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戰史】當地獄貓遇上德國空軍

作者:ivon852│2020-09-26 19:01:47│巴幣:20│人氣:421
1944年4月3日,皇家海軍派出20架地獄貓和F4F「岩燕」,護航梭魚式轟炸機,以超低空飛行前往德軍的港口... 他們的目標是躲藏在挪威峽灣裡的德軍戰艦「鐵必制」!


遊戲War Thunder中已經實裝了很多外國軍援的飛機,英國的也不例外...都是金幣機,除了一架活動限定以外。美國提供的飛機悉數能在遊戲中見到:

TBM復仇者


岩燕Mk.IV (活動載具)


海盜Mk.I


地獄貓Mk.II



F6F「地獄貓」在太平洋戰場的出現,完全壓倒了日本的零式戰鬥機。其相較於海盜穩定的降落性能,堅固的機身,為美軍立下許多戰功。在大洋彼岸,雖然數量不多,英軍也很喜歡地獄貓。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英國F6F在歐洲的作戰史,包括英軍為什麼要向美軍買艦載機的原因。



在二戰期間,皇家海軍極需要一款性能優異的氣冷艦上戰鬥機。因為經濟緣故和指揮系統,大部分空優任務皆由空軍負責,海軍能分配到的資源很少,直到二戰結束沒有一架氣冷引擎的戰機能服役。
皇家海軍航空兵的用兵思想是,航艦上的飛機只是敵人的潛在威脅。如果攔截任務能對敵機造成損害就很好了。航艦一般不會在敵攻擊機航程內的海岸活動,並且英軍航艦常常在只有陸基飛機的掩護下作戰。

有皇家海軍飛行員曾說:「從大戰開始到結束,皇家海軍航艦接收到的英製單發戰機不是過時,就是不適合在航艦上操作。」

空軍的噴火式以及颶風式雖然能改裝成海火、海颶風式,可是在航艦上水冷引擎不好保養,並且著艦不易,海火還有航程很短的問題。另一方面,英軍研發的雙座艦載機如布萊克本「大鵬」、費爾雷「海燕」,是一人駕駛一人導航,但是都沒辦法與敵軍戰鬥機抗衡。於是皇家海軍就把目光放到美國公司的產品,正好美國也通過租借法案,開始像盟邦援助武器。

皇家海軍曾購買過格魯曼公司的F4F「野貓」,英軍將其稱作「岩燕」Martlet,到1945年為止購買了超過1000架。
相較於美軍用數字表示改型,英軍會把戰機後面加上Mark.  

購買的還有錢斯沃特F4U「海盜」、格魯曼「TBM」復仇者(英軍稱作海鰱)、F6F「地獄貓」(英軍稱作塘鵝)
不過,1944年這些美製戰機都改回原本美軍的名字。

皇家海軍接受到的第一批252架F6F-3,按照當時皇家海軍的命名系統稱作Gannet Mk.I,意為塘鵝式Mk.I。1943年6月,這些塘鵝Mk.I取代了800中隊的海颶風。

格魯曼公司後來改良F6F-3成F6F-5,擁有更強力的引擎,英軍接收一批930架的F6F-5則稱作塘鵝Mk.II。



服役歷史


攻擊鐵必制

1943年4月3日,英軍在北海發起「鎢素行動」(Operation Tungsten),旨在攻擊躲藏在挪威峽灣裡的北方女王「鐵必制」 ,她的存在對皇家海軍是個潛在的威脅。


https://nordnorge.com/en/artikkel/tirpitz-played-a-major-role-in-the-war-drama-in-northern-norway/

參與攻擊的有:

  • 勝利號 HMS Victorious,1834中隊(海盜式)、1836中隊(海盜式)、827中隊(梭魚式)
  • 暴怒號 HMS Furious (47),830中隊(梭魚式)
  • 皇帝號 HMS Emperor (D28),800中隊(塘鵝Mk.I)
  • 擊劍者號 HMS Fencer (D64)
  • 追趕者號 HMS Purser (D73),881中隊(岩燕Mk.I)
  • 搜索者號 HMS Searcher (D40),882中隊(岩燕Mk.I)

