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雜談:想要投入作家這一行以前該做的功課

作者:夏目上將│2020-09-27 23:03:53│巴幣:31│人氣:564
這篇算是寫給某個社團的人看的,雖然說我還沒自大到認為自己很熟業界現況,畢竟我終究不是業界人。很多在業界裡的小細節我是不可能知道的,比方說真實的成本結構,出版社賣書的銷售數據。

不過呢,至少是出過合集的書啦,而且也在《跟風十年》一文中有提到自己願意靜下心半年專注在寫作最後卻挑戰全職作家失敗這件事上。

所以我覺得對於想要踏入作家這條路的人來說,至少我是可以提供一點失敗者的經驗的。

成功的經驗參考了容易有倖存者偏差,可能有人覺得成功的人都是努力寫,拼命地找出自己想寫的題材去不停挑戰,參加比賽,投稿。

基本上大概你會聽到的就是這些,再多一點的就是寫作技巧。但失敗者的經驗參考過了嗎?為什麼那些人會挑戰失敗?他們遇到甚麼問題導致他們無法繼續追夢?

我覺得這些點比那些成功者的經驗有參考價值多了,至少知道了問題可以想辦法解決或迴避,知道問題無法解決或迴避,可以想想自己要不要放棄。

在《關於努力》一文中我也說了,沒有甚麼是非你來做不可,也沒有甚麼是你非做不可。人生可以挑戰的有很多,不需要把自己綁死在一條路上面。也不需要只想著直直爬上高聳而危險的懸崖摘取成功的果實,卻沒注意到旁邊就有一條比較遠但相對安全的路給你走。

當然,最後還是要說一下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我這篇文只寫給聽得下的人。聽不下的我也不強求,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選擇。

不廢話了,總之我個人這樣一路走來,覺得想要當一個作家,尤其是全職作家,有一些問題是得先釐清的:

1. 你想要成為一個作家,是真的熱愛寫作,還是只是羨慕作家的生活,為了體驗追夢的喜悅而去努力?

我覺得追求夢想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這無法否認。尤其是有些人會想把自己的興趣跟工作結合讓工作變得愉快,讓自己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工具或社會的齒輪而是一個人。

我必須說這是個假議題,因為不管你的工作跟你的興趣有沒有重合,你終究會因為他是工作而被荼毒。做普通工作時你感受到的痛苦一個都不會少,反而因為某些工作違背你的理念跟堅持會讓你更痛苦。

沒辦法,賺錢就是這麼回事,對於偏激的人來說基本上就是跟惡魔出賣靈魂,出賣自己的底線跟堅持。

所以你想投入作家這一行,是因為你真的熱愛寫作?如果只是單純熱愛寫作,不用當職業作家也沒差的。寫寫東西這種事只要有紙筆誰都能做,我國中時還不是靠著一堆筆記本寫了幾萬字的小說?這種事就是有心就能做到,現在我的工作不是寫作,我每日平均總產量也能一兩千啊。

踏入作家這一行,有時候你得妥協,你得放下自己的堅持,你得接受改變。要知道時代變化很快,要是固執己見很容易落後。真要進業界沒有敏銳的嗅覺,找不到適合自己發揮的商業題材被淘汰也是遲早的事。

我從2000年跟著網路小說圈直到輕小說圈,看過太多人起起落落的例子了。要踏入業界要有覺悟,如果只是因為羨慕作家生活,羨慕作家接觸的人事物,想要感受到追夢過程的喜悅,想要在寫作中感覺到自己在發光發熱所以想要投入作家這行,把入業界當職業作家當成自己人生的目標。卻沒有想過自己一但投入後會遇到多少困難與問題,對那些黑暗面完全無視的話。

呃…希望遇到困難的時候你能撐住這樣。

不,就算有這心理準備,現在進這圈子依然是很艱辛的,因為環境真的沒以前好。

2. 你有去自己主動去了解業界的整體現況嗎?

