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紅妻式繪圖】如何完稿──PS

赤虎姬紅妻 | 2020-10-03 11:43:20 | 巴幣 1985 | 人氣 3352

從零到完稿,紅妻我常用的一貫流程~在這跟大家分享 owo
首先是常見的起手,畫骨架。




骨架只要有就好了,不用精確,主要是完稿時的效果,要是想強調骨架的正確性,推薦用 3D角色來當骨架,不要自己打,把時間用在練習完稿上,因為一幅畫的重點是故事、劇情、述事或情感,沒有張力的畫作,再正確都跟花紋沒兩樣

完稿的次數增加,對骨架的概念也會自然上升,推薦不要專一在練骨架。




以完稿為優先,骨架當參考,把角色的線稿畫完,線稿要注意不要使用全黑,黑色不太容易變化,印刷還有四色黑的問題。



打角色的光影,這次教的是背光,也是最近比較流行的光影,好畫又能展現立體感。
先用影子畫完整個角色的全部,影子我習慣紫灰色 #abb1d8



背景推薦在這時候畫,因為完稿的氛圍跟背景非常有關係,光影的調色和方向也跟背景有關。
用漸層跟純色也可以,沒有想法的話用白色吧。

可以複製剛剛的影子,當作角色的底色,挑角色最多的那個顏色為主。



關上背景的顯示,回到只有影子的情況,擦出大片光面,不要太在意細節。
頭部要有球型的感覺,像左上的球一樣。
頭髮右邊會擦出一些是為了讓畫面更直覺,頭髮有到那邊。



把一些細節調整好~



可以打開背景看一下感覺,光的方向有沒有出來了~影子要調『色彩增值



光面的另一側,可以用藍色的光,把形狀區別出來,當成細版的光面,顏色只要比影子更亮一點,更藍一點,這裡用 #b9d5fb 這個色碼。
※背光的原理是天空的藍光照射,或是黃色主光的補色,因為大部分都是藍的,用藍色基本上不會錯。


右邊的手掌因為很大片,所以能用漸層突顯姆指,披風、後髮等後方的物件也能這麼使用。



圖層分佈跟設定~



簡單介紹一下遮色片,他是擦子的圖層,會掛在任何圖層跟資料夾上,不會單獨使用。
白色是顯示,黑色是擦掉。
※裁切遮色片則是對應下方的圖層的範圍,在圖層上右鍵就能選擇。




打開顏色跟背景,看看影子跟背光的色調有沒有 ok~
這時會覺得角色沒有血色,某些顏色也不適合灰藍色的影子 所以要開始對影子染色。



染色是挺難的事,要開著背景跟底色去畫,這時就要在心中模擬第一張空白圖的感覺,因為顏色會反光,所以染色不用太精確,用大一點的筆刷染就好。

染色的方法跟背光很像,是用裁切遮色片,不過屬性上是一般。





這張沒有光的圖層,擦掉的影子就是光面,因此直接畫高光就好,這裡隨喜好調色。
高光是焦點,焦點也就會拉近那個東西,所以除了光源附近之外,近景也要有高光(說的是右上的手)

啊,頭髮畫到手臂前了,這裡就麻煩略掉那邊 XD 完稿已修正。

再來是眼睛的畫法,這裡用比較簡單的呈現~

補充一下, 第4步 要擦掉上圍讓他漸層到消失。


畫龍點睛,這時作品已經很完整了,如果要再豐富一點,推薦用些漸層增加質感。
先畫些光圈增加夢幻感~~~



複製全部的圖,然後打個大模糊,在  ps 裡的快捷鍵是  ALT+CTRL+SHIFT+E



把模糊的圖層,挑個很亮又不會全白的模式,也不能變黑。(例如濾光、線性加亮、柔光。)



用遮色片,把光圓畫出來。



在圖的最上方,畫全境的光源跟背光,為了不要讓藍色再藍,挑了紫一點的,光源也同樣是橘一點。


圖層的模式轉柔光後,完稿~這時要注意是這個漸層不能影響太大,求有不求變化。

這張的製程只有1~2小時,因為一邊拍圖所以不太準,如果要再更豐富畫作的話,還有景深的手法能使用,那就是另一個故事(?)
編輯文章反而費時 2 小時,比畫畫的時間還長,謝謝大家看到這~


創作回應

小貓汪汪忠實粉絲
小紅妻很棒,下面那張成熟的也很棒....難以抉擇只好全都要!!!!(握拳
2020-10-06 22:24:16
冰鳩
恩,我會了,原來我打光的流程有一部分錯了,
對我很有幫助( ゚∀゚) ノ♡
2020-10-13 18:53:44
赤虎姬紅妻
太多留言了現在才看到 XD
對企鵝有幫助就好 w
2020-11-27 16:26:53
狐尾貓@キツネコ
謝謝紅妻的教學喔~~~ (ᗒᗊᗕ)
效果超棒的說~ (✪ ᗊ ✪)✧
立刻收藏起來~ ヾ(≧▽≦*)o
2020-11-27 16:11:24
赤虎姬紅妻
謝謝狐尾喵的看好 >w<
2020-11-27 16:26:25
Q醬
剛剛又把這篇收藏拿出來看~話說最後那張眼鏡好美~~
2023-02-14 19:19:10
赤虎姬紅妻
這張真的是我的傑作 XD
2023-02-14 23:59:37
Q醬
不知道紅妻有沒有對繪版或是電子繪筆有研究呢? 想知道像你使用的繪圖板跟電子筆是哪種的? 希望有機會可以做一篇介紹^_^
2023-02-16 00:01:29
赤虎姬紅妻
不能w 我雖然用過4款,但是都是wacom的;經驗談的話,功能越少越好,除了畫畫之外的按鈕我全都關了,那些功能是給你離線畫畫或無線,沒有必要。

電繪重點在一手鍵盤一手拿筆,所以空白鍵滑動,z 放大鏡拉近,ctrl z恢復幾乎是常駐,筆的範圍就不用太大,跟滑鼠差不多,所以新人買板子建議3千~6千練手感,約6年板子沒感應了才考慮買貴
2023-02-16 02:04: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