1943年4月3日清晨4:00,第一波戰機開始升空。勝利號上的1834和1836中隊的10架海盜式首先起飛,再來是第8飛行隊的21架梭魚式,其中7架帶有1600磅的航彈,其餘則為5~600磅半穿甲炸彈。
接著,勝利號上827中隊、暴怒號830中隊的梭魚式相繼起飛。
最後則是800、881、882中隊的共計40架的護航機隊起飛,於4:37組成隊形。

皇帝號護衛航母

http://www.royalnavyresearcharchive.org.uk/ESCORT/EMPEROR.htm

其餘艦載機如801、880、842中隊的海火在航母群附近負責警戒,劍魚式擔當反潛任務。

從皇帝號上起飛的地獄貓


為了躲避德軍雷達偵測,第一波攻擊隊以15m超低空飛行,越過峽灣,之後爬升到2100m。5:30,在利菲尤爾發現了藏匿多時的鐵必制戰艦。
鐵必制的船員在聽到警報聲後立即就戰鬥位置,但是攻擊來的太突然,損管人員還沒就定位。
按照計畫,由塘鵝和岩燕掃射艦上和岸上的防空火力,癱瘓德軍的防空系統。之後梭魚開始投彈,總計10發命中,但是因為投彈高度太低,沒能貫穿鐵必制的上部裝甲。


800中隊的地獄貓

http://wp.scn.ru/en/ww2/b/576/9/0


5:25分,發起第二波攻擊,這次只有2架梭魚搭載1600磅航彈。40架戰鬥機護航魚雷機,德軍升起的煙幕阻擋不了攻擊,岩燕和塘鵝仍是負責攻擊對空火力。6:36分,鐵必制在一分鐘內遭1枚1600磅和4枚500磅炸彈命中。


梭魚式的航彈,飛行員用粉筆寫上「送給你的,鐵必制」


鐵必制雖然沒有擊沉,但是也受到了嚴重損害,共122人陣亡,316人受傷。受損部分是上部建築和砲塔,水上機彈射系統損壞。煙囪管線也因炸彈破片毀損;右舷的鍋爐渦輪機被震波影響,在滅火之後,2個鍋爐停擺。直到6月前都無法行動。

英軍方面損失4架飛機,共9人。

在這次行動後,少校Stanley Orr總結道:「這次行動證明了地獄貓是優良的武器投射平台。」



當地獄貓遇上Bf-109

攻擊鐵必制號之後,塘鵝式取得了歐洲戰場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空戰勝利。

1944年5月,800中隊 中尉B. Ritchie座機



1944年5月,皇帝號上的800中隊塘鵝起飛,與其他航艦共同護航梭魚式,當時遭到德軍JG5的Bf-109和Fw-190攔截。

【參考用】14./JG5的Fw-190

http://www.thescale.info/news/publish/14-Jabo-JG5.shtml


【參考用】4./JG5的Bf-109G6

https://www.asisbiz.com/il2/Bf-109G/JG5/pages/Messerschmitt-Bf-109G6R3-4.JG5-White-1-Gunther-Schwanecke-Finland-Feb-1944-0A.html


不同於太平洋戰場對上零式有絕對優勢,德軍不論是Bf-109G或是Fw-190A都能輕易追上塘鵝,塘鵝只能利用較小的轉彎半徑接戰,在此之前岩燕對上德國空軍的戰術也是如此。