我是覺得這功課是能做的,就算你不敢去問那些職業作家也一樣。

我說的了解現況,不是隨便找個社群或者找個你喜歡的職業作家私訊,問「我適不適合當作家」、「請大大幫我看看我的文章有哪裡需要改進」這類很難回答的問題。

我說的是「最近出版社還有在出本土作家的新書嗎?」、「有沒有新人加入出版社?」這類的問題。當然更直接一點的「請問大大一個月賺多少?」、「大大的書銷量最高多少?」這類更涉及隱私更尖銳的問題如果膽子大點可以問問看,雖然我覺得私下問會回應的機率不高,公開問基本上不可能有人回答就是。

問過人家的情況,你才知道進去了能不能把寫作當飯吃。要不能當飯吃,你要不要找其他工作先兼一下?

據我了解啦,稍微透漏個,最近這個世代大概2015後由出版社新出的作家,幾乎沒有人能單純靠寫作出書來賣不需要其他資金援助就能過活的。要嗎兼職要嗎開課,不信的人可以自己私下去問問。

在想進這一行之前,有好好問過嗎?好好了解嗎?甚至「哪些編輯很糟糕?」、「哪些出版社其實根本不出新進本土作家的書了。」這類的問題想過了嗎?

3. 如果無法進作家這行,那你有沒有留備案?

喔好吧,有些人跳坑的時候都不綁安全繩的,這個我就不多勸了。

但是,我覺得啦,寫作這個創作是投資報酬率最低的,低到有時候連丟到臉書上要讚都難賺得要死。

你要進作家這行,投注在寫作的時間絕對不會少只會更多,比你想像的更多。而且產能還不一定能滿意,更不用說在真的被出版社看中前,你得走多少歪路,寫多少賣不出去的東西。

所以說,你留備案了嗎?如果真的沒辦法靠寫作賺錢,那你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

像我在淡水的時候就曾想過半年努力連出版社投稿都沒回應,就先專心打工存錢養活自己,等積蓄夠了再辭掉工作空出時間繼續拚。

當然這是很傻很天真,但至少有備案啦。不過要你還有其他專長能當工作做,就可以考慮把那個工作當備案。

我是因為運氣真的很好才能在研究所畢業後待在非本科的科技業工作,得到有餘力繼續嘗試寫東西的生活品質。不然以我的學經歷,根本就只能做服務業而已。

而且有大概率在做服務業的過程中把自己身體或精神搞壞,製造出更多問題來讓自己無法追夢。

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運氣那麼好,更多人是真的只能在追夢的過程中做累得要死的服務業或傳產,甚至到最後把自己的夢想都磨到沒了。

所以我才說要有備案,不要浪費了青春跟時間追夢,結果夢沒追到,人生也毀了。有些夢可以晚點再追,尤其是寫作,個人是覺得人生經驗比你能不能早出道重要多了。

4. 你有沒有後顧之憂?身邊的人支持你追夢嗎?

這邊說的後顧之憂是親人,朋友,甚至有需要撫養的人這類你覺得有責任在的。

你不能為了追夢犧牲太多東西,不然到最後你只會一無所有,或者擁有的只剩下夢想。

即使像我這種極端孤僻的人我也是不希望自己因為追夢就給人添麻煩,比方說變家裡蹲給家人養這類的實在幹不下去。

人是沒辦法完全獨立超然於世外,過度追求,無視周遭人的狀況,只看得到自己的話視野會變得狹隘。視野狹隘,寫出來的東西能感動的人只會更少。

所以用追夢去逃避是不行的,逃避到最後你還是得面對,而且問題只會變得更大。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父母不支持也沒關係,自己闖出名號父母終究要認可。這是錯誤的,因為對於不理解的工作性質,長輩一樣會用刻板印象去看,甚至會排斥。

