20:50

不改
你是不是想......10-10 22:25
白髮控-戮劍心
總之就是非常可愛(?

10-03 20:54

不改
410-10 22:25
儀.
還沒看到病嬌的部分,484該跳車0.0

10-03 20:54

不改
車一旦開了,跳下去不是重殘就是死亡10-10 22:26
黃河
看起來很甜,有點不敢嘗試

10-03 20:56

不改
為什麼XD10-10 22:26
☆眼鏡奇異果★
這本有點沒戳到我的點. 我也最多只能給到B

10-03 21:11

不改
我覺得還不錯,只不過有些地方我覺得稍微單調點10-10 22:26
亞瑟德奧瑟
等一下,這個插畫師......

10-03 21:13

不改
我什麼都不知道10-10 22:26
修但幾勒
真心推這本

10-03 21:49

不改
[e25]10-10 22:27

先不論劇情 光人設 還有一些設定 我就給滿分 剛好戳到我的點RRRRR

10-05 18:51

不改
吐槽點我也覺得不錯10-10 22:27
星夜
這一部跟鄰家天使都是近來不錯的發糖作

10-07 13:31

不改
我還在想要不要看XD10-10 22:27
bloodnighttw
這前面好看程度跟鄰家天使有的比
但第五卷後面開始就硬是要拖
就沒那麼好看了

10-14 08: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0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這不是信賴,是... 後一篇:【短心得】愛女成痴-《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o'v'b)b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