這次戰鬥中損失2架塘鵝,擊落3架德機。其中一架Fw-190戰果由中尉B. Ritchie取得,他在飛海颶風時已有三又二分之一的擊墜數。

6天後,塘鵝又再次遭遇德國空軍。只是這次的目標是雙發水上機亨克爾He-115,Richie擊墜一架,另一架則是與少校S. G. Orr一同擊墜。

亨克爾He-115


Orr回憶說:「我們再次降低速度,轉向剩下的三架He-115,他們在水面上載浮載沉像是鴨子一樣,白色飛行隊(White Flight)攻擊其他He-115機耗光了他們的子彈,所以我們就把剩下的給解決掉。來自800中隊的Holloway少尉被He-115的自衛火力擊中,返航時被迫跳機,很可惜之後他就沒回到艦上了。」


從北歐到地中海
1944年6月,盟軍登陸法國西部諾曼第海灘。二個月之後,盟軍又在法國南部發起了「龍騎兵行動」登陸普羅旺斯。


護衛航母皇帝號參與攻擊行動。此時的皇帝號上的F6F-3開始有換裝為更新更強的F6F-5,稱為Hellcat Mk.II。
做為戰轟機,F6F-5與海火相比,擁有更佳的掛載能力,火箭可以搭載6具而海噴火只有4具。

1944年6月,皇帝號上800中隊的塘鵝Mk.I


參與登陸行動的還有美軍的航艦,其中裝備F6F的為護衛航母圖拉吉(USS Tulagi)和護衛航母卡桑灣(USS Kasaan Bay)  
圖拉吉航母的指揮官,上校“Bush" Bringle擁有一支特別的戰鬥機偵查部隊(VOF-1),因為過去使用水上機進行偵查過於危險,因此這支部隊擔當偵查敵方海岸火力點的任務時,也負責戰鬥。
「我們喜歡的是海盜。」Bringle說道。他手下的飛行員之前是飛F4U-1,可是海軍高層認為他們解決不了F4U的著艦問題,因此圖拉吉號航母上的VOF-1和VF-12艦載機變成F6F為主。

VOF-1的F6F返航降落在圖拉吉號。


卡桑灣號由少校Harry B. Bass指揮的VF-74中隊雖然是用於空戰,但在這次的任務中轉變成對地、偵查用途,儘管他們軍備的情況似乎不適合執行這類任務。

卡桑灣航母上VF-74的F6F-5


盟軍的9艘航艦共計有220架戰鬥機,當中97架為海火、71架地獄貓、52架野貓。另外還有卡桑灣艦上的7架F6F-3N夜間戰鬥機。


美軍地獄貓在法國的戰鬥

1944年8月15日,在一片灰暗霧中,美軍二個中隊開始攻擊波克羅勒島沿岸的德軍火力陣地,轟炸時甚至把350磅的深水炸彈也拿來用。

雖然VOF-1和VF-74都沒有受過空中密接支援的訓練,他們還是會回應地面上美國第六軍的攻擊請求。不過陸軍給的指示很多都含糊不清,飛行員根本無從判斷要攻擊哪裡。
相較之下,亞爾和Mirenas之間的鐵路是比較明顯的目標,地獄貓主要破壞鐵路,阻止德軍南下增援陸軍G軍團。
中尉Fred Schauffler看到二條鐵路,他說就像是「五點鐘開往波士頓的火車」

在一天內,二艘航母的機隊就出擊了100次,VF-74的一架F6F被防砲擊中,無法放下著艦鉤,降落到科西嘉島維修。

17日午後,雷雨交加,二架地獄貓在搜尋目標時,脫離6機編隊後失蹤。

19日,VOF-1油料耗盡的F6F降落在皇家海軍皇帝號上。在稍早好不容易遇到了德軍軍機,但是油料不足無法交戰。

美軍F6F從皇帝號上起飛。美軍的機徽是五角星,塗裝跟英軍的有很大差別。



傍晚,二個圖拉吉航母的小隊在隆河上空偵查時遇上二架He-111。少校John H. Sandor的小隊衝入機群中,二架He-111隨即分開,接著中尉Rene E. Poucel和少尉Alfred R. Wood共同點燃了一架。他墜毀的地方正好是Poucel的家鄉。