所以就算你靠寫小說賺了第一桶金,你會發現你的親人有很大概率會說像這樣不穩定的工作太糟糕了,還是去考公職啊之類的。

因為親人就是這樣,會擔心你做危險的,或他們不瞭解的事情。

我並不會說所有人都這樣,還是有人能得到親友的支持,那就是很幸運的人。一個人能得到親友認可並幫助的話,基本上只要他撐得住,挑戰成功也是遲早的。

至少比那些處在耳邊總是充斥著「你做不到」、「你在浪費時間」、「你根本廢物」這類大量言靈干擾環境的人好多了。

5. 你有訂好階段性目標了嗎?

其實不勉強就是,運氣好的人自然會水到渠成。

但這問題就得回歸到你覺得自己運氣好還是運氣差,如果覺得差就乖乖定目標,如果覺得自己運氣好那就不用定也沒關係。

總是順利的人不需要定啥階段性目標,做就對了。

運氣差的人,總會做到一半就出問題而被拖住的人,大概就需要一個比較謹慎的作戰計畫。需要訂出階段性的目標,這樣子才不會因為目標太遙遠而迷失自我,找不到努力的動力與方向。

只靠一時熱血就想要一步登天是會被現實給打臉的,因為這種一廂情願的自我催眠並不能改變自己的困境。甚至更多時候會使得自己處境更艱難。

我在淡水那半年最後兩個月就是這樣,已經亂了方寸,開始病急亂投醫了。因為訂的目標幾乎都失敗,雖然這些目標看起來也算階段性目標,但其實我是同時挑戰,壓力非常大。

其實如果事先訂好階段性目標,比方說先多投文學獎啊,等成功了在出道之類的會輕鬆點。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至少要完成幾本書。

要是連一本書都寫不完的話,還是別繼續作夢比較好。

6. 契約問題,合約問題,法律上的事情你有理解嗎?

有些人急於想圓作家夢,結果被出版社簽了不平等條約而不自知。等到發現時權益受損,努力不只沒得到回報,還被人給搶走。

這麼慘的例子在2000年左右網路小說盛行的年代也曾出現過,簽了約才知道自己簽人約,被活活綁死。

契約在沒有問題出現時基本上都沒存在感,等發生問題就會有存在感了。有些人簽了不平等條約但出書後還是表現不佳,或者各種原因而被綁死在出版社,卻又因為法律問題無法脫困。

那真的是很可惜的事,像這種的如果沒事先了解出版社跟作家之間的關係,就想憑著自己的曠世巨作一步登天搶得話語權要對方簽約後讓步,那被現實踩在地上的機率就很大了。


有些東西不適合這邊講,尤其是業界的黑暗面,有的講了估計你問圈內人他們也不想承認。畢竟出版社對他們來說就是衣食父母,很少人願意去得罪的。

不要等進了再後悔,能的話先了解自己是不是那塊料,能不能接受各種現實的鐵槌敲打。

只憑滿腔熱血,以為自己不停努力就能進作家這行的話。那麼也只能為這種人祈禱,希望奇蹟真的能發生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07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出版|問題|作家|寫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西嘎歪斯斯
作者這篇文很適合套用在各種工作情境上,麵包和夢想不該放在同個籃子,危險啊,工作需要學會人與事物之間的妥協,總有低頭的時候,當夢想變成工作...呵呵 ( ̄▽ ̄)"

09-27 23:25

夏目上將
年輕時不懂事,長大就會被現實鐵鎚敲打了呵呵09-27 23:28
蜥智(CizaHuang)
感謝大大分享

09-27 23:44

夏目上將
[e12]09-27 23:48
九方思想貓
五斗米的事情怎樣都得先解決,而當夢想本身變成五斗米的時候,那其實也就剩下折腰了。

09-29 15:53

夏目上將
折腰能屈能伸還好,就怕變成折磨09-29 16: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日記(枯五)... 後一篇:近況2020092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