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雜談】關於創作─低劣的手法不會有感動

作者:tory│2020-09-26 15:23:45│巴幣:32│人氣:344
為什麼創作當中的感人或是悲傷場合總是無法引起讀者的共鳴呢?
為什麼故事當中的驚悚橋段無法讓讀者感同身受呢?
為什麼角色做出了一個出乎意料的舉動讀者無法理解呢?

一、被濫用的感情,被低估的邏輯

被濫用的悲情指的是故事當中那些為了劇情服務所出現的角色犧牲,或是指為了角色服務而被迫出現的劇情。關於這方面的詳細敘述可以查看我之前的文章: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至於被低估的邏輯,則是指創作者低估了觀看者的思考能力,認為對方已經進入到作品的心流當中,能夠去接受故事中發生的任何事情。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創作者本身沒有足夠地客觀檢視自己的作品,當自己還沉浸在創作中時,理所當然地會進入作品的心流,卻忽略了觀看者並不像創作者投入了這麼高的時間和精神在其中。所以導致了創作者創作出了心目中的感動/悲傷場景,觀看者卻絲毫不為所動的尷尬處境。

要說的簡單一點,就是廚師花了一個小時做了滿桌菜,同時用了很多不錯的食材和調味料,最後出來的味道卻不怎麼樣。於是上餐桌吃飯時,只有廚師一個人知道用了哪些食材和調味,會特地去留意這些平常吃飯根本吃不出來的部分,當他頻頻點頭稱讚自己的料理時,其它人則是一頭霧水不認為這桌菜有甚麼稀奇的。

這個例子就是前者加後者的結合,無論是將原先是好素材的食品和調味料胡亂處理,只因認為他們能互相成就彼此,抑或是自己自滿地品嘗作品,都是身為一位創作者不該有的行為。

二、設定建構邏輯,邏輯建構故事

每個世界觀都有不一樣的設定,而這些設定直接套用到正常人的邏輯並不一定適用。

打個比方:《沉默之丘》當中,有著一般世界、表世界、裡世界,三種狀態同時存在於同一個區域的狀況,而這三個世界雖然被分開,但也不是完全隔絕,即使在表世界或裡世界中,依然能夠和現實世界有著微弱的影響或感應。

假如你今天的作品和沉默之丘的設定一樣有著這三個世界,但你在世界之間的切換模式毫無邏輯可循,那麼就會造就了你認為寫出了厲害的設定,但這設定卻對故事只有負面影響的案例。舉例來說:《沉默之丘:啟示》。

在一代的電影中,要切換裡世界必須先處於表世界中,且裡世界當中大部分的怪物都和裡世界的起因有著深厚的淵源。無論是鐵網前的孩子們、廁所的Colin,甚至是聽音辨位的護士。當然也有一些像是三角頭或是蟲子之類純粹的存在。

而在二代中,就完美地呈現甚麼叫做「只看設定表面,忽略設定運作的邏輯」。不只能將現實世界中的人直接帶入裡世界,也出現了許多和裡世界本身毫無淵源的怪物,連BOSS都是如此。更甚者也莫名出現了裡世界空氣有毒,但反派卻在黑暗降臨時出動抓捕主角等等無邏輯的行為。

這就是為什麼設定的運作方式本身必須有邏輯,因為有邏輯才可以合理地將這些設定帶入故事當中。今天哪怕你寫了和《魔法禁書目錄》一樣繁瑣複雜的設定,但只要這些設定始終有照著設定本身的邏輯運作,且這些邏輯本身不違反人性直覺,那麼這些設定就不會被觀看者所排斥。

甚麼叫做違反人性直覺的邏輯和設定?舉例而言:
魔法師為了保護普通人,將世界分為魔法世界和一般世界。在一般世界中魔法師要是用魔法互毆就會自爆死亡,就算是不小心的也不行。不過要是不小心打到一般人就會把他們也變成魔法師。
──《魔法戰爭》

不是啊,你都能讓他們互毆後自爆了,乾脆讓他們不能放招不好嗎?一般人說的邏輯支離破碎的發言大概就像上面的設定吧。

三、人設引出情緒,情緒引爆故事

人設引出情緒代表的是:甚麼樣個性的人對於這件事會有甚麼反應。
情緒引爆故事則是代表:因為有著這樣的情緒在背後推動,於是這個行為和劇情的合理性得到了提升。

情況一
籃球比賽中,剩下最後五秒,主隊OO球員持球,被三位對手包夾,於是OO球員在罰球線旱地拔蔥跳投... ...命中!逆轉比賽!

請問上述的情境中,填入哪些球員的名字你才會認為這個作法是允許的?
Kobe Bryant、Kevin Durant、Lebron James、Kawhi Leonard...等等一眾明星球員,才有資格在這種關鍵時刻拿著球且在這種時刻出手對吧?換做其它任何明星等級不足的球員,只要敢在比賽中做這種出手,就算最後結果是好的,我想也會有人去檢討他們的出手選擇。

這種情況就是「劇情發展或行為有些超出邏輯,但是人物魅力讓這件事情變得合理」。

因為人物本身的魅力或能力足夠,讓觀眾的情緒能夠沉浸其中,而不會停下來思考「欸...這樣不行吧...」,透過讓情緒高漲而短暫地忽視邏輯的存在。正如我們開心過頭或是喝醉時,可能會做出自己超乎想像的事情一樣。

情況二
陰雨綿綿的道路,行人通行燈剩下的秒數不多而不斷閃爍著。一對情侶吵架,女方負氣想要跑過斑馬線,殊不知有台闖紅燈的卡車疾駛而出,女方看到突然衝出來的卡車也嚇傻了站在原地不動,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男方用盡全力向女方用力一撞,將她撞開而自己慘遭卡車輾斃。

這種設定或是情況在各種肥皂劇或是爛劇本中層出不窮。除了看多了觀眾無感以外,行為不夠合理也會讓人抽離劇情開始思考:啊她都嚇腿雙腿無力跑走了,你這樣撞她就算沒被車撞死也會在地上摔個頭破血流吧?

這就是文章一開始說到的「被濫用的感情」。很多創作者都認為:只要劇情夠狗血,劇中感情夠煽情,就會讓觀眾感動。這種噁心的想法,對於這種看輕人們感情的創作者,不予置評。

雖然上面形容得不太好聽,不過以台灣來講,在高年齡層當中,這樣浮誇的肥皂劇仍然是收視率的保證,甚至是越浮誇越沒邏輯就會越受歡迎的程度。

舉例來說《甘味人生》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前期認真講故事,用心鋪劇情,但是收視劇降到谷底整個劇組都要懷疑人生的程度。結果一開始放飛自我,收視率跟理智一樣起飛。

雖然說沒有國外的相關數據,至少在臺灣本土是這樣的情況。要注意的是這樣的情況大多出現在高年齡層的客群,若是在壯年甚至青年客群套用這種概念,就行不通了。

四、總結

簡而言之其實結論很簡單,就是創作者不能只活在自己的幻想小世界,再不然就是讓幻想世界完整到大家能夠接受的程度。相關的舉例在前面都有提過了。

再來就是希望各位創作者不要瞧不起所謂人的感情,觀眾不是傻子,不是你說「欸,這邊是哭點,很悲傷。」,然後他們就會開始嚎啕大哭大受感動,才沒有這麼好的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290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故事創作|角色魅力|設定邏輯

留言共 1 篇留言

肥宅G
《甘味人生》真是中肯,但在無腦狀況下,還是會小期待他狗血劇情...(被三立精神改造了)

09-28 12:38

tory
精神被腐蝕了ww09-28 16: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pig15676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心理補充─如何克... 後一篇:【心得】桐生可可與赤井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カトレア- Siyu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