另一架He-111由少校Sandor和少尉David Robinson從右後方200公尺的距離開火擊墜,墜毀後地獄貓繼續補刀點燃飛機,逃出來的轟炸機乘員則死於二人掃射的火網下。
之後,Wood在維埃那南方發現了第三架He-111。他從600公尺後接近,二個引擎雙雙被點燃,爆炸墜入樹林。

Sandor小隊則另外摧毀了21輛迷彩偽裝的卡車、1輛機車,還有點燃10台貨運火車。

同一天,VF-74也有所斬獲。早上8:05分,Bass的小隊在隆河上空擊墜一架Ju 88,戰果由4名飛行員共享。8小時後,在里昂南部,6架F6F遇上一架Do-217,飛行員馬上開火,而中尉E. W. Castanedo以及少尉C. W. Hullard等到適當距離時才攻擊,戰果一人一半。

8月20日,最黑暗的一天。VF-74損失3架F6F,當中包含指揮官Harry B. Bass,在Chamelet掃射時被防砲擊中,飛機失去控制墜毀。
VOF-1中隊的中尉David S. Crockett 在偵查土倫港的火炮陣地時被迫跳機,在港口北部被俘,僅僅四天後因為守軍向盟軍投降,David便重新回到了航母圖拉吉上,成了二戰俘虜時間最短的戰俘。
另一名中尉James Alston在濱海自由城攻擊馬車時被擊中,爬升到1500公尺後跳機。特遣部隊的廣播回報說Alston平安無事,並且有75輛載具被毀。


21日,中尉Edward W. Olsewski和少尉Richard V. Yentzer在隆河上空發現3架Ju-52,上面載的很可能是從馬賽來的納粹高官。不顧飛機之前已在戰鬥中受損,Olsewski從敵V形陣型右方切入,二次來回射擊擊落第三架,只有一架飛機開火回擊,隨後Olsewski擊落另外一架。Yentzer則從9點鐘方向來回攻擊第一架Ju-52,之後其便燃燒墜落。

容克斯Ju-52,3引擎的運輸機。


同日,中尉J. H. Coyne在俯衝攻擊卡車時機身解體,在降落傘打開前撞擊地面死亡。這是整個作戰中損失的第9架地獄貓。

21日晚間美軍護衛航母退出前線回去整補,由皇帝號接手他們的任務。光是在22日一天內就有3架地獄貓被防空砲擊落。24日美軍回到前線。
龍騎兵行動進展順利,德軍主力退回瑞士後剩餘軍隊全數投降。24日到29日間2架地獄貓在水面迫降,其中一架是圖拉吉號指揮官,少校Bringle,在馬賽上空挨了好幾發防空砲。他們都安全的回到航艦上。

總計13天的作戰中,二艘美國航母損失了四分之一(11)架的地獄貓。戰果為825輛卡車等各式載具、損壞334輛,破壞或癱瘓84輛摩托。擊落德國軍機8架,破壞許多鐵軌和通訊系統。


護航總指揮, 皇家海軍少將T. H. Troubridge給予地獄貓的攻擊性能高度讚揚。還在戰鬥報告中特別寫了一段:「美國飛機,尤其是F6F,證明了他們的確很優異。」

後話
回到太平洋戰場後,Bringle的聯隊改組為混合中隊(VOC),改飛野貓後期型FM2,為航母護航。他們偵查火炮陣地的能力應該是1945年美軍艦載機中隊中最強的。中尉Olszewski在法國擊落二架Ju-52後,又宣稱在沖繩上空擊落了一架九七式艦攻,成為唯三有同時擊落德國與日本戰機的飛行員。


之後英軍跟隨美軍進攻太平洋,地獄貓也跟美軍的F6F並肩作戰,太平洋戰場的塗裝也從北海,調整成美軍的樣式。


https://weaponsandwarfare.com/2019/06/29/hellcats-in-the-royal-navy/

英國共購買了1300架地獄貓,在1946年8月按照租借法案的規定,還給美國。



F6F與Bf-109比較
在海平面高度,F6F和Bf-109皆掛油箱的情況下極速一樣為490kph。
在6700m高度,F6F-3 VS Bf-109G型的速度為 603 kph vs 590kph。

若比較轉彎能力,Bf-109翼載42ft²,比不上F6F的36ft²。
不過Bf-109擁有爬升優勢和垂直格鬥能力。Bf-109動力負載為4.9ft²,F6F則為6.1ft² 。即Bf-109爬升率每分鐘1.03km,F6F則是0.76km。
雖然如此,Barrett Tillman認為Bf-109駕駛仍然要很熟練的進行垂直格鬥才能抵銷地獄貓的迴旋優勢。

火力方面,Bf-109不掛砲則只有機首的二門Mg131機槍和一門Mg151 20mm機砲,而F6F有6門機翼上的12.7mm機槍。

生存性方面,Bf-109裝備的是戴姆勒賓士DB605水冷引擎,F6F是普惠R-2800雙黃蜂氣冷引擎。F6F厚實的機身、視野較佳的座艙給給予F6F更高的抗打擊能力。


如果跟Fw-190比較,根據試飛過457架各型飛機的飛行員Eric “Winkle” Brown所述,二者性能可以說互補。德國擁有速度優勢,美軍擁有些許爬升優勢。二架都很靈活,擁有重火力。


Barrett Tillman的結論:F6F和德國空軍,能夠在歐洲上空平等交手,靠的是飛行員本身的技術勝出。



參考資料
http://fly.historicwings.com/2012/08/navy-hellcats-over-france/

https://hushkit.net/2019/02/26/us-pacific-fighters-versus-the-luftwaffe-bf-109-and-fw-190/

https://erenow.net/ww/hellcat-f6f-in-world-war-ii/6.php

https://www.historynet.com/when-hellcats-took-the-fight-to-the-luftwaffe.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92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二戰|英國|戰爭雷霆

留言共 1 篇留言

幽影
鎢行動在下也科普過,就是科普『勝利』系列的第2篇^_^

地獄貓在歐洲戰場攻擊德軍載具那段,感覺很像中國戰場的民國空軍攻擊日軍載具。

帝國陸軍的單兵火砲表現頗佳,九二式步兵砲日軍、美軍、國軍與解放軍都有配備,解放軍還用到韓戰打完才退役,堪稱一代神砲。可是防空、據點攻略型重砲這兩方面是弱項,打江陰海戰的日軍指揮官,就在提交的報告裡講:重砲火力不足以遠距離擊毀要塞的砲台,只好派敢死隊強攻;防空方面的不足,看神州丸那篇科普就知道了,九八式20mm防空砲連陸軍自己都罵『這是什麼拉基!』

德軍地面部隊的防空能力似乎也不是很好,因此用飛機攻擊地面部隊、運輸載具可行,歐洲戰場與中國戰場,都出現類似手段,應該就是這個關係吧!

09-27 10:05

ivon852
日本航母應該是近距離不行,遠距離尚可。航母上的25mm用於近距離射速實在太慢,陸軍20mm同樣也有彈夾問題。後期要打高高度B-29還得拿從中國戰場仿製bofors才行。
德軍的防空88砲組成陣地打B-17配合空軍攔截效果很好。不過低空我不確定,因為維基百科的觀點: 「3.7cm flak對付4200m以下的飛機效果很好」史實上也有四連裝的版本。但是有觀點認為德國防空坦克開發的太慢,才會導致地面部隊防空能力不足。日軍尚且不說,德軍的履帶車可以裝防空砲。

如果要說攻擊機的效率,英美都有火箭,美國戰鬥機載彈量都能接近輕型轟炸機,配備大量武器。蘇聯還有專門的飛行坦克IL-2。對照來看,德國自Ju-87之後開發的攻擊機多是針對坦克,或是讓190兼任炸射任務。09-27 1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ivon8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これ】羽黑和神風的最... 後一篇:空戰動畫推薦:戰區88